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儿童小说《Matilda》,5岁小女孩智斗愚昧父母和恶毒校长的故事

我们从小被教育要听父母的话,听话的孩子是懂事的、乖巧的,大多数父母都会在孩子面前维持高大威严的形象,课本上也有不少教导我们孝敬父母的故事,比如:卧冰求鲤、黄香温席、挨仗伤老等等。与我们的传统理念不同,世界奇幻文学大师罗尔德·达尔的经典作品《Matilda》,讲述的是一个与粗暴无理的父母、专制恶毒的校长抗争的小女孩的故事。

Matilda,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小女孩,而她的父母却非常愚昧,Matilda的爸爸是个高价贩卖偷来的二手车的奸商,妈妈则热衷于赌博,他们从来不读书,每天晚上的活动就是看电视,他们对Matilda漠不关心,经常把年幼的Matilda一个人扔在家,不仅没有留意过她过人的天赋,还总骂Matilda是笨蛋。

Matilda一岁半时词汇量就和大人一样,三岁通过家里的报纸和杂志自己学会了认字。四岁时,她想让她爸爸给她买书看,她爸爸呵斥道,买书做什么,有电视看还不够吗。于是Matilda每天下午趁她妈妈出去赌博的时候,偷偷溜出去,到图书馆看书,只用了几个星期Matilda就读完了所有的童书。后来,在管理员的帮助下,半年时间又读了《雾都孤儿》、《简爱》、《傲慢与偏见》等诸多名著。

Matilda read the following books:
Nicholas Nickleby by Charles Dickens
Oliver Twist by Charles Dickens
Jane Eyre by Charlotte Bronte
Pride and Prejudice by Jane Austen
Tess of the D'Urbervilles by Thomas Hardy
Gone to Earth by Mary Webb
Kim by Rudyard Kipling
The Invisible Man by H. G. Wells
The Old Man and the Sea by Ernest Hemingway
The Sound and the Fury by William Faulkner
The Grapes of Wrath by John Steinbeck
The Good Companions by J. B. Priestley
Brighton Rock by Graham Greene
Animal Farm by George Orwell

面对父母的粗暴与无知,Matilda心里很愤怒,她知道自己不应该恨父母,但又很难不恨。她想只要他们读一点狄更斯或者吉普林的书,他们就会明白生活不只有欺诈别人和看电视。

All the reading she had done had given her a view of life that they had never seen. If only they would read a little Dickens or Kipling they would soon discover there was more to life than cheating people and watching television.

她决定每次被父母无理对待的时候,用自己的方式反击他们。这样小小的胜利,可以帮助她忍耐他们的愚蠢无知,让她不至于疯掉。

一开始Matilda小试牛刀,给她爸爸的帽子边缘涂上胶水,她爸爸戴上帽子,帽子粘在头上怎么都取不下来,最后只好用剪刀剪下来。

爸爸把她的书撕掉后,Matilda从朋友那里借来一只鹦鹉,藏在壁炉后面,骗她父母房间里有鬼。这一段Matilda精湛的演技让人忍俊不禁。

"It's a ghost," Matilda said.
"Heaven help us!" cried the mother, clutching her husband round the neck.
"I know it's a ghost!" Matilda said. "I've heard it here before! This room is haunted! I thought you knew that."

后来,5岁半的Matilda上学了,老师Jenny发现Matilda心算速度非常快,可以瞬间计算出两位数的乘法,而且字也认识很多。Jenny觉得Matilda应该去高年级读书,而不是在低年级浪费时间。然而校长不同意。校长是一个凶神恶煞般的女人,她非常讨厌小孩子,她抓着女孩子的头发像扔铁饼一样把她扔出去,她惩罚学生单脚站立面壁思过,揪着学生的耳朵把学生拎起来双脚离地,惩罚偷吃蛋糕的孩子吃一个巨大的蛋糕,总之,她对付学生的办法层出不穷。

有一天Matilda发现自己有了超能力,可以用眼神移动物体。借助这种超能力,配合其他学生整蛊了校长。Matilda把有超能力这件事告诉了Jenny老师,Jenny邀请Matilda去她家,去了老师家,Matilda才知道原来校长是Jenny老师的姨妈,不仅霸占了她父母给她留的遗产,还要她把工资上交给她。

Matilda想到了一个帮助Jenny老师的好主意,她在校长上课的时候,用超能力控制粉笔以Jenny父亲的口吻在黑板上写下一段话,要校长把房子还给Jenny。

校长看到之后吓晕了,后来把房子还给了Jenny,从此消失了。Matilda得以去高年级读书,超能力也消失了。

Matilda和老师成了好朋友,经常到老师家做客。后来Matilda的父母因贩卖偷来的车要逃走,但Matilda喜欢目前的生活,不想跟父母走,便去求老师,想跟老师生活,Jenny老师说只要她父母同意就可以。Matilda的父母只把她当作可有可无的人,想都没想就同意她跟Jenny一起生活,他们走的时候甚至连头都没有回。

罗尔德·达尔是当代世界最重要的奇幻文学作家之一,2000年,英国在“世界图书日”期间进行的一次“我最喜欢的作家”投票中,罗尔德·达尔高踞榜首,连《哈里·波特》的作者J.K.罗琳也只能位列其后。由此可见他在英国读者心目中的地位。

罗尔德·达尔曾经说,“我热衷于教孩子们学会读书,使他们对书感到惬意而不是畏惧。书不应该让人感到畏惧,而应该有趣、令人兴奋、奇妙无比,养成读书的习惯会让人受益无穷。”

我们,即将或者已经为人父母,不仅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而且应该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再小的个体,都有自己独立的思想。

往期文章:
🍄 跟《哈利波特》学英语

🌷取地道好听英文名字的网站推荐

🌸想纠正中式口音?美国语言教学专家来教你

🍭 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与资源推荐

🌟 碎片时间练听力,几个免费的英文有声读物网站推荐

🍓《火车上的女孩》与《我的前半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