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的命令行记录

一、创建版本库

首先cd到当前程序的目录,然后初始化git:

$ git init
  1. 把文件添加到仓库:
$ git add .        //这一步是上传所有文件,如果想上传单个文件,在add后加文件名,例如:git add readme.txt
  1. 把文件提交到仓库:
$ git commit -m "这里是提交说明(当然可以不写,写上最好)"

二、 时光穿梭

1. 版本回退

首先需要知道自己提交了多少次:

$ git log
WX20180809-133408@2x.png

如果想看的清楚点可以试试这个:

$ git log --pretty=oneline
WX20180809-133433@2x.png

回退到上一个版本:

// 网上说的是HEAD^,我试了没成功,不知道为啥,直接把这个id复制过来我觉得比价靠谱,所以没有深究这个
$ git reset --hard f85bd74d42be83927e2212a62f1081279636c3cf 
// 注意执行完此命令后,再执行git log 命令就找不到最新版本的记录了

那如果第二天又想回到昨天的最新版本怎么办?

// 这是git用来记录每一次命令的Log
$ git reflog
WX20180809-135530@2x.png
// 使用此命令,撤销回退
git reset --hard f85bd74

2. 工作区和暂存区

  1. 工作区
    工作区就是电脑上能看到的目录。
  2. 版本库
    工作区中的隐藏目录.git,而版本库里存了很多东西,最重要的就是stage(或者叫index)的暂存区。
    以前往版本库里添加文件分两步:
    第一步是用git add把文件添加进去,实际就是把文件修改添加到暂存区;
    第二部使用git commit提交更改,实际上就是吧暂存区的所有内容提交到当前分支。
    这里有一个命令:
// 用来查看版本库的状态,可在执行git add命令前后打印,作对比。
$ git status

// 此命令行用来查看工作区和版本库里最新版本的区别
$ git diff HEAD -- readme.txt

3. 撤销修改

以readme.txt文件为例:

// 丢弃工作区的修改
$ git checkout -- readme.txt

命令 checkout -- readme.txt意思就是,把readme.txt文件在工作区的修改全部撤销,这里有两种情况:

  1. 一种是readme.txt自修改后还没有被放到暂存区,现在,撤销修改就回到和版本库一模一样的状态;
  2. 一种是readme.txt已经添加到暂存区后,又作了修改,现在,撤销修改就回到添加到暂存区后的状态。
    git checkout -- file命令中的--很重要,没有--,就变成了“切换到另一个分支”的命令,我们在后面的分支管理中会再次遇到git checkout命令。
    git checkout其实是用版本库里的版本替换工作区的版本,无论工作区是修改还是删除,都可以“一键还原”。

三、 远程仓库

1. 关联远程仓库

// 注意把ssh地址换成你自己的
$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yuanchengcangku/yuanchengcangku.git
// 添加之后的远程库的名字就是`origin`

// 添加之后就可以把本地库的所有提交推送到远程库上了
$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把本地库的内容推送到远程,用git push命令,实际上是把当前分支master推送到远程。

由于远程库是空的,我们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时,加上了-u参数,Git不但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内容推送的远程新的master分支,还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和远程的master分支关联起来,在以后的推送或者拉取时就可以简化命令。

// 以后只要本地做了提交就可以直接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2. 从远程库克隆

// 没啥可说的
$ git clone git@github.com:yuancehngcangku/yuancehngcangku.git

四、 分支管理

1.创建于合并分支

$ git branch    //查看分支
 
$ git branch <name>  // 创建分支

$ git checkout <name>  // 切换分支

$ git checkout -b <name>  // 创建+切换分支

$ git merge <name> // 合并某分支到当前分支

$ git branch -d <name> // 删除分支

2. 解决冲突

打个比方,比如在一个分支上提交了文件,然后切换到主分支上修改了此文件并提交,那么在接下来的合并分支的过程中会出现冲突,这个时候需要手动修改这些冲突,然后再去提交。

// 查看分支合并情况
$ git log --graph --pretty=oneline --abbrev-commit

3. 分支管理策略

// 合并dev分支,请注意--no-ff参数,表示禁用Fast forward,这样在版本信息里可以看到提交的信息了
$ git merge --no-ff -m "形成一个新的commit" dev

4. bug分支

当工作进行到一半,但是有bug需要先修复,应该怎么办呢?

// 首先先把工作现场储存起来,等以后恢复现场后继续工作
$ git stash

// 然后看bug在哪个分支上,比如是主分支上的,就从master创建临时分支:
$ git checkout master // 切换主分支

$ git checkout -b bugBranch // 创建bug分支

$ git add .
$ git commit -m "修复Bug" // 提交

// 修复完成之后切换到master分支,合并,然后删除bugBranch分支:
$ git checkout master
$git merge --no-ff -m "修复bug" bugBranch

// 然后回到自己的dev分支干活:
$ git checkout dev
$ git status // 查看工作区

// 此时工作区是干净的,那么刚才的工作现场怎么看呢:
$ git stash list // 查看恢复区   
stash@{0}: WIP on dev: f52c633 add merge

// 找到当时的工作现场,恢复的办法有两种
// 一是用git stash apply恢复,但是恢复后,stash内容并不删除,你需要用git stash drop来删除:
$ git stash apply stash@{0}
// 另一种方式是用git stash pop,恢复的同时把stash内容也删了:
$ git stash pop

5. Feature分支( 功能分支)

正儿八经的来说,要加一个新功能,首先要创建一个新的分支,在里边写实验性的代码,成功之后再切换到自己的分支。
但是换句话说,如果这个功能不需要了,然后这个功能分支还未进行过合并,这个时候销毁分支是不能行的:

$ git branch -d feature-vulcan
error: The branch 'feature-vulcan' is not fully merged.
If you are sure you want to delete it, run 'git branch -D feature-vulcan'.

这时候需要强行销毁 加一个-D参数

$ git branch -D feature-vulcan
Deleted branch feature-vulcan (was 287773e).

6. 多人协作

// 查看远程库的信息
$ git remote
origin

//或者,用git remote -v显示更详细的信息:
$ git remote -v
origin  git@gitee.com:eDrMD_App/eDrMD-iOS-app.git (fetch)
origin  git@gitee.com:eDrMD_App/eDrMD-iOS-app.git (push)

推送分支,就是把该分支上的所有本地提交推送到远程库。推送时,要指定本地分支,这样,Git就会把该分支推送到远程库对应的远程分支上: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如果要推送其他分支,比如dev,就改成:

$ git push origin dev

但是,并不是一定要把本地分支往远程推送,那么,哪些分支需要推送,哪些不需要呢?
master分支是主分支,因此要时刻与远程同步;
dev分支是开发分支,团队所有成员都需要在上面工作,所以也需要与远程同步;
bug分支只用于在本地修复bug,就没必要推到远程了,除非老板要看看你每周到底修复了几个bug;
feature分支是否推到远程,取决于你是否和你的小伙伴合作在上面开发。
总之,就是在Git中,分支完全可以在本地自己藏着玩,是否推送,视你的心情而定!

7. 抓取分支

这部分直接摘抄的廖雪峰的,这是原文地址:廖雪峰的博客
多人协作时,大家都会往masterdev分支上推送各自的修改。
现在,模拟一个你的小伙伴,可以在另一台电脑(注意要把SSH Key添加到GitHub)或者同一台电脑的另一个目录下克隆:

$ git clone git@github.com:michaelliao/learngit.git
Cloning into 'learngit'...
remote: Counting objects: 40, done.
remote: Compressing objects: 100% (21/21), done.
remote: Total 40 (delta 14), reused 40 (delta 14), pack-reused 0
Receiving objects: 100% (40/40), done.
Resolving deltas: 100% (14/14), done.

当你的小伙伴从远程库clone时,默认情况下,你的小伙伴只能看到本地的master分支。不信可以用git branch命令看看:

$ git branch
* master

现在,你的小伙伴要在dev分支上开发,就必须创建远程origindev分支到本地,于是他用这个命令创建本地dev分支:

$ git checkout -b dev origin/dev

现在,他就可以在dev上继续修改,然后,时不时地把dev分支push到远程:

$ git add env.txt

$ git commit -m "add env"
[dev 7a5e5dd] add env
 1 file changed, 1 insertion(+)
 create mode 100644 env.txt

$ git push origin dev
Counting objects: 3, done.
Delta compression using up to 4 threads.
Compressing objects: 100% (2/2), done.
Writing objects: 100% (3/3), 308 bytes | 308.00 KiB/s, done.
Total 3 (delta 0), reused 0 (delta 0)
To github.com:michaelliao/learngit.git
   f52c633..7a5e5dd  dev -> dev

你的小伙伴已经向origin/dev分支推送了他的提交,而碰巧你也对同样的文件作了修改,并试图推送:

$ cat env.txt
env

$ git add env.txt

$ git commit -m "add new env"
[dev 7bd91f1] add new env
 1 file changed, 1 insertion(+)
 create mode 100644 env.txt

$ git push origin dev
To github.com:michaelliao/learngit.git
 ! [rejected]        dev -> dev (non-fast-forward)
error: failed to push some refs to 'git@github.com:michaelliao/learngit.git'
hint: Updates were rejected because the tip of your current branch is behind
hint: its remote counterpart. Integrate the remote changes (e.g.
hint: 'git pull ...') before pushing again.
hint: See the 'Note about fast-forwards' in 'git push --help' for details.

推送失败,因为你的小伙伴的最新提交和你试图推送的提交有冲突,解决办法也很简单,Git已经提示我们,先用git pull把最新的提交从origin/dev抓下来,然后,在本地合并,解决冲突,再推送:

$ git pull
There is no tracking information for the current branch.
Please specify which branch you want to merge with.
See git-pull(1) for details.

    git pull <remote> <branch>

If you wish to set tracking information for this branch you can do so with:

    git branch --set-upstream-to=origin/<branch> dev

git pull也失败了,原因是没有指定本地dev分支与远程origin/dev分支的链接,根据提示,设置devorigin/dev的链接:

$ git branch --set-upstream-to=origin/dev dev
Branch 'dev' set up to track remote branch 'dev' from 'origin'.

再pull:

$ git pull
Auto-merging env.txt
CONFLICT (add/add): Merge conflict in env.txt
Automatic merge failed; fix conflicts and then commit the result.

这回git pull成功,但是合并有冲突,需要手动解决,解决的方法和分支管理中的解决冲突完全一样。解决后,提交,再push:

$ git commit -m "fix env conflict"
[dev 57c53ab] fix env conflict

$ git push origin dev
Counting objects: 6, done.
Delta compression using up to 4 threads.
Compressing objects: 100% (4/4), done.
Writing objects: 100% (6/6), 621 bytes | 621.00 KiB/s, done.
Total 6 (delta 0), reused 0 (delta 0)
To github.com:michaelliao/learngit.git
   7a5e5dd..57c53ab  dev -> dev

因此,多人协作的工作模式通常是这样:

  1. 首先,可以试图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推送自己的修改;

  2. 如果推送失败,则因为远程分支比你的本地更新,需要先用git pull试图合并;

  3. 如果合并有冲突,则解决冲突,并在本地提交;

  4. 没有冲突或者解决掉冲突后,再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推送就能成功!

如果git pull提示no tracking information,则说明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链接关系没有创建,用命令git branch --set-upstream-to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

这就是多人协作的工作模式,一旦熟悉了,就非常简单。

  • 查看远程库信息,使用git remote -v;

  • 本地新建的分支如果不推送到远程,对其他人就是不可见的;

  • 从本地推送分支,使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如果推送失败,先用git pull抓取远程的新提交;

  • 在本地创建和远程分支对应的分支,使用git checkout -b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本地和远程分支的名称最好一致;

  • 建立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关联,使用git branch --set-upstream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

  • 从远程抓取分支,使用git pull,如果有冲突,要先处理冲突。

五、 标签

  • 命令git tag <tagname>用于新建一个标签,默认为HEAD,也可以指定一个commit id

  • 命令git tag -a <tagname> -m "blablabla..."可以指定标签信息;

  • 命令git tag可以查看所有标签。

  • 命令git push origin <tagname>可以推送一个本地标签;

  • 命令git push origin --tags可以推送全部未推送过的本地标签;

  • 命令git tag -d <tagname>可以删除一个本地标签;

  • 命令git push origin :refs/tags/<tagname>可以删除一个远程标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