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要承认,挨打站稳

年纪大的一个好处就是对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暴露出的缺点和不足心态上更坦然了。没有年少的争强好胜,自然就不再去计较那些诸如聪明不聪明,能力突出不突出这些问题了。

一来明白了人无完人,何况我们本就平凡得不能再平凡。更重要的是,知道了有些事情的确是无可奈何,也就无可奈何的接受了这些无可奈何。

“矮要承认,挨打站稳”。这是周星驰在《功夫》里的台词,有意无意的就道出了生活的真谛。

我们年少时满脸不服,一身倔强;后来愤而抗争,逆流而上;最终坦然处之,全盘接受。

倒不是我们败下阵来,夹起尾巴来做人了,虽然这样说也并无毛病。只是我们面对这些生命的残缺或是不完整,更学会了不去计较。不去计较输赢,不去计较强弱。这种不计较来自于两种心态上的成长和转变。

第一种是对将来不再畏惧。以前总是听说“这孩子真聪明,将来一定能成大事”,我们就以为聪明是获得成功甚至是获得幸福的必要条件。所以生怕别人说自己笨了,事事都要证明自己天资聪颖。而随着岁月的冲刷,我们也逐渐看清了那些成功的真实面目。聪明和成功之间几乎是没有什么必然联系的。成功的人有很多并不聪明,聪明人不得成功的也不在少数。即便你还追求着成功,但聪明已经不被你视为背包里的必需品了。所以当别人说你不聪明时,心里也就不再去计较这是件好事还是坏事。心态上自然也就毫无波澜。

除了聪明,还有外貌,还有性格,还有机遇,还有工作能力,还有人情世故等等等等。当别人说我矮,那就矮好了。这世上最高的也就一个人,而我敢肯定他不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我不再害怕因为矮我会怎样,会被瞧不起?那是一定是瞧不起我的人的问题。会做不成很多事情?我也相信有些事情只有矮的人才能体会到。

当我们明白这世上没有那么多纯粹的因果关系时,也就不再觉得自己在种什么因,更不会害怕自己得什么果了。

第二种心态上的变化是我们深知情绪不能解决问题。如果挨打能解决打我的人的问题,那就让他打好了。如果领导觉得骂我才能解决他的事业上遇到的问题,那就让他骂好了。而我的方案是好好听听他是怎么说的,然后明白自己还有什么地方可以提高的。转身出去就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这也是知道了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我们站稳了让打,也是想清楚的看到自己为什么会被打。正视差距,思考对策才是心智成熟的表现。

以前的自己怕自己真的是矮,可现在的自己更在意的是矮的人能做些什么事情才能让自己更快乐。以前遇到自己被打,总要去想方设法的躲。用谎言换取原谅,用逃避换来片刻的安宁。现在明白了,躲躲闪闪不如听之任之,毕竟他们打过了,也就打过了。打不死我,但事情解决了。

明天的事情让明天的自己去解决,今天的我只想改变现在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