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重要的5种能力,都是别人不会告诉你的

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

人生发展到一定阶段,拼的到底是什么?

天赋?勤奋?关系?还是运气?

其实,各个因素都有,但都不是主要的原因。人生,或者事业的中后半场,拼的是思维。

比如,同样在学校上学,有的学生大学没毕业,已经赚了不少钱,有的在学业上成绩斐然,而有的则恍惚度日,毕业连个工作都找不到;

同样是在公司上班,有的人没过几年,被各种猎头挖,一路过关斩将,甚至创建了自己的公司,有的人不断为公司创造利益,职位节节升高,薪酬翻了好几番,而有的人却转眼间面临失业的困境。

这其中的差别到底在哪里,还是思维。

思维对于一个人如此重要,那么,到底有哪些重要的思维能力呢?

1、构建认知框架

知乎上有个热门问答:所谓厉害的人,遇到问题时的思维模式与我们的差别在哪?

有个高赞回答是这么说的,我们每个人根据不同的“理解层次”,可以分为6种不同的类型。

理解层次越高的人,解决问题的能力越强。

他从环境、行为、能力、价值观、精神等方面对人做了一个划分,第5流的人才,从环境出发看问题,所以他遇见麻烦时,经常抱怨环境。而顶级人才,从精神层面看问题,心里想的是“利他”,他做人做事,多是为别人考虑,自然能得到大家的拥戴。

认知决定格局,格局决定行为,长此以往,人生慢慢就拉开了差距。当第5流人才还在为自己的琐事烦心时,顶级人才已经在利他的过程中成就了自己的事业。

所以说,提高认知,你才能实现人生跃迁。

这里的认知,不是说你掌握了多少知识,学习了多少技能,而是建立自己的认知框架。

我们应该先明确一个原则,万事万物,纵使再复杂多变,其背后都是有一个基本的底层逻辑的。

这就像数学上常说的万能公式一样。你找到了这个底层逻辑,不断构建、丰富自己的认知框架,你才能不断精进,在快速变化的今天,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2、跨越非连续性

这个概念,应该不少人会比较陌生。

我们常说读书的最终目的,是跨越非连续性。为什么这么说呢?

非连续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知识的不连续,我们学到的知识,大多是零碎的,如果不整理思考,很容易忘记,或者混成一团;

二是世界的不连续,有人断言,未来世界,很多职业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很多人因此面临失业。在这种情况下,以往的工作经验,一无是处,人需要随时保持继续学习的能力。

而读书正好能帮助我们解决以上问题,让我们在面临落伍时,拥有随时应变的能力,跨越非连续,在新的环境下活出新的自己。

简言之,跨越非连续性说的就是成长,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成长呢?

罗胖提过一个概念叫“傻瓜指数”,就是你坐下来想想,多长时间之前的自己,你现在觉得,他是个傻瓜。

比如,你觉得十年前的自己挺傻的,10年就是你的傻瓜指数。

指数越小,说明你成长的速度越快。

当你不知道自己是否成长、进步的时候,可以根据傻瓜指数进行判断,然后督促自己不断读书学习,跨越非连续性,保持随时应变的能力,以便在不可知的未来,继续活出自己的价值。

3、期望值管理

你有没有遇见这种情况,当你越期望一件事的时候,而结果越让人失望?

这和事情本身有一定关系,但更多的是,你对于事情的期望值过高了。

很多人谈恋爱的时候,喜欢美化自己,比如,不会做饭,非给对象说自己擅长厨艺,不喜欢看书,但为了和对方拉近距离,非说自己喜欢文学。

这在相处之初,就给了对方一个较高的期望值。结果,相处久了知道真相后,便会很失望。

所以,最好的做法是憋大招。这有点类似于我们常说的,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平日里,卑谦做人,关键时候,用全力表现自己,让所有的人对你刮目相看。

这一招,对新人刚入职场尤其有效。刚开始,给同事和老板营造低期望值,然后以远超期望值的表现震撼他们,从而树立良好的第一印象。

在知识付费领域也是,我们做课程、训练营,不要有的没的说一大堆,而应该是文案说的中规中矩,但实际却大出所有人的预料。

这样,他们才会感觉价值远超学费,会在以后,各种给你站队,推广,宣传。

4、阀值自控意识

人的好奇心,兴奋感,会随着年纪不断下降,这是为什么呢?

不知不觉你会发现,以前喜欢吃的美食,不是很想吃了,以前喜欢的旅行,也越来越提不起兴趣。

女友给我说,让一个人彻底不再吃一种零食的方法,是给他买一大堆。

想来还真是,我之前很喜欢吃泡面,直到后来有次买了一箱吃了一个月后,现在一看见泡面就反胃。

之所以会有这些反应,是因为我们对于喜欢的事物的阀值降低了。

其实这是一种很可怕的现象,正确的做法是,万事万物,即使再喜欢,也要克制。

控制自己的喜欢阀值,细水长流,让喜欢慢下来,越慢越浓烈。

而不是只要喜欢,便一股脑冲上去,待激情逝去,才发现一场空,再也没有了乐趣。

5、延长主观生命

有一种现象,我们总感觉,小时候的时间,又慢又长,长大后的时间,又快又段。一晃眼,十年可能就是弹指之间。

为什么会有这种错觉呢?

这是因为成年后,你的主观时间变短了。

主观意义上的时间,和体验“新事物”,感受“新东西”,以及知识增量有关。

小时候,我们对外界充满好奇,每一天都在体验新事物,学习新知识。而成年后的生活,更多的是日复一日的重复。

很多人都在不知不觉间,结婚生子生活,世界好像在变化,又好像一陈不变。然后,在不经意间,自己已经老了。

是时间变快呢,还是自己困在自己的世界里,麻木呢?

对抗这种心魔,唯一的办法,就是让自己走出舒适区,不断接触新事物。

世界这么精彩,为什么要把自己困于一禺,在很年轻的时候,就过得那么苍老呢?

生命如此珍贵,时间如此宝贵,我们要自己的一生当成几生来活,这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不辜负。

那么,就从接触新事物,延长主观生命开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