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脱命运枷锁,为自己而活

雨幕下,整个小镇显得特别静穆和诡异。黄昏过后的雨天,是浑浑噩噩的黑,加上零星的灯火更显得诡异。整个笑着仿佛就被一个可怕的妖怪注视着,等待着下手的时机。

婴儿的哭声划破了被笼罩得乌烟瘴气的小镇,寻着哭声穿越树梢,越过屋顶。一个五十左右的中年女人,是家里请来的接生婆。她抱着被襁褓包裹的孩子从里屋出来。

外面一对穿着华丽的老夫妇掺扶着走上来问:生男生女?

抱着孩子的产婆说:恭喜老爷夫人,少夫人生了位千金。

说罢,白胡子的老汉冷哼一声,拂袖而去。

老妇看着远去的老汉,回头掀起遮盖婴儿的襁褓,狠狠的摔下来,气冲冲的追老汉去了。接生婆抱着孩子,看着远去的夫妇若有所思在堂屋中间站着。

屋檐上的雨水顺着瓦砾流成线, 这时一道闪电,把屋子里的景象照的很诡异。

刚晕过去的孕妇醒过来,女人看上去二十多岁的样子。她眼神惶恐的抓着身边的婢女问道:“孩子,我的孩子”。

一个雷声,似乎吓着了襁褓中的孩子“哇哇....”的哭不停,产婆这才回过神来,跟着出来寻找孩子的婢女进了屋子,把孩子报给少奶奶。

产妇轻轻的掀开襁褓看看孩子,然后捂着盖在孩子身上,把孩子用力的抱在怀里,眼泪止不住的留下来:“孩子,你怎么这么命苦?我的孩子......”

深宅大院里的女人,都是母凭子贵。这个孩子从出生的那天起,雨就没日没夜的下了三天三夜,似乎是在哀悼一般。产妇疲惫的身体不敢闭眼,生怕一觉醒来就看不见自己的孩子了。

屋外有人私语:“趁着少奶奶熟睡,把孩子抱出来处理掉,今天不行就明天,先抱到我屋里来。”“好的,太太”。对话的是服侍产妇的婢女和产妇的婆婆,也就是孩子的亲奶奶。

产妇听着外面的谈话夹杂着雨打在瓦砾上的稀碎声,眼泪不停的留下来。

产妇17岁被父母买到这个家里,丈夫是这个家的独子,但却个残疾,下不了床。常年都只能待在屋子里,见不得半点阳光,吃喝拉撒都需要别人伺候。

她在这个家里才不过五六年的光景,却先后为这个残疾生了三个孩子。前面的两个孩子,一个叫招娣,一个叫顺娣。

后来,在产妇一觉醒来后,招娣和顺娣都不知所踪。听下人们说被“处理掉”了,又或许被送给乡下某户人家了吧。总之,每生完一个孩子,产妇身边的婢女就会被换掉,之前的下人大部分也会凭空蒸发一样。

这一次,公婆显然失去了耐心,连名字都没有给孩子取。产妇亲自给孩子取名为:吴茗。茗,古代作“查”的意思。从那时候起,她就开始寄希望这个孩子,希望她能找到两个姐姐的下落吗?

产妇在婢女房间里放了很多催眠的熏香,在婢女睡着的时候,她偷偷的抱着孩子溜出了这个关了她整整六年的牢笼。

夜里的路不好走,又下着大雨,路面很湿滑,她抱着孩子走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风拂过两旁的树梢,弄的树叶沙沙作响,她会不由得打个寒颤。不知道是因为冻的还是因为害怕,她惊慌的环顾四周,把孩子仅仅的搂在怀里。

一道闪电落到不远处的夜幕中,雷声滚动。“轰”的一声,她摔倒了,雨伞落在地上摔坏了,脚踝渗出血迹。她把孩子搂在怀里,把手放在孩子襁褓的上面给孩子遮雨。

雨水滴落在她的额头顺着脸颊流下去,通红的眼睛里已经分不清她在哭还是被雨淋的。她艰难的拾起地上的破伞,一瘸一拐的朝前走着,即便是未知,也比回头的已知要好。

天刚灰蒙蒙亮,婢女推开门发现少奶奶和小小姐不见了,神色慌张,四处作喊,吵得整个院子都不得安宁。

天亮才照清楚这个深宅大院的庐山真面目。从外面看,务必四周庄严肃穆,是整个小镇上最大最气派的建筑。从里面看,一片慌乱和阴暗。

昏暗的屋子里,少爷咳嗽了两声,唤来伺候的婢女,有气无力的问道:“外面什么情况?怎么乱哄哄的?”

婢女有些又言欲止的说:“回少爷,少奶奶抱着小小姐跑了。”

“你说什么?咳咳......”他想起身,可是他连翻身的力气都没有,起身谈何容易?

后来,老夫人和老爷开始张罗着给少爷娶妻生子,传宗接代。可是没有人愿意把女孩嫁给一个连起身都不能的病秧子,少爷的身体也每况越下,三年后病故。姥爷和老妇人白发人送黑发人,一下子苍老了好几岁。

料理完少爷的后事,夫妇俩又开始了漫长的寻亲之路。

当初招娣被送到乡下屠夫夫妇那里,因为夫妇俩年迈,膝下无子女,便收养了招娣。但奈何招娣从出生起就体弱多病,在不到三岁的时候就夭折了。

顺娣被之前少奶奶的婢女秀儿抚养,听说少奶奶抱着三小姐逃了出来,她费劲千辛万苦,终于在临终前把二小姐送到了少奶奶身边。

秀儿是少奶奶去集市时,看到秀儿在街边卖身葬父。她帮助秀儿安葬父亲后,秀就进院一直跟随者少奶奶。

当初老夫人威胁秀儿如果不把二小姐带走就像大小姐一样送人,或者灭口。为了回报少奶奶的恩情,她决定亲自抚养二小姐,临走时老妇人给了她一笔不小的费用,她也遵守诺言没有告知少奶奶自己的去向。

秀儿患有家族疾病,得这种疾病的人最多活不过40岁。在她第一次发现自己命不久矣的时候,她就开始寻找大小姐的下落,为二小姐的将来做打算,得知少奶奶逃离吴家的消息,这无疑是上苍怜悯。

她把大小姐不幸去世的消息告诉了少奶奶,少奶奶泣不成声。秀儿安慰着少奶奶,安排好一切后,她把二小姐和所以剩下的积蓄都交给了少奶奶,独自一人离开了。

少奶奶很感激她,劝她留下一起生活,但她执意要走,少奶奶也没有强行挽留,只是给了她一些少许盘缠,但都被拒绝了。

她把少奶奶安排在一个很隐蔽的乡下,这里是她父亲曾经带她求医的地方,这个世界上除了她一个人,没有人知道这是哪里。

少奶奶带着顺娣和吴茗,在这民风淳朴,跟世外桃源一般的村子里隐姓埋名的生活着。少奶奶不会想到,秀儿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回到了那个如魔鬼一样的大院。

姥爷和夫人像对待贵客一样接待着她,她的嘴角露出一丝鄙夷的邪笑。她四处张望着她曾经在这里生活过的地方。得知少爷去世的消息,秀儿哈哈大笑。

一屋子的人都盯着她看,不知道她在笑些什么,她说:”你们永远都别想知道二小姐在哪里,我是不会告诉你们的。”说完一口鲜血喷了一地,她躺在地上,看着屋檐上顺流下来的雨帘,在看看地上溅起的水珠,跟她抱走二小姐那个雨夜一模一样。

她的邪笑僵硬的挂在嘴角,倔强的不肯闭上眼睛,仿佛在嘲笑这个世道的扭曲,亲眼看到那些伪装背后的虚伪和无耻。

堂屋里鸦雀无声,只有雨水拍打着瓦砾的声响。老夫人用眼神使唤一个婢女走过去。婢女缓缓走过去,颤抖地伸手在秀儿的鼻子上探了探。“啊~死人啦~”婢女尖叫着跑开了。

姥爷气的把桌上的茶杯摔的粉碎,黑着脸离开了堂屋。老夫人眼前一黑,差点晕了过去,幸好身边的婢女及时搀扶不至于倒地。

老夫人唤来下人,张罗着把秀儿的尸体掩埋了。这个吴府又笼罩着一层诡异的气息。

这个雨夜里的吴家大院,即便没有真的断子绝孙,但已经摇摇欲坠了。这个雨夜,跟少奶奶得知招娣被送走那天晚上一样,跟顺娣被送走那天晚上一样,跟吴茗出生那天晚上一样,跟少奶奶离开的那个晚上一样。

唯一不一样的是,少奶奶一家三口,不再任由老夫人和老爷的摆布,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无忧无虑的成长。沐浴阳光,享受生活,拥抱生命。

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命运给的枷锁,只能靠自己去打破。

你为谁而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