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过了自己,我才能高飞……

冲着最近热播的《芳华》进了电影院,不想,《芳华》没看成,却意外地看了工作人员推荐的《相爱相亲》。

走出电影院,我没有一点遗憾,虽然我知道,最近《芳华》的评价很高,是冯小刚的巅峰之作。但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相爱相亲》并没有辜负我这一场电影院之行。

该片讲述了讲述三位不同年龄段的女人的爱情故事,母亲因各种生活巨变而焦虑不堪,在众人为外婆的身后事四处奔波的过程中,三代女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爱情,也逐渐认识并理解了彼此的故事。

其中,最让人唏嘘不已的是姥姥的爱情。十七岁她嫁给了外公,半年后外公去了城里,再也没有回来,她守着早年还尚存的几封家书,以为是情书,她甚至没有外公的照片,也不会写他的名字,用花绣出来只有自己三个字做名字,挂在墙上。43年后,外公回来了,不过,是装在棺材里回来的,于是,她在自己的房间里也放了一口棺材,随时准备与外公合葬。她接受不了外公早已在城里成家立业的现实,固执地认为,家谱上的李曾氏就是他们婚姻的证明。所以,当外公在县城的女儿要把外公坟墓迁走的时候,她誓死反抗,保卫到底。最后,在看到他自认为的“丈夫”与城里的妻子相爱相亲的合影的时候,拿着PK的合影,却把外公的照片擦掉了的时候,她终于说出那句“我不要你了”。这一刻,我的泪点爆发成了泪奔,那绵延一世的等待,终于在此刻宣布向世界妥协,与自己和解。这句台词可以说同时浓缩了老人迟到的真情告白和最后的真情告别。

感谢张艾嘉,在漫长的冬夜来临之前,让我们体会到了久违了的暖心的力量。人啊,无论是回头看,还是向前走,最终最过不去的还是自己,与人相亲与人相爱,到头来都是一场和自己的巨大和解,而这或许才是幸福的真谛吧。

放过了自己,我才能高飞……此刻,我的脑子里一直被这句歌词占据着!

姥姥等外公等了一辈子,她把牌坊立在了心里,用黯淡的一生刻下李曾氏三个字。如果姥姥能早点放过自己,放弃那段只属于自己内心的虚无的感情,放弃屋子里的那口随时准备与外公合葬的棺材,她的一生,很有可能峰回路转。以她的美貌和善良,她一定会遇到一个真正爱她的男人,两个人相爱相亲,你耕田我织布,你挑水我浇园,然后再生几个儿女,享受着正常女人应该有的一切。

可是,姥姥没有,她守了外公一辈子,把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甚至自己的一生都搭进去了。我不想用伟大、深沉、专一、至死不渝等这些美好的词语来形容姥姥的爱情,相反的,我却为她的一生感到悲哀,感到不值!面对一个早已不爱你的人,为什么就不能放下这段感情,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呢?

人生只此一次,不可能重来。遇到爱,确实不容易,但是如果这份爱走了,难道自己的这一生也跟着埋葬吗?

我们歌颂爱情的坚守和专一,但是,我们更要人性化的接受一个人另娶另嫁的权利和事实!如果一段感情没有了,或者偏离了最初的方向,就要学会放手,放过自己,也成全对方!

民国才女张爱玲,爱上胡兰成之后,即使在胡兰成已经移情别恋,还给他寄去三十万的分手费,真可谓爱之深,情之切!可是,聪明如她,即使那份挚爱还在,她也没有苦虐自己,在晚年,她在美国遇到了最后一任老公,他们之间有真情实意,瑞荷是她孤身一人在美国时的精神支柱。两个人相依相伴,也算是幸运!如果张爱玲也像姥姥一样,把自己活在记忆里,我想这比当初爱上胡兰成更悲哀!

好合好散,分手后依然是朋友!这是我听过的最美的分手语。可是,这也是最难做到的。只见好合的,哪有几个好散的?分手要么是仇人,要么压在心底,哪有几个能做朋友的?

面对爱情时人往往容易失去理智,但是,分手,更是考验人品和素养的时候!

那个在火车站杀死要分手的女朋友的男孩,现在应该还在监狱里吧!那个因为前男友爱上别的女人,而对这个女人泼硫酸的女人,现在应该悔恨终日了吧!生活中,因为爱,因为情,最终演变成的恨和仇,不一而足,举不胜举!

我其实是相信爱情是有期限的,如果两个人后来的步子不一致,走的快的势必会甩开走的慢的。那么,最好的做法,就是要么自己加快速度,跟上去,要么,放开他,保持自己的节奏,只要你一个人在路上,一定还会有和你同样节奏的另外的人跟你同行。

台湾著名演员林心如谈过父母的婚姻,妈妈是那种下楼倒垃圾也要穿戴整齐的精致女人,而爸爸因不在乎妈妈、不修边幅,甚至老在妈妈种的兰花盆中丢烟蒂,惹得林妈妈最后离婚。小时候的林心如并不理解妈妈,直到继父出现,他会为妈妈的花花草草换上漂亮的花盆,给妈妈新买的淡绿格子桌布配上了新的盘子碗筷,为她的红色连衣裙选一双乳白的方跟的皮鞋,会拉着她的手一起去江边散步,看夕阳和日出,去湿地公园拍摄花鸟,告诉她每一种植物的名字和故事,带回几根掉落的树枝,回家后插在古朴的花瓶里,摆在我的书桌上。看到妈妈过的那样幸福,她终于理解了妈妈的那一句“一辈子太长了”……确实一辈子太长了,不要将就……

两个人在一起不合适的时候断然分开,才有可能遇到最适合自己的。而林爸爸呢,因为林妈妈当时的无情,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试想,如果他们两个人有一个不放弃,还会不会有后来各自的幸福呢?

当爱已成往事,往事就不必追忆!

放手也是一种爱,成全对方,更也是爱自己!

走出电影院,我的眼前晃动的仍然是姥姥孤苦一生的身影。善良而又傻傻的女人啊,愿人间再少点这样的悲剧,愿人人都能在爱情来临时候好好珍惜属于自己的爱情,爱情去了的时候,放过对方,也放过自己,挥手道别,跟过去说再见,再寻觅属于自己的另一段幸福,千万别辜负自己的芳华岁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热空气走了 叶又接着落 难过真的可以不劳而获
    零更一阅读 279评论 4 4
  • 印章 说罢,老头大袖一挥,凭空出现一道银幕,隐约中看见一个老者,手持拂尘,背背长剑,行走在一片空旷里,“世间本是一...
    Joker_MR阅读 300评论 0 0
  • 关于构造函数之后的冒号: 构造函数后面跟冒号,就相当于:系统创建成员变量并且初始化。也就是系统为成员变量分配了一块...
    汨罗在北方阅读 79评论 0 0
  • 在你的生命中有没有那么一个人,你们不是亲人,不是情侣,但他却一直默默的关心着你,愿意站在你身后做你最坚实的...
    L__Smile阅读 240评论 0 0
  • 暮春碧水映青山, 十里艳阳天。 舍得好梦緾绵, 抢存款、 散传单。 游万户, 说千翻, 战边关。 细说军令, 再探...
    泉生彤彤阅读 2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