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没看过头顶的这片天空了?

昨晚在阳台吃饭,突然就下意识的抬头望了望头顶的星空。却发现灯光的照耀下,除了弯弯的明月,似乎只能依稀的看见几颗星星。想想上次看到这片星空是什么时候?我已记不清楚了。于是我关掉灯,再一次打量,这片曾经熟悉而今却陌生的星空。

小时候的夏天,通常是在外面吃饭,有时候简单的,直接把长板凳布置成餐桌,菜碗排成一溜特别好看。对于这个时候,通常很兴奋,因为这个时候可以光明正大的去邻居家,看看别人做的是什么菜,然后邻居家就会给你碗里夹上一大筷子好吃的。而自己家做好吃的,还没有下锅,就被我这个小间谍出卖了消息:晚上我家做好吃的,记得过来。

吃完饭,基本上就已经天黑了。那时候的电视机都并不多,很多时候还会停电。于是大伙都会哼哧哼哧的抬出竹床,在稻场里纳凉。通常情况下,都是大人们聊天小孩子们玩,因为大人们那些高深的话题,我们是从来不懂的。

那时候玩的东西其实并不多,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快乐的玩耍。一把蒲扇,我们就可以想象成牛魔王的芭蕉扇,然后小伙伴们相互扇,偶有不小心下手重了,便会引发一场你追我赶的小范围战争。但是战争通常不会持续很久,便会以扇子被大人们夺走而告终。于是小伙伴们又挤眉弄眼的勾搭在一起,商量如何的去逮萤火虫。

在小时候的自己看来,萤火虫是一种很神奇的虫子,甚至为了研究它的屁股为什么会发光,残害了不少的萤火虫。可惜的是,直到最后也没有找出萤火虫发光的秘密,只能无疾而终。萤火虫其实很容易就可以捉到,相较于蜻蜓来说,逮萤火虫实在是太没有含金量,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太用力,会把萤火虫拍死。逮到的萤火虫,会放在透明的小玻璃瓶子里,一闪一闪的像是一只移动的小灯笼。只是通常情况下,第二天再去看萤火虫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萤火虫还是蛮丑的,还不能发光了,于是索性就把那些萤火虫丢了。

白天的时候,知了是最讨厌的,尤其是你睡午觉的时候,虽然大多数时候我并不喜欢睡午觉。被吵得不行,就会去逮知了。小的绿色的知了比较难逮,但是褐色的大知了就不是那么难逮了。所以一个中午可以收获数十只知了。逮完之后又会觉得不是很好玩了,于是就揪掉知了的翅膀,喂给猫吃,时间长了,我家的猫居然学会了一个新技能,捕知了。可惜后来那只猫老死了,要不也能镇守一方安宁。

天牛是属于傻乎乎的那种,天牛有两种,一种是背上带斑点状的,一种是脖子两边有尖尖刺的。天牛通常都喜欢呆在两种树上,而且还很笨,轻轻的一摁就逮到了。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小心被咬着,天牛咬人还是很疼的。当然一般情况下,都是我们让天牛咬树叶,咬木头甚至是相互咬。通常这个时候,天牛牙齿会分泌出一种绿色的液体,于是小伙伴们又开始兴奋起来了“看,这家伙吐口水了,我们让它再吐一点”。然后天牛就这样,吐啊吐啊,直到被小伙伴们折磨的不行了,才会被放走。

天牛还有一种,叫地天牛。虽然都和天牛沾边,但是无疑,它们的形象相隔甚远。地天牛顾名思义是生活在地下,通常会将泥土弄成沙粒状,有点像蚂蚁窝的风格。但是蚂蚁窝是向上突出的,地天牛窝是向下凹陷呈漏斗状。然后用一根稻草,就可以把它从地下扒拉出来。地天牛的个头很小,只有萤火虫那么大,有一对触角还有七八只脚。地天牛的身子软软的,放在手心它会装死,然后过了半天发现没有动静,就会晃晃头上的触角,觉得安全了,就飞快的爬起来,将手心弄的痒痒的。

最有技术含量的应该是逮蚱蜢和蜻蜓。蚱蜢是比较少见的,大多数出现的时候,也是单只作战。不同于螳螂的动作缓慢,蚱蜢蹦跶的速度快极了,瞬间就可以从这一头蹦跶到那一头。其实这并不妨碍我们捉蚱蜢,只是蚱蜢这厮实在太坏了,你捉住他的时候,他就会往你的手上吐口水,还是褐色的带有味道的。要是碰见刚烈一点的蚱蜢,你就只能手里握着一只蚱蜢腿,看着那只残疾的蚱蜢逃之夭夭。相对于蚱蜢,蜻蜓就更不好抓了,毕竟它有那么多的翅膀还有那么多的眼睛。但是聪明的我们还是想到了办法,用竹篾或者是铁丝箍一个圈,绑在竹竿顶端,然后就去碰蜘蛛网,如是者三,这样竹竿顶端就有了一个小的蜘蛛网,用这个来捕蜻蜓,那简直就是神器,无往而不利啊!

夏日的白天,其实是很短的,因为除去中午那段燥热的时间,基本上就只剩下早上和晚上了。早上没有什么好说的,因为那个时间段基本上都是在睡觉,而记忆里的晚上其实还蛮好玩的。

躺在竹床上,然后就问爸爸,这是什么星星,那是什么星星。但是爸爸除了北斗七星以外就根本不认识别的星星了。然后就恼羞成怒的一扇子过来,我哪知道,一边玩去,只剩下我在那里嘿嘿的偷笑。所以现在,我贫乏的星相学知识里面,能够识别的星星依然有限。

小时候的夜晚,除了看星星,还有一项重要的活动——讲古。所谓的讲古,就是讲故事。讲故事的一般是奶奶,她比较擅长这些。当然,还有猜谜,但是大多数情况我是猜不出来的,然后只好央求奶奶告知答案。奶奶的故事里面,除了一些比较经典的老故事以外,大多取材当地的一些鬼怪传奇,因为和当地联系颇紧,所以代入感很强,直接导致有一段时间睡觉,把自己整个人都藏在被子里,生怕外面真的有鬼。

印象比较深的是牛郎和织女的故事,奶奶说,农历七月七日在葡萄藤下面可以听见他们的悄悄话。于是等啊等,终于等到了那天,悄悄的避开家人,一个人跑到了水塘边的葡萄树下去听有没有悄悄话。当第二天我顶着一身的红疙瘩去质问奶奶的时候,奶奶笑着问我说,你等到了十二点了么?我顿时傻眼了,原来还要等到十二点的啊。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依然对这个传说深信不疑,可惜后来,家里葡萄树被砍了,我再也没有机会听牛郎和织女的悄悄话了。

再后来,去了异地念书,再后来,忙于奔波在各个城市,寻找自己的未来。匆匆而来,匆匆而去,甚至都来不及看看天空,更遑论是星空了。那时候喜欢看星空,不管它是只有一颗星星,还有拥有漫天的星斗。它总能给我一种宁静的力量,哪怕是孤军奋战,也是摄人心魂。

而如今,城市太过喧嚣,华灯初上,黑夜却只给我们留下都市的光芒。没有了记忆里的那片星空,没有了满眼的郁郁葱葱,也没有了星空下充斥耳畔的蝉鸣影踪。

原以为,自己会遗忘,而现在才明白:那星星,其实是一段回忆,在自己心里永远是珍贵而小小的,与喧嚣相反,和凡尘相通。

深邃而又无边,明澈而又宁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剧本简述: 地狱是平行宇宙中的一个地球,人过世后,被认定是怪客的灵魂便会被“牛头马面”送到地狱,被送到地狱的怪客便...
    罗乙刀阅读 1,631评论 0 2
  • 幼儿园老师让带一颗植物去幼儿园,放在植物区~我看家中没吃的山药发芽了,和妞两个人弄了半天挪到小花盆带到幼儿园,却发...
    celery_cb65阅读 147评论 0 0
  • 本文参加#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唐灿,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驻足 她坐在台阶上, 捧...
    果yummy阅读 62评论 0 0
  • 1. Toolbar Toolbar的强大之处在于:不仅继承了ActionBar的所有功能,而且灵活性很高,可以配...
    付凯强阅读 3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