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学室友对自己的影响之感悟

如果足够幸运,大学室友都是和自己志同道合,或是人比较好且每个人在不同方面都有优秀的地方的话,给自己带来正面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如果是负面情况,对于一个有着很强的自律能力的人而言,即使宿舍环境不怎么好,受到的负面影响也能降低到最少!

宿舍其他人都打游戏,也许你也会禁不住去打游戏,但对于我而言,我不会因为这样而违背自己的意愿去跟着打游戏,也许有人会想这样如何和室友相处。对于这样的情况,我只想说靠游戏维持关系的友谊并不牢固。而且为了别人做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只会给自己带来烦恼和独自一人时的自责。我们不需通过游戏来维持与室友的关系,如果你不知道靠其他方法去拉近关系的话,就去看一些与人相处的书来提高自己而不是屈服随大流。我不是一个喜欢打游戏的人,但我和我们班的同学相处的还是比较好的,他们基本都打游戏,在这方面我们没有共同点,当他们谈游戏时我就静静的听着并不插话。但我发现了我们另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我们都喜欢健身,这样我们又有联系的纽带了。所以,不需要在一个事情上屈服而委屈自己,我们要做的就是开拓其他共同点。保持自己的棱角,外圆内方,学会变通,学会与人相处,这才是我们需要提高的。

我们宿舍的人相比于身边其他人而言比较成熟,相处方式也有所差异。面对不同的人本应该就有不同的相处方式。每一个室友都比较优秀,虽然宿舍整体成绩并不算好。不过我感谢室友们陪伴我度过珍贵的大学时光,给我带来了很多改变,让我变得越来越好!

对于成绩,舍友确实对自己的成绩有一定影响,但是并不是最重要的影响。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自己,自己有足够强的自律力和执行能力,那就能最大限度降低他人的影响。


说说我们宿舍的情况吧。我现就读与帝都的一所211,专业是通信工程,现大三,准备考研。

我的一个室友A,内蒙古的,从大一到现在每天六点半起床(大一刚开始时不到六点起床),虽然中间断过一段时间,但现在大三了仍然每天六点半起床,晚上十一点半准时睡觉,生活十分规律;但是他的成绩并不好,因为他从大一开始就并不喜欢学习,其实他是十分聪明的,很多东西一点就通,但是由于我们专业的课本来就很难,他由于长期不认真学习,现在在学习方面也就比较靠后,挂过科。他在学生工作上做的就比较出色,学院里的各种宣传视频,海报都是他做的,被称为邹导。在电脑方面他也很厉害,高中时曾自己组装过电脑,最初宿舍里的路由就是他配置的。一个成绩不好但也比较优秀的人。

室友B,A的上铺,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吉林人,从小弹吉他,自己创作,组建了一支乐队,现为学校最厉害的乐队,经常参加各种演出,曾参加过索尼举办的全国高校乐队弹唱大赛,拿了两个奖项。也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高考考了六百三十多(没加民族分,全国卷),这要是在我们省,加上20分民族分后就可以进清华了!当时我们班的第一名也就比他这成绩高了几分(裸分),地区第一,现在在五道口大学。在他的影响下,我的另一室友走上了吉他之路,我也在音乐方面得到了很大的陶冶,生活变得更加丰富有趣。虽然忙于各种事情,用在学习上的时间比较少,但成绩也不算很差,我经常自习,中规中矩学习也就和他差不多。我俩成绩在院里差不多在50%左右。他是一个有才华有风格的人。

室友C,兰州人,现为上海人。和我同姓,虽然已经快出国一年了,只有两年的相处时间,但他对我的影响全是最大的。我在很多方面的知识都是他灌输给我的,当然也包括两性知识。我和他一同去过很多地方,大一清明天津之行的大醉,大二暑假我利用大半个暑假时间做兼职,然后利用赚到的钱去了一趟西北,兰州是第一站,也就是去投奔他,三天时间里玩的很开心,兰州美食真是多,一天最多的吃了十几样,把肚子差点吃坏了。重磅推荐兰州牛肉面,羊杂碎,羊肉泡馍,还有很多美食记不清了。。跑题了。。。他的兄弟有好几个我都认识,人也很好。他本人是一个很有思想的人,喜欢哲学,我俩曾在大一跨年夜在宿舍喝了十几瓶啤酒后跑到教学楼前国旗下面望着月光谈着哲学。他也是极少数一个我和一个人交流达到达到了很高的层面,褪掉了外壳,只有心与心之间的交流!在大学里的每一次喝飘他都在我身边,也只有他在身边我才喝飘。他的成绩也是宿舍里最好的一个,绩点上4(满为5),英语也很好,四六级都高分飘过。现在美国留学。为人处事为很好,宿舍里也就他人气最高,为人洒脱,慷慨大方,每次聚餐基本都是他先付钱,然后我们再给他。家境也比较好。因为他的存在,我的大学生活变得有趣了很多,我也改变了很多。一个有思想且优秀的人!

室友D,我的上铺,北京人,绰号雷百科,上下五千年,天文地理,真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哈哈,这儿有点夸张)。初中高中的各种诗词古文顺手拈来,像《滕王阁序》、《阿房宫赋》之类的文章倒背如流,我们看着文章读都没有他顺溜(此处不夸张,亲自试过)。曾在上人文历史课时当场指出老师的错误,和老师撕逼老师都只能甘拜下风。一个二次元重度患者,大一时每天晚上在宿舍爆发出爽朗的哈哈大笑,俨然一个没有烦恼的小孩。如今也比较忙,很少再听到他那销魂般的笑声。最近还有了女朋友,我们都表示很好奇他是如何和他女朋友相处的。高中就读于清华附中,高考时分数也很高,只是北京填志愿的体制不太好,是考前填志愿,当时他为了保险起见,所以成了我的上铺。他高考的成绩除了北大清华人大其他学校都能去,高考语文分数是全北京市前几名,生物满分。 大二时就已经是学校诗词社的会长了(一般只有大三才能当上会长)。在清华学习空手道,最近在考黑带。英语也很溜,比别人说汉语还快。正在准备出国。大学期间成绩不算好,重心没放在学习上,挂过科(宿舍里目前就他和A挂过科)。但他在某些科目上很厉害,有独到见解。一个极具人文气质的人。

室友E,成都人,大二时才搬进我们宿舍的,不算原始居民。人称交际花,交际方面十分厉害,也是一个很有生活品味的人,懂得生活。整个宿舍就我俩是原始的南方人,我俩都是西南人。他也准备出国,但由于各种原因,至今还未如愿。大一时曾在学院及学校团委工作,是辅导员的得力助手。不过他也不怎么爱学习,专业课啥的基础并不牢,但是考试分数却比较高,俗称路子广。在学语言方面很努力,英语很好,法语也不错。也是一个很优秀的人。

这就是我舍友们的基本情况,一个个都帅帅的。再说说我自己,我是一个来自大山里的孩子,从小在山城里长大,各方面都不突出。通过高考这座独木桥走进了大学,在开启大学生活之前,我的见识很少,知识面很窄,时间都用于准备高考去了。再说在大山里信息没有大城市发达,基础设施也很缺乏。高考后买了第一部智能手机,然后才知道wifi是什么东西。在遇到我的室友们之前没怎么接触过音乐。可以说那时我的生活就像一潭死水一样毫无波澜。直至我正确的选择了来帝都,很幸运的来到了现在的学校。这里是我开启人生另一条道路的起点,这里有我青春最珍贵的记忆!

自我评价,我是一个比较有自制力的人,从大一到现在快三年了,上课期间平均六点半左右起床,虽然起来后并没有做成什么事,但我至少能每天都很愉快的吃早餐。之前曾记过日记,记满了一个笔记本,上面基本上都是一个少年暗恋一个女生的记忆以及纯真幼稚的想法,哈哈。现在想想都还起鸡皮疙瘩。。曾想过如何写日记,记流水账?没意思,感悟价值。记生活感悟?好像又少了些什么,今后看日记也不知道曾经做过些啥。最终确定记生活中有意义的事以及自己的生活感悟。并且不再是用纸记,而是在手机app上记,既方便又快捷。而且还解决了因为字不好看以及排版不佳导致不想再看的问题。日记也不必每天都记。

我也自认为是一个时刻不忘学习的人,不管做了什么事,我都想从中学到什么,而不只是为了做事而做事。一直在思考该如何学习才能将所学的知识系统化,而不只是零散的一团糟。我想到的是主题学习法,比如我想在哲学上有系统的理解,那么我就在这一时期专门看哲学方面的书籍,先可以找一本比较好的哲学简史看看,对哲学的历史有初步的认识,然后从中找出一个或两个自己感兴趣的哲学大师,去读他的原著,一定要是原著!就这样,这种方法仍然适用于其他主题学习,如摄影,音乐,心理学等等。

我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我不喜欢生活一潭死水,我想让自己变得有趣,让自己的生活多姿多彩。在运动方面,很多项目都玩,像攀岩、游泳、骑行等等,但专攻羽毛球。参加过几次爬山徒步活动,曾自己一个人领略过杭州西湖的美!热爱健身,正在往肌肉男这个标签靠近。昨晚刚跑了10km,感觉很不错。五一计划去沙漠露营。在室友的熏陶下,想学吉他,由于现在太忙只能暂时放下。学过吹笛子,不过中途夭折了。

我的室友们也都不迷恋游戏,这在男生宿舍里也是比较少见的。当然他们也有缺点,我的缺点也就更多了,是人都有缺点。只要不把聚焦点放在这上面就好了。我的学习成绩也不好,在这个号称学校最好的专业里藏龙卧虎的人很多,就算我努力追赶也难以追上他们的步伐。但我并没有放弃,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往前走,就算缩短不了与他们的距离,至少也不能被甩的太远。

大一大二待在社联,这个集体也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对了,坚持了快三年的记账,虽然每天也就记记生活费啥的,但我清楚大学期间我主要在哪些方面用的钱较多,心中清楚钱都花到哪儿去了。还有就是记笔记,有道云笔记和印象笔记都差不多,我一直用的是有道云笔记,非常好!现在功能也越来越多了,可以保存自己喜欢的文章和不错的资源。

有些人持着大学无用论的观点,对此我只想说要么是你没上过大学,要么是你被大学上了四年!希望还在上中学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努力学习,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也希望正在上大学的同行们不要浪费了自己四年最美好的时光!

我并不是一个优秀的人,但我一直没有忘记让自己变得优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14 玉龙雪山-蓝月谷 早上8点准时收到了手台(车队每人配有一手台以随时联系队友)起床的信号,惺忪着眼依稀看到...
    EchoQ阅读 217评论 0 0
  • 在出了这件事之前,我都一直坚定地相信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一定真心地对你。却从来不曾想过,人心险恶,人情寡薄。 ...
    漠然陌然阅读 982评论 0 1
  • 她叫依,出生在四川的一个偏远山村,母亲在生她的时候难产死掉了,父亲在母亲死掉后便外出打工,几乎没有回过家。从此她便...
    种花家的小雪花阅读 297评论 0 0
  • 今天小编的心情平静,信手在网上找到一些大师们的多肉作品,拿来给伙伴们分享,多肉是我的治愈系,而大师们的多肉盆景作品...
    媛媛和豆豆阅读 44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