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演讲:在我生命的最后一天

大家好,我是一号选手蔡××,今晚是我第一次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以“演讲”的方式和大家进行交流,今晚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演讲。

首先,我想和大家聊一聊主持界的名嘴李咏。

前段时间,李咏先生的离世,让我情不自禁地感到哀伤。在悼念他的同时,我更加真切地感悟到生命的脆弱,弹指之间,灰飞烟灭。没有濒临过鬼门关的人,不会懂得那一刻那一份沉甸甸的心情和五味杂陈的感受。可能今天的我们只是身为一个看客,听到这样的消息,也许会感叹,也许会惋惜,也许会不甚唏嘘。

但,有谁,会设身处地,身临其境地去思考,如果你的生命即将开往尽头,当你不得不刹住生命的列车的时候,你会如何?你想要做些什么?

有人说,想要吃遍世界的美食;有人说,想要去最想去的地方旅行;有人说,想要见一面自己的男神,有人说,想要对喜欢的那个人表白。

其实,归根结底,我们最想完成的心愿是,追寻那些想要的,未有的,无论是怎样的,都带着一种不留遗憾的人生信念。而这样的信念又是神圣和可贵的。

如果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后一天,我想去完成我的使命。每个人生下来都是有使命的,使命可以是你作为一种身份所背负的责任,也可以是你一直追寻的人生目标。

大家还记得《仙剑奇侠传》里面的李逍遥吗?之前我看《朗读者》的时候,被他真情实感的诵读深深地打动了。“生存还是毁灭?”这或许就是胡歌出车祸的那段过往的真实写照。

有人在采访他的时候问过他:“你有没有想过那场意外可能会让你活不下去?”他说:“想过。”“那当你想到自己的生命即将止步的时候,你想的是什么?”胡歌说:“会有很多的遗憾和不舍吧。”

我们都知道,最终还是活下来的胡歌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粉丝们担心他在事业上会有所不利,他却比以前更加出色。《伪装者》里的明台,《琅琊榜》里的梅长苏,等等等等,都是他涅槃重生的证据。这不仅仅是因为他拥有着顽强的意志,还因为他深刻地明白:活下来,一定是拥有着某种使命。

朋友们,不是每个人都能有幸在鬼门关走过之后还能回来再活一次。所以,我们要在活着的时间里,哪怕只有一天,只有24个小时,也要去完成心中的这一份使命。

我记得美国一位著名的画家,摩西奶奶,她在百岁之时给所有的读者写了一封信。她说,回顾她的人生,80岁以前默默无闻,趋于平静,80岁之后却奇妙地成为了大器晚成、家喻户晓的画家。

她曾经也想过,这么大岁数了才开始追逐自己的梦想会不会太迟?但是,她告诉我们,如果她没有在80岁的时候坚定地去做这件事情,而只是静待着生命的凋零的话,那永远也不会有后面这样的成就和与众不同的人生。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多么的珍贵,我们何不勇敢地为自己而活,满足内心的惦念与缺憾。

摩西奶奶在信中说:我希翼你们能找到一件自己喜欢做的、有趣的,并且能够坚持下去的事情,让自己的内心每一天都充盈着喜悦,能寻觅到一位志同道合的爱侣,孕育一两个小生命,以你们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度过一生。

多么平淡而珍贵的心愿,直到这一刻,我才真正体会到其中简单却又高贵的人生内涵。人生在世,总要有所追求,才不枉来走这一遭。

如果今天就是我生命的最后一天,那实在是徒留太多的遗憾了,我想我还是要继续坚持我的追求,在生活中留下自己生存的印记和意义。我还在努力着,热爱着,坚持着。谢谢大家的聆听,我是一号选手,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