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练习(1)——文章样本:《原则》雷达里奥-2-跨越门槛-发展业务

第一部分:概念和感知

有意义的:

能够让自己沉浸其中,获得满足感的,得到认可的活动,或者给别人带来快乐和满足的活动。

工作:

通过投入时间和劳动力来获得报酬的活动。能把一份时间卖出多次的话是好工作,一份时间卖出去一次的话,是坏工作。上班的时候当讲师培训,就是好工作;上班的时候出差(不是长期出差的那种)就是好工作。

使命:

给予最高优先级的活动就是使命。比如有的医生把救人视为自己的使命,把救人这件事看的比自己的生命和家人的幸福还重要。军人把服从命令、保卫国家视为最重要的事情,这就是他们的使命。

目标:

一个对任务的完整描述,包括:时间、任务介绍、见证方式、数量描述。比如:“每天写作”就是一个不完整的目标。“每天写作500字,每晚12点前发表于简书/新作”就是一个完整的目标


《原则》

人际关系:

人与人之间相处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好坏的标志:①你是否真正关心对方的需求,对方是否真正关心你的需求;②需求包括求助需求、精神需求;③在要求/请求对方做事的时候,能不能提出自己的思考结论或解决方案,让别人更容易接受;④能够与你进行有效沟通的人的数量,其中有效沟通指的是双方能够真诚分享、能够达成或者催生积极具体的行动。

关于求助需求:可能别人需要帮助的情况已经很明显了(比如身体受伤),这时不用他提出需求,你直接去实施帮助的话,效果会很好。在这个情况下,可能需要做一下选择:我是选择帮助他呢,还是继续干完我自己的事,或继续做完我本来很享受的过程,或继续做完对我很重要的很着急的事情。我相信这样的选择以后还是会有,我们需要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如果自己的事情可以退后那就坚决自己帮忙,如果确实也很着急,那就请别人来帮忙。我相信随着我们职位的提升和参与的事情的增加,需要面临的这种选择会越来越多,提前有一个成熟的帮人方案是必要的哈。其实,大多数人还是愿意帮忙的。

价值:

一件事情能够让多少人因此受益。

比如:修复好打印机,可以让一个办公室的所有人受益;做好一个excel公式模板,可以让一个流程上的人受益;了解和运用好通配符,可以让几乎所有上网的人受益;比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一个前期准备关键点的解决,可以让项目的所有参与者受益(对我说的是近期鹤管改造的关键法兰)。总结来说,利人利己的事情就是有价值的事情,要多做。如果能利许多许多的人,那么你做的事情说成是改变世界也不过分,比如马云的阿里巴巴。

权衡:

我理解的权衡有三个要点:一是判断难易程度;二是判断受益规模;三是判断受益群体。这其中第二和第三哪个最重要需要根据情况来分。

基本需求:

吃、穿、住、行、读、写、说

第二部分:素材(故事)积累

素材一:麦当劳上新品的故事

关键词:帮助、对冲基金、麦当劳、雷恩加工、锁定成本

雷恩加工是麦当劳的鸡肉供应商,麦当劳想推出麦乐鸡产品,但雷恩加工不愿意以固定价格供应鸡肉,因为担心生产成本增加。雷达里奥用经济学的方法,把一只鸡看做一部简单的机器,该机器包含一只小鸡和它的饲料,鸡肉生产商最担心的是饲料的成本波动,于是他向鸡肉生产商展示如何利用一种谷物期货和豆粕期货的组合锁定成本,这样一来他就能向麦当劳提供一个固定报价。通过这个方式,促成了双方的合作。

在牲畜和肉类市场有类似的关系,他向牲畜饲养者展示,他们可以如何通过对冲自己在自己的成本项目和6个月后出售的产品之间设定良好的价格关系,从而锁定强劲的利润率。研究出了一种方法:出售不同部位的鲜肉时,约定在未来以固定的、远低于冻肉的价格交付,但依然能产生巨大的利润。(这个例子没看懂)

第一个案例与我们与上有的原料气价格之间有什么类似点吗?

素材二:桥水基金的《每日观察》

关键词:每日观察、阅读成长、有效方式


每日观察

20世纪70年代末,雷达里奥开始把自己对市场的观察通过电报发给客户,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客户会来电咨询,而接电话很费时间。所以更有效的方法是每天把自己的分析、看法写下来,以便其他人理解自己的逻辑,并帮着一起改进它。《每日观察》已经持续了40年,今天世界各地的客户和决策者都在阅读、思考和讨论它。

有效的阅读成长模式是怎样的?应该是阅读、思考和讨论。缺一不可。

阅读:要有正常的阅读能力,理解清楚作者的表达重点,忌讳以偏概全、断章取义和错误理解;

思考:独立思考,并把自己的思考成果写出来,写作的成果是一个有逻辑的内容;

讨论:与大家就 一个主题进行讨论,真诚、客观是有效讨论的基础,通过有效的讨论,可以扩宽自己的思路,看到别人的闪光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