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加薪,你一定不能没有这种思维方式

一年快要结束了。

有人涨了五次薪水,有人拿了三倍的年终奖,也有人屡次离职,换了七八份工作。

据调查数据显示,90后离职原因排行中,“薪资太低”、“发展受限”和“其他客观原因”占据前三甲。

但马云爸爸早就说出了真相:员工离职的真实原因只有两个,钱没给够或者心受了委屈。

那些觉得自己受了委屈的员工永远不会写在辞职报告上的真实原因是,我真的没办法再忍受现在的上司了!

并且事实上,和上司相处不好,必然导致薪资低和发展受限。

加不完的班,等不到的加薪和永远不知道该怎么相处的上司,成了大部分职场人士“不想上班”的三大原因。

你学到的“管理上司”技能都没有用?

90后混职场,不仅追求和老板平起平坐,还希望能够让老板“听话”,能够“管理老板”。

如果你用搜索引擎查找关键词“管理老板”,会得到这么多的结果:

这些推文都会告诉你:

上司的时间非常宝贵,你要学会管理他的时间,抓住他工作状态最好的时间去跟他谈工作;

上司的性格不同,有的平易近人有的严谨冷酷还有的彻底就是个工作狂,面对不同的上司你要拿出不同的说话技巧甚至语气神态

上司每天要处理的事情非常多,你要想办法让上司注意到你正在执行的任务,并且多请教、多汇报、多提醒,让上司时刻感觉到你的存在感……

听上去都非常有道理,但你执行起来会发现,完全没有那么简单。

我们公司曾经有一位产品经理,一度试图说服上司通过他的产品策划案,为此他摸透了上司的性格星座血型生物钟,每天坚持在同一个时间段,孜孜不倦地通过邮件微信以及面谈等种种方式跟上司提起自己的方案。

但他的策划案直到最后都没能通过,他也在不久之后提出了离职。他跟我们说,上司一定是不喜欢他,对他有偏见。

可是,他离职之后,上司还跟我们提起他,说他的很多点子都很有创意,对待工作也很认真。

所以说,是那些“管理老板”的技能错了吗?

也许没有,但这些技能太流于表面了。事实上,如果你自身所做的工作无法吸引上司的注意,用这些技能都不可能让上司欣赏和关注你。

你为什么不能承认,你和老板就是视角不同呢??


大部分员工都不承认一个事实:上司总是否决你、批评你,真的不是因为他们不喜欢你,而是你们看问题的角度根本不在一个层面。

我刚开始做新媒体的时候,和大多数的职场小白一样,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拥有一篇自己创作出的10w+,吸引成千上万的粉丝。

在我的认知里,想要阅读量和涨粉,就要不断地追热点——从国家颁布了某个新政策到某某明星谈恋爱再到快手上的00后女主播月入过万……我每天都在收集大量的热点事件,整理成选题上报给上司。

上司无一例外全都给我否决了。还跟我说,公众号刚刚建立起来,多写点公司的介绍和产品的推广文案,其他东西以后再说。

那段时间我的工作积极性很受打击,看着公众号阅读量一直上不去,我自己也很迷茫。

现在回想起来,这件事情就是典型的“视角不同”。

在职场上,存在着三个视角:员工的视角,上司的视角,以及公司的宏观视角。

我作为员工的视角是,写出爆文,大量涨粉,展示自己的才华。

并且我认为我也站在了公司的视角:公众号的粉丝量上去了,再发产品推广的文案,不是可以带来更大的收益吗?

但我唯独忽略了上司的视角:

第一,公众号的受众未必对我所认为的“热点”感兴趣;

第二,公众号建立之初,最重要的是搭建框架和调性,否则即使创造出了高阅读量也没办法确保粉丝的粘性,最终还是没有办法完成新媒体部门的KPI。

所以,上司不通过我的选题,站在他的立场上是完全可以成立的。

想得到上司的欣赏,让上司“听你话”,最重要的就是改变思维方式:

跳出自己的视角,从长远角度要考虑公司的视角,但是一定要先站在上司的视角看问题。

上司视角和员工视角的不同


上司更注重稳定发展而不是标新立异

这非常好理解,上司比员工拥有更大的权力,也就必须承担更大的责任,任何一项工作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上司都要承担相应的后果。

很多企业的中层管理都说,他们的日常工作就是无休无止地为老板和员工背锅……

所以,上司在面对任何一个提案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绝对不是收益,而是风险——或者说是收益和风险之间的“性价比”。

如果你希望上司尽快通过你的提案,除了阐述收益,更要讲清楚如何应对可能产生的风险。

上司更注重通过经验和数据得出判断

这是基于上一个视角之上衍生而来的。

当你提出一个新方案的时候,上司最有可能考虑到的是风险,那么最好的规避风险的方法,就是参考过往的经验和数据。所以作为员工的你,往往会认为上司的思维方式太过于古板,不能接受变通和迭代。

其实,这正是你和上司视角上的差异。

多收集一下过往的案例和数据,将会为你的方案增色不少。

如果你所提出的方案实在比较标新立异,没有过去的经验供上司参考,你又对这个方案确实有很强的信心,还有一个常用的办法是,小范围测试。

在游戏圈叫内测,在电影圈叫点映,在改革开放那两年叫经济特区……

通过小范围的用户调研来获取数据,得出经验,同样会让你的方案更加有说服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春时光,在少年少女眼里,好像永远用之不竭 你以为重复每天做着同一件事的学习生活很枯燥无味,以为每天都没有改变什么...
    北柠陌寒i阅读 1,025评论 0 1
  • 采莲需上偏叶舟, 伐竹当磨好斧头。 为学不易先励志, 初心不忘始成就。
  • 今天提前1小时下班。一整个下午能量满满,把党员笔记已经写完了。并且读了早上学的咬舌音,读的多了感觉还挺喜欢的。希望...
    婉遇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