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瑶+花木兰组+第6次作业+如何催促拖延症老板

图片发自简书App

I

今天的主题是“如何催促拖延症老板”。

老板,大Boss,是一个员工可以随意催促的吗?那可是发工资的人!是掌握你职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人!

既然如此,在什么情况下员工会“催促”自己的老板呢?(适用边界)

1.项目延期都是老板拖延的错。

2.无法按时交付的苦果,员工要自己吃下去。

3.这个苦果比“催促”老板更可怕。

动机一旦明确,员工来到老板办公室门前,又犯了难:

我该以什么态度提醒老板注意时间节点呢?

(错误打开方式)

威逼,肯定引起老板反感。

请求,逼着老板当坏人。

不说,挨骂的还是自己。

(正确打开方式)

他需要一套语气委婉、目标明确的说辞:

1.体谅,减少沟通阻力

老板也是人,累的时候有人关心他,也会放松防备,拥抱真诚。

(例如:老板,最近因为忙xxx的事太累了吧,连中午跟大家吃个饭时间也没有……)

2.支持,缓解焦虑不安

要理解老板拖延下的心理状态——工作难处理-不想做-越积越多-看着工作就烦。此时,你支个招帮他解决一部分麻烦事,他会感到欣慰和亲近。

(例如:您一定忙得没时间处理这项工作吧?虽然我经验没您丰富,但我也尝试着给出一个解决方案,还不够成熟,请您过目指点指点。)

3.利诱,激发做事动力

既然员工不能“威逼”老板,就要另辟蹊径,以“利”相诱。而这个“利”,不是金钱,不是地位,而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 立竿见影的效果

• 短暂够用的时间

(例如:老板,虽然我们有Plan B,我还是觉得由您主导的方案更符合这次主题需求,实施起来更具竞争力。您只需要带领我们做一小时的头脑风暴,把方案落实,剩下的我们去完成,一定会让产品一炮而红。)

体谅-支持-利诱,让你的老板放松戒备、心生欣慰、责任感爆棚!


A1

仔细回想,我的上司都是雷厉风行的人。如果非要讲一个拖延症领导,那就说说“管领导”吧。

“管领导”是单位公认的大忙人,职务并不高,却掌控着整个工厂“中枢神经”——生产计划。

他是我的一个采访对象。

7月的某个周五,我将采访大纲发邮件给他,并打电话提醒要简单准备,下周一会独家专访。周一,我去到他的办公室,只见一个人左手拿着电话,右手正在记录,眼睛盯着显示屏,根本不理会我

意料之中,“管领导”又忙得管不了我的采访了。为了不耽误推文期,我硬着头皮打断他的工作,小声地说明了来意。“管领导”很客气,让我先坐一会儿,但我发现一会儿他又把我忘了

此时,我走过去,趁着挂电话的空档,再次说明了来意,语气有点强硬,还加上了“做采访,也是为你们宣传”这样的话。可是,他的回答,让我无言以对——我实在忙不过来,你着急就采访别人去吧。

(反思)

这次失败的采访经历,从最开始我就做错了。在知道他是这么忙的一个人的前提下,我应该做好时间规划,选择在他相对不忙的时候主动“出击”。

(首先关心他的工作)看样子你最近非常的忙,最近生产计划全靠你在把关,没有时间接受我的采访,我能理解。

(接着提出我的方案)您看,如果确实没时间,我这儿想到另一个方法。中午我请你吃饭,吃饭的时候你直接回答我的问题就可以了。

(告诉他花时间接受专访的好处)虽然,我刚说的这套方案很节约时间。但你也明白,这次专访,重点除了展现你个人的工作状态,更重要的是展现团队精益求精的精神,最终实现向客户证明产品质量可信的目的。而做到这些,只需占用你一个小时,做几个问答就行。

在本次重新演绎中,我抓住了他“忙”的特点。先从工作出发,表示理解这种忙碌的状态,使他放松戒备;再提出一条更省时的方案,引起他的兴趣;最后点明做专访的重要性,让他明白不用花很多时间,就能起到一个非常好的效果,激发他接受采访的动力。


A2

在国企上班的一大难处,就是部门多,领导多,一个有效的证明,需要跑多个部门找好几位领导签字。

一个月后,我将有一份材料需要4个部门的领导签字。为了缩短签字周期,我需要对四个部门的领导采用类似说辞:

(体谅)XX领导你好,我是综合处的小邹。我看你们在做的xx项目特别忙,打扰到您确实不好意思。

(支持)我已将我能做的部分完成。如您还有别的困惑和想法,可以直接告诉我,我去对接相关部门马上修改。

(利诱)但是领导,您的知晓和签字,是对我们整个团队心血的认可,能让所有团队成员深受鼓舞,提高工作积极性,也能让外界见识我们部门的行动力和高效率。只需要半个小时,请您仔细阅读这份方案,如果没有问题签字就行,其余工作交给我们来完成。

在此情景中,我抓住了“领导工作都非常忙”的关键点。首先表示体谅,对打扰到他的工作表示歉意。然后告诉他解决方法,缓解他没时间处理这个问题的焦虑。最后强调签字的意义,并表示只需要花半小时看一份文件即可,让老板认为此事不难、可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