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古寺的萤火虫拍摄小记

铁锤修过的图

初知灵谷寺的萤火虫是在一张照片上,照片上的日式小屋和草丛中如繁星般的萤火虫如梦幻般唯美。于是我和铁锤就跑到了南京,去寻找传说中的萤火虫之森。

南京的萤火虫很是挑剔,只在每年的七月中到八月初出现,短短的三个星期间,它们还要挑在晚七点半到九点间这一个半小时中短暂的露面。若一直不下雨,它们也不肯现身。若是下雨,它们更是不会出现。因此要赶在南方雨季过后的那段时间才能见到如星辉般美丽的风景。

未修图

我们从玄武湖赶到灵谷寺的时候是在六点左右。打车穿过了一片高大法国梧桐组成的山路,高大的树干和墨绿的宽大叶子弯曲成拱门的样子,弯曲的山路穿梭在一片绿色中。好像开启了童话世界的大门,迎着柔和的落日光辉,淡淡的橙色中夹杂着温暖。

萤火虫是一种非常敏感的虫子,尤其是对气味和光线。要想近距离和萤火虫接触的话,身上什么味道都不能有,尤其是化学品的味道。也就是说在这个蚊虫肆虐的季节,不能喷任何的驱虫药,女士也不能喷香水。要想防蚊虫只能靠长衣长裤。在寻找萤火虫的时候也不能开手电,更忌讳开闪光灯。若是看手机也一定要捂着光才行。

未修图

萤火虫不会在大路,意味着要看萤火虫的话一定要找小路。灵谷寺位于紫金山上,如晚上贸然寻找很容易迷路。这就需要提前先摸清道路,熟悉地形,找好位置。我和铁锤是第一次来,只好先沿着大路走,就着还亮着的天去寻找背着相机,一看就是来摄影的人。

很快我们的目标就出现了,两个学生样的人背着大相机和三脚架寻摸着什么,我们尾随着他们往山里走去。去的时候是七月中下旬,正是萤火虫会出现的季节,在我们去的前一周南京刚下完暴雨,空气中还残留着潮湿的气息。也可以说实在是太潮了,闷热至极。这让我们两个北方人特别不适应。由于我们从玄武湖过来,根本没时间换衣服,我还穿着连衣裙,一路上只能靠全身触电般抖动来驱虫。

在尾随两个学生的路上,我们还遇到了一个背着大包,挎着相机的人。铁锤很快跑过去搭话,顺便也和那两个学生搭上了话。这三个人都是南京本地人,并且不是第一次来拍了,他们知道哪里才是最佳拍摄位置。

未修图

于是我俩以不是本地人怕迷路为理由厚脸皮的粘着三人。一边聊一边往灵谷寺深处走去。这就是如果不认路,最好去搭话看起来就是来摄影的人,他们往往知道哪里更合适拍照,并且人多安全,不怕迷路。

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走到了一条细长的小路,那是在灵龟东边,旁边有一条小河。蜿蜒的小路是个斜坡,两边都是茂密的草丛和树林。等到快七点时,第一只萤火虫开始发亮,我和铁锤才确定来的地方没有错。

但此时天还是微亮,萤火虫这时拍摄并没有那么好看,光不太明显。我们就继续沿着路往里面走。走了半小时后,第一波萤火虫开始亮起,它们闪烁着,好像天上的星星在眨眼睛。黄绿色的光芒毫无忌讳的环绕在我们周围。从远到近,毫无规律的闪烁着,随后隐匿在草木中。

未修图

随着天色渐暗,萤火虫也越来越多。它们在草丛的深处嬉戏着,飞舞着,闪耀着,好像碎星落入了凡间。星星点点,忽远忽近,恍惚行走于星空中,流动的光芒围绕在静寂的黑暗中。月亮被层层树叶遮挡在外,透过树丛只能看到略微发亮的天空。四周安静的只能听到清脆的虫鸣。

上下的石头小路都被星光般的闪烁包围着,它们似乎在指引方向。似乎沿着这些萤火虫走去,就能走到梦的故乡。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将我们包围,好像进入了童话的梦境

铁锤和那三个人小心的摆弄着相机,调整ISO指数,光圈和快门速度。这个我就不具体说了,因为我带的是微单,根本照不了。

是的,照片是铁锤的作品。我只是负责看这满山的萤火虫闪耀着黄绿色的光辉,好像置身于梦境的星辰间。或许这深林深处会有一间蘑菇小屋,里面或许会有个魔女正在熬药,药物的香气混在空气里变成萤火虫,沿着烟筒飞溢而散。随着时间,冷却,回归于黑暗。

我看着入了迷,他们也小心的照着,用手捂着屏幕,生怕屏幕的光会影响萤火虫。他们四个人小心的交流着,互相看着相机,提出各自的意见。凡间的星辰将他们包围,印刻在他们的照片中。

仅仅是一瞬的光亮也能刻下永恒的光芒。

随着天空越来越暗,萤火虫也越来越稀少。这是快到九点了,时间也要到了。这种漂亮又可爱的小生物每天只在这一瞬间发亮,其余时候它们都同普通的甲虫没有区别。我和铁锤跟随着那三个人走回了大路。

在萤火虫彻底消失的时候,灵谷寺却迎来了人群的高峰期,广场舞,小贩们堆积在道路上。空中是发亮的竹蜻蜓,地上有着五颜六色的激光灯闪烁着,大人拉着孩子嬉笑着来游玩,灵谷寺的夜场这才刚刚开始。萤火虫在这时已经睡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