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中的青葱岁月

        三

 

  如今的二十一中已经好几个校区了,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大,越来越华丽。刚到二十一中时,我们的教室是在大操场东边的小操场上边的小操场上边的平房里,好绕嘴。

        二十一中的校舍和格局据说是仿天津南开大学建的。因为建校历史长,年代久远,校园是顺着小山坡逐步建起来的,有好几个小操场,好像梯田一样。

        记得进校门是一排公告栏,充当了照壁作用,公告栏后边是大操场,那会儿当然还是土操场,每年夏天放假后,返校第一天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全校同学蹲在操场上拔杂草。

        记得公告栏右转是向西,上一个小坡是从北到南几排二层现代楼,大概是七十年代续建的,物理、化学等实验室在这边,楼之间有几个水泥乒乓球台子,经常会有爱好乒乓的同学在此鏖战。

        这边教室很少,主要是实验室,所以没有实验课的时候就很安静,我有个后来考上上海交大的学霸发小,有时就逃课跑到这边实验楼,在楼梯上坐着自己下象棋。

        公告栏左转上一小坡后是一个小操场,西北角有沙坑,沙坑往东是一排双杠,小操场最东边是个厕所,以前都是旱厕。厕所门口也有一个双杠和单杠,记得上初三后搬到小操场南边的二层U字型小洋楼,这个小洋楼应该是二十一中最为久远的建筑之一,建校初期可能就有了。

        木板地,木头楼梯,很有清末民初的感觉。小洋楼现在还在,毕业后再没进过校园,听说好像成了校史馆,从外边马路可以看到那个小楼,不过已经重新装修过,成了四不像,感觉不出年代的久远和文化的沉淀了。

        U型二层小楼北边的小操场后来也建起了教学楼,记得是我们初中快毕业时开始挖地基,挖了也就一人深,好像迷宫一样,跟同学们课间就在里边东躲西藏,你追我赶,玩得不亦乐乎。

        U型楼东边还有个二层小楼,应该是跟U型小楼一个年代的,当时是老师们的办公室,去的比较少。

        往南上去几个台阶,是又一个小操场。小操场的最西边就是美东每天中午从容前往的学校食堂。喜欢学校的大白菜肉包子,现在想起来还不由自主的流哈喇子。

        操场上一个小坡和几个台阶是一排平房,应该是解放后续建的,最西边那间就是我最初转学过去时的教室。

        教室南边其实还有一小片土地,因为太小,不能称之为操场了。其间也种了几棵挺粗的杨树,夏天遮阳蔽日,不错的,乘凉的好地方。

        课间这里也是我们玩耍的好地方,那时一个比较流行的游戏叫做“割方”,先划一个范围,四方框,再各自用小削笔刀往土里扎,然后划分势力范围,男人们最初割据一方的情怀和雄心壮志估计起于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