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0

变态心理学案例分析

陈某 ,女 ,23岁, 未婚, 中专文化。因与人交往时紧张、局促不安三年, 羞见生人、回避社交一年。

病人19岁进入某专科学校 ,面对着自己全都不认识的同学老师,她时常感觉很不自在。在花枝招展的女生中间感到压抑 ,立志发奋读书, 以示不随波逐流 。但励志努力了老半天,还是成绩平平 ,没什么太大的进展,故时而气馁、悲观 时而愤愤不平 ,甚至嫉妒。因为自己相貌不佳,又不会打扮,和女生也没什么共同爱好,和其他女生玩不到一起,常常自己一个人行走在校园的路上。每天上课下课吃饭都是自己一个人,久而久之,陈某在同学们的面前存在感变得非常低。但是人是活的,不可能什么都不注意,她常常暗中注意同学们对自己的态度 ,如言语中有无含沙射影 ,眼神中有无蔑视怠慢 。某日上课, 发现新来的男老师似乎老是注意自己 ,颇难为情。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会与男老师产生交谈,陈某越来越觉得看见老师的次数变多,从一开始仅仅是上课看见老师,到后来下课的时间也能看见老师,甚至吃饭的时候,老师碰巧坐在她旁边。迎面相逢 ,病人会面红耳赤、心慌气促。此后只要遇上该老师就言行失措。久而久之 ,觉得同学们都洞悉了其心中秘密 ,作为一个女学生,被男老师这样时时注意着,很难为情。并且同学中有一些爱散播谣言,谈八卦的人,把这本身没多大的事,闹得沸沸扬扬的,病人羞于见人,于是与同学们相处也不自然了。毕业工作后,也从不参与同事活动 ,有同事与其主动交谈 ,也因不敢正视对方而借故走开 ,上下班故意加快或放慢脚步 ,避免与人同行。同事们发现病人是一个这样的人,久而久之,也就不予理睬她了。陈某就只好孤单的一个人上班下班。虽然陈某知道这样做没有必要 ,但又不敢与人相处。后来,经人介绍,结识了一个男朋友, 虽然同在一个市区,相隔并不远,却多是鸿雁传书 ,每次都用手机电脑聊天。只要决定约会,陈某必然马上开始心慌、脸红 ,两腿发抖,以致勇气全消 。偶尔赴约 ,陈某也是故意迟到,和男朋友说了自己的问题后,男友也表示理解。有一次男方父亲寿辰 ,邀病人赴约 ,陈某一见无法推托 ,一直忐忑不安。赴宴当天,陈某还没见公婆就心慌气促 ,四肢发颤 。与公婆见面时,顿觉头晕目眩,满身大汗,语无伦次。家人以为陈某中暑,赶紧将陈某被送至医院。冒出了这件事,让陈某再也无颜面见自己的男朋友,两个人本来感情很好,却因为陈某一而再再而三的推脱,最终无奈的分开了。陈某很伤心很难过,此后 ,羞见一切外人,甚至与家人共餐也有些不自然。有时候父亲母亲叫她吃饭,她都会推脱说不饿,不想吃而逃避,就是怕自己在家人面前出丑,为了避免窘迫,常常托词休病在家,上班也不想上了,后来没过多久,就被公司开除了。 【病例讨论】 本例病人的症状以恐怖为主要临床相恐怖的对象主要为人际接触和社交场合 恐惧发作时伴心慌、面红、气促 甚至颤抖、大汗、头晕目眩等植物神经症状 并有回避行为。病人知道恐惧过分 不必要 但无法控制。符合社交恐怖症的诊断标准。

【本例诊断】 社交恐怖症

社交恐怖症是个人对可被他人观察到的公众场合,预先感到的一种持久的、非理性的恐惧。一个有社交恐怖症的人害怕他自己会做出令人难堪的举止。这个人意识到了这种恐惧其实是多余的,没有理由的,但还是被恐惧所控制想要躲避那些可能有公众监视的场合。社交恐怖症常常涉及一种自我预言的效应。一个人可能很害怕别人的审视和拒绝以致于造成过度的焦虑,影响了自己的表现。即使社交恐怖症在社交场合便显得很成功,他们也不会认为成功的确是反应了他们的长处。

社交恐怖症与害羞是有明显区别的:后者是人的正常心理反应,是一种本能。孟子曾说,羞恶之心,人皆有之;而前者则不一样,它表现出的激烈程度和病态的心理机制是无时无刻不存在的,它是一种对难堪或出丑表现出的强烈和令人身心疲惫的恐惧感。

社交恐怖症是神经症的一种。神经官能症又称神经症或精神神经症。是一组精神障碍的总称,包括神经衰弱、强迫症、焦虑症、恐怖症、躯体形式障碍等等,患者深感痛苦且妨碍心理功能或社会功能,但没有任何可证实的器质性病理基础。病程大多持续迁延或呈发作性。神经症的发病通常与不良的社会心理因素有关,不健康的素质和人格特性常构成发病的基础。症状复杂多样,其典型体验是患者感到不能控制的自认为应该加以控制的心理活动,如焦虑、持续的紧张心情、恐惧、缠人的烦恼、自认毫无意义的胡思乱想、强迫观念等。患者虽有多种躯体的自觉不适感,但临床检查未能发现器质性病变。患者一般能适应社会,其行为一般保持在社会规范容许的范围内,可以为他人理解和接受,但其症状妨碍了患者的心理功能或社会功能。患者对存在的症状感到痛苦和无能为力,常迫切要求治疗,自知力完整或完全完整。神经症也是门诊中最常见疾病之一。神经官能症的症状复杂多样,有的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有的则有心悸、胸闷、恐怖感等。其特点是症状的出现与变化与精神因素有关。如有的胃肠神经官能症患者,每当情绪紧张时出现腹泻。

首先,病人陈某在她最好的年纪,遇到了不好的事情。她对于陌生人,非常的害怕。可能因为童年时父亲母亲对她的要求很高, 她从小就很怕出错,但是却因为自身能力不足,能力有限而频频发生事情。陈某本身应该并不难看,只不过因为没有自信,再加上周围都是些花枝招展的女同学,可能女同学之前是非多吧,陈某被某些小团体女生恶语相向,甚至校园欺凌,都是有可能的。久而久之,陈某越来越自卑,越来越怕与人沟通交流。在她上学期间,应该也没有和家里人说这件事,家里人处于不知情的状态,所以也没有人为她伸张正义,没有人保护她,导致最终变成了这样可怕的后果。

压抑使人患上社交恐惧症。其实,人压抑的往往是一些自己不愿面对,甚至根本意识不到的东西。这些东西暗中对人的心理起着不可小看的作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潜意识。陈某在学校,公司,甚至家中,都会小心翼翼的活着,这实在是太累太压抑了,如果从19岁开始算,到现在她23岁,整整4年的时间,足以把人逼疯。

有些社交恐惧症的形成是受家庭的影响。父母的教养方式、家庭的结构、兄弟姐妹情况,都对社交恐怖症的发生发展起着一定的作用。在家里总是受到批评、得不到爱的孩子,长大后容易不信任别人,发生社交问题。另外,自卑也是导致社交恐怖症的一个成因。陈某因为自己没有好的外貌,好的声音好的身材而自卑,在学校没有朋友,犯了错还要被家人批评,被父母口不择言脱口而出的话语伤害到,又因为没有朋友,无法去倾诉,自卑感油然而生…

社交恐惧症的患者总是走不出过去重复的泥潭。社交恐惧症往往不是突然产生的,而是长期形成的。患者往往从小就在社交上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些问题没有随着年龄的长大而自然解决,而总是一遍遍重复旧有的困扰,令患者十分痛苦。陈某从开始的小事出丑,到后来在男友父亲寿辰上出丑,这些都是她这个性格所难以接受的,因此她才想把自己关进自己的牢笼,不想让自己收到伤害。

以上站在精神分析学说的角度,从多方面对社交恐惧症的成因进行了分析。患者要想克服社交恐惧症,可以接受心理咨询,通过心理医生的开导,缓解自己的恐惧情绪。同时患者也要进行自我的心理暗示,鼓励自己去和别人多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