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谈谈中国式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

今天看了饱醉豚的一篇《素质教育不过是一个无耻的笑话》,里面有很多观点我是赞同的,其实我很久之前也在想中国式家庭教育这个问题了,这也许和我以前的职业有关。但一直找不到下笔的地方,我想,到了今天,不能再等了,所以我就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父母教育上普遍存在哪些问题?

要说世界上哪个国家的父母最关心自己的孩子,最希望自己的子女能成龙成凤,恐怕我们国家说第二,就没有哪个国家敢说第一了。因为从小我们的父母就教育我们要认真学习,以便将来能升官发财。就连教科书中也这么说:“书中自有黄金房,书中自有颜如玉”。也许正是这种观点,造成了今天中国官场的踏方式腐败。到现在还没有彻底治愈,可见这种教育给社会,给民众造成的危害之大。

不过我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前的这种唯读书升官发财的教育也在改变,但变成了另外几种非常可怕的教育。

总结一下就是:子把父当马,父望子成龙,可怜中国父母心!舔犊之情,令人感动,舔犊之方,尚待改进!

1、起跑线教育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种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的教育日益成风,于是各种各样的补习班,特长班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大地开始蓬勃发展。

虽然上级关于这方面有明文规定,但我们似乎把“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这句话发挥到了极致,越规定人越多,这种补习班和特长班造成的直接危害就是:孩子从早到晚,一年四季,不是在学习,就是在学习的路上,美好的童年不再,对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淡。有的压力过大,最终选择了轻生,人生还没开始就造成了悲剧。

另一种就是有的老师为了赚取高额的补课费,正式的课堂上不好好教学生,而是选择了办补习班,并变着法儿让学生和家长交钱参加补习,家庭宽裕的还好,家庭条件差点的就只能受老师的冷眼,几年前就有学生因为交不起补习班的学费而轻生,让人深感惋惜。

虽然说第二种是老师的行为,但我认为和家长的无声支持有着很大的关系。

至于这种起跑线教育到底是好还是坏,我不敢乱下结论,但有一点我想大家都应该清楚,那就是如果孩子学习都比较吃力了,再给他报特长班,很有可能对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如果孩子学习很轻松,再跟风给孩子报补习班,花钱费力不讨好不说,还容易使孩子对本来很有兴趣的学习变得厌恶,适得其反。

所以我认为,起跑线教育,不是跟风,而应当根据孩子的情况来定。

2、唯利式教育

不知道大家对前段时间网上流传的留美学生大赞美国空气都是甜的这段视频还有没有印象,我也不知道大家看到了多少,但有一点我可以肯定,这位学生敢如此在别的国家说自己国家,并且是在这种公开场合的,与其从小受到的家庭教育应当有莫大的关系。

其实现在这种家长应该不在少数,他们信奉的是有钱就是任性,有钱就有一切,为了利益什么都可以的思想,并且把这种思想传递给了自己的子女。上面的留学女孩子,如果我没猜错,应该是想要美国的绿卡吧。

这种教育你说有什么错吗?我们也不能完全否定,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这个社会有时候他还真是唯利的,很多时候很多人都是把利益摆在首位,包括现在的请客吃饭,办宴席等等,都是一个字:钱。

所以这种教育也不能说全错,但如果只是进行这种教育,那最终我们的社会,我们相互之间,恐怕就会失去最基本的东西,那将是一个没有亲亲和友情的相当可怕的世界。

3、包办式教育

生活中有的父母学历高,能力强,很敬业,事业上很成功,性格也很强势,但孩子到最后却差得不是一点半点。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认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有的父母对孩子过份溺爱。我们爱孩子,也要教会孩子如何去爱

母爱是无私的,父爱是深沉的——但是,我们并不是孩子的奴隶,孩子也不是依附于我们而存在的。

这个世界上畸形的亲子关系实在是太多了。有父母一直无私为孩子奉献,甘愿让孩子“啃老”,哪怕孩子结婚生子有了孙子以后,还是自己来带孙子,儿子却打游戏到深夜,睡觉到中午。有妈妈不愿意自己的儿子早早结婚,希望儿子能一直陪在自己身边;即使结婚以后也想方设法地介入儿子的婚姻,和媳妇抢夺男人 的心。也许你嫁的就是这样的男人,你遇到的就是这样的婆婆——那么,我们更要培养起自己和儿女之间良心的关系,成为下一代的“中国好公婆”、“中国好岳父/母”。

我们爱孩子,也要教会孩子如何去爱。所谓“无私”的父母,实际上是完全以孩子为中心,这会日益强化孩子的自我中心意识,让孩子的心中只有自己,没有别人。当然,在婴儿前三个月时,需要第一时间满足他的需求,满四个月以后,除非是警报式的哭喊,否则不必第一时间赶到;在孩子三岁前,他会认为世界是以自己为中心的,我们可以尽量满足他的需求,但是此后,就要开始慢慢给孩子讲道理——否则,爱,就会变成溺爱。

孩子不但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也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作为家长,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方式上应当三思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