王阳明说:我的家境并不显赫

在很多描写王阳明的传记里,总能看到类似“王阳明家境显赫”这样的字眼。每当读到这里我就在想,阳明先生如果看到后人这样抬举他,恐怕都会笑着从坟墓里爬出来感谢该作者。

其实,明朝成化年间的余姚王家,过得并不好。

有证据吗?有。

余姚王阳明故居

第一,王阳明出生在一个租住的屋子里。

也许你见我如此说,会很纳闷,王阳明不是出生在余姚的瑞云楼吗?是,但为何是租的呢?

我们先说说如今瑞云楼的所在地,也就是目前被大家熟知的那个余姚的王阳明故居。其实,如今在余姚的那个“王阳明故居纪念馆”,恐怕更多的就只能算是纪念馆,而非故居了。现在看到的这片建筑群其实是在2007年左右修复的建筑,那个新建伯的牌坊也是后立的,而非当年的遗迹。至于我们都知道的瑞云楼,也是在原址上修复的建筑。

而这瑞云楼本就不属于王家。去参观过瑞云楼的人应该会见到一块石碑,上面刻有一篇《瑞云楼记》。这篇文章是王阳明的弟子钱德洪所撰,上面提到了一句话:“海日公微时,尝僦诸莫氏以居”。意思就是瑞云楼并非王家自己的宅院,而是王华在没中状元之前向莫氏租的这栋楼。后来,王阳明便出生在这里。阳明出生后,这个楼才有了瑞云楼的称谓。

据《海日先生行状》等记载,王华中状元之前的收入来源就是在外教书为业。由此我们可以推测王家人原本不住余姚城内,因为王华来城里教书需有地方居住,所以才向城里的大户莫氏租了此楼。

那么,在租瑞云楼之前,王华住哪里呢?

王华有一部《垣南草堂稿》,从这“垣”和“草堂”的说法,可见端倪。垣,即矮墙。草堂,即简陋的房子。从这两点可以得知,王华在中状元之前,应该是住在一个稍显寒碜的房子当中。

以此来看,阳明先生小时候家里条件不能算很好。

第二,王阳明先祖们世代隐居,家无余钱。

钱德洪的《阳明先生年谱》里说,阳明先祖可追溯至晋代的光禄大夫王览,此人是王羲之的曾祖。因此有人顺理成章地说王阳明是书圣王羲之的后代。其实到今天也没有确切的族谱等史料来证明钱德洪所说的准确性。

王氏宗谱

倒是有学者在浙江海宁的图书馆找到了一份《四明上菁李家塔王氏宗谱》,里面十分清楚地记载了王阳明的家族先世。

族谱里记载,王阳明爷爷的爷爷王纲是这一支王氏的始祖,后来成化年间王家人把家搬到了上菁李家塔村(今余姚鹿亭乡境内)。

据查资料,这村里有条河,当地人称为“龙溪”。去往山里的方向有座桥,名叫“会龙桥”,王家便在这会龙桥边开枝散叶。于是,这一支的王家,也被称为“龙桥王氏”。

这王纲是什么人呢?据说此人精于相术,颇有魏晋风骨,喜欢隐居。早年与明朝开国丞相刘伯温交好,待刘伯温帮朱元璋打下江山,便邀请王纲出山为官。

可是,此时的王纲已经年迈,虽被朝廷委以兵部某司郎中,后又擢任广东参议,算是有了点俸禄。但不久遭逢广东民变,朝廷派兵镇压,让王纲去前线督粮。王纲以老迈之躯奔赴广东增城,却不想在路上便被贼寇们劫持,后不幸死于贼寇手中。

每当读到这段故事,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他的儿子王彦达,本来打算陪父亲王纲一同去执行任务,却亲眼见父亲死于这场战乱。悲痛之下,只能用羊革把父亲的尸身包裹回家,这种场景是何等悲凉。

此时的王彦达年仅16岁,可想而知,此事对其内心冲击是巨大的。父亲已经年迈,朝廷却不近人情,仍派如此重任给他,真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于是,也许从王彦达开始,王家便立下了家规:“王家后代不许为官!”

王家的子孙也的确遗传了先祖的性格,都喜欢隐居,不爱做官。所以,我们可以推测,由于习惯世代隐居,其实王阳明的那些先祖并没为王家留下多少银两,家境实在是有些微寒。

到了王阳明爷爷王伦这一代,正值明代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社会贫富差距加大,王伦内心对于家规是有松动的。这从他后来给孩子取名“荣”和“华”,可以略见端倪,他希望孩子们以后还是应该去求取功名,获得荣华富贵,王家真的苦太久了。

另外,还有一点,王伦自号“竹轩翁”,之前我一直认为这只是他的一种雅趣。其实后来研究才知道,这其实也是他的实际居住情况。所谓的竹轩翁,翻译过来就是“住竹屋的老头”。

四明山附近盛产毛竹,至今依旧如此。王伦有三子,家里人口多,就地取材,用竹子这种廉价的材料建房是最实际的,也很有雅趣。

将以上种种碎片化的证据结合起来,我们就应该可以得知一个接近实际的历史真相。

这就是王阳明的家世背景,基本可以概括为八个字:不显不贵,清平淡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分为上下两册,共650页,作者熊逸。 介绍王阳明和他的心学的文章网上有很多,我就不多写了,借着这本书以笔记的形...
    筱历阅读 1,158评论 0 1
  • 今天是你的生日,这些年也没给你准备过像样的礼物,我想把这篇文章作为生日礼物,既有新意也是心意,最重要的是它会一直在...
    学乃身之宝阅读 1,274评论 5 6
  •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失恋的人都会像电视剧里那样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我只知道我并不会。 分开的那天,走上天桥等车,是的,...
    vera还是kiki阅读 126评论 0 0
  • 鸣一曲悠扬,穿梭于光阴的两岸,彼岸桃花盛开,花香梦绕,音符跳动在淳淳浓郁间,晨露,打湿了你的衣襟。汲一弯清...
    苏西公子阅读 425评论 0 0
  • 祁红,中国十大名茶之中唯一的红茶,与印度的大吉岭红茶、斯里兰卡的乌瓦红茶一同被誉为世界三大高香红茶。 祁门红茶,不...
    那个女孩好梦阅读 72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