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拒绝的艺术,别让‘不好意思’害了自己

很多人在拒绝时,总带有一种负罪感,认为自己一旦拒绝了别人,就是自己错了,所以就一直不好意思拒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我们想要更好地说“不”,就需要建立一种意识:“我有权利说不,我不必因为拒绝了别人的请求而感到不好意思。”我们很难做到让所有人都满意,如果总因为过于在乎别人的意见而不懂拒绝的话,那你会活得很累。

第一部分:拒绝的艺术

一、拒绝的艺术之职场篇

(一)拒绝同事?语言温和、态度坚定!

1、先倾听,再说“不”

2、温和而坚定地说“不”

3、以照顾对方的利益为理由

4、多一些弹性关怀

比如拒绝同事的暧昧,你可以这样说:“公司有规定,被发现之后,咱俩谁都没好果子吃!”或者劝他说:“谈恋爱是很重要,但是也别落下工作哦,不然你好不容易得来的销售经理会不会就没了啊!”

很多人潜意识里可能认为,拒绝别人一定会伤害到彼此间的关系,其实并非如此,能否在不伤害别人的基础上拒绝别人,关键就看你能否灵活运用说话的技巧。在拒绝同事时,如果你能态度温和地和他沟通,多给他一些弹性关怀,从他的角度和立场为他提一些建议和解决方案的话,对方其实并不会生气的

(二)拒绝上司?在不得罪上司的前提上表明立场!

大家觉得,对上司的要求来者不拒,就一定能让上司觉得你是一个工作能力强、任劳任怨的优秀员工么?其实未必。有时候,如果我们不顾自己的能力和客观情况,只知道一味地逞能,反而会把事情办砸。

总的原则就是,充分照顾上司的尊严和权威,懂得给上司留面子,切忌不留余地地当面拒绝!具体做法分为这几点:

1、向上司表明自己的态度

2、委婉拒绝,切忌与上司发生冲突!

3、给出合理的解释,取得理解

4、出谋划策,寻找替代方案

(三)拒绝下属?要刚柔并济!

上司不能只靠自己的权威来拒绝下属,否则,就可能引起你下属的不满,这样,就没人会更愿意跟着你鞍前马后地工作了。

要根据不同的人和事,灵活应对,该软则软,该硬则硬,做到刚柔并济!具体来说就是:

1、不要着急说不,先学会倾听

2、给出理由时,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对他表示理解

3、事后多一点弹性关怀

(四)拒绝客户?随机应变,巧妙应对!

关于拒绝客户的艺术,最典型的场合就是拒酒了!

我们要明确一点,应酬上喝酒不可避免,但绝不是喝的酒越多,工作能力就越强,也不是酒喝的越多,客户给的尊重就越多。能否赢得别人的尊重关键还要看自己的工作能力。

太正经的拒绝可能会导致局面很尴尬。我们可以采取一些相对轻松的方法,讲个小故事或者唱个祝酒歌,还可以适当的使用拒酒词,比如:

1、“只要感情好,能喝多少喝多少!”

2、“只要感情到了位,不喝也会陶醉!”

3、“只要感情有,喝什么都是酒!”

4、“为了不伤感情,我喝;为了不伤身体,我喝一点儿!”

“兵来将挡,酒来词拒”,如果没有酒量,咱们凭着自己的机智与口才也可以在交际场上应对周旋,游刃有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拒绝的艺术之生活篇

对待家人朋友,我们会更多的讲情,而不是更多的讲理。

那到底该怎么拒绝这些跟我们有着亲密关系的人呢?

(一)拒绝家人

1、夫妻之间,要拒绝唠叨、猜疑、冷暴力!

卡耐基曾说过:“唠叨是爱情的坟墓。”在不少家庭中,唠叨已经成了夫妻间的常见病。

如何摆脱唠叨?

(1)明确提出请求

(2)合理安排优先事项

(3)不要责怪

(4)要抓住问题焦点

(5)注意语气

家庭冷暴力有时会比拳打脚踢更加伤人,因为前者往往伤害的是人的精神和心灵。

如何拒绝家庭冷暴力呢?

1、保持冷静

2、分析问题

3、主动交谈

4、暂时小别


2、亲子之间,不要对孩子有求必应!

如何拒绝孩子呢?

1、倾听孩子的理由

2、拒绝时态度一定要坚决

3、拒绝理由一定要充分

4、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5、孩子听从之后一定要及时表扬


3、婆媳之间,如何巧妙拒绝婆婆的好意?

拒绝的话不一定非要从自己的嘴里说出来,拒绝婆婆的好意,有时要善于“借人”,特别是要充分发挥丈夫的中间作用。其实,只要肯用心,善于借助丈夫的力量,丈夫完全可以从“夹心饼干”变成婆媳关系的“调和剂”,成为你拒绝婆婆时最有力的帮手!

(二)拒绝朋友?

你采用什么方法来拒绝你的朋友呢?

1、耐心劝阻,言明利害关系

2、直接告诉他你的苦衷

3、帮朋友另想办法,另指出路

4、巧妙转移话题,或找一个借口推辞

(三)拒绝恋人? 

爱情不是无条件的顺从,在爱情里,也需要拒绝。一味的迁就和体谅,反而不利于两人的关系。

那么,如何拒绝呢?

1、明确拒绝的内容

2、对恋人说“不“要适量

3、可以适当地向对方示弱

4、扩大彼此的交际圈

第二部分:拒绝——让“No”听起来更悦耳的秘密!

拒绝的一大核心原则是:拒绝时一定要注意你的方式、方法、态度、措辞,把握好分寸,选择好策略,所有的标准都只有一个,充分考虑对方的感受,不要让对方受到伤害!一切方法围绕这个标准来进行。

然后就要上大菜了!让“No”听起来更加悦耳的基本技巧有哪些呢?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1、耐心倾听!弄清楚对方的需求,确定自己是该接受还是拒绝!

2、顾及对方的感受,先委婉,不行再强硬!言辞要温和,先尽量真诚地告诉对方你的理由,而不要一上来就简单粗暴地说不,如果对方还不识趣的话,那就只能直接了!

3、寻找替代方案,另寻出路!

4、借助外在力量!

5、最后一招:拖!心理学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拖延是最厉害的拒绝。”

要是还想让拒绝变得更有味道的话,还得掌握一些策略!

1、拒绝别人时,不妨来点幽默!

用幽默的方式拒绝别人,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那么,如何幽默地拒绝别人呢?如果有人向我们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时,最好的办法就是用一个很荒谬的提议去回绝对方。

2、巧借类比,言彼意此!

所谓类比拒绝,就是利用两种事物具有的某一相似点作比,借此来表达自己的拒绝之意,或者暗示对方言行的失当,使其明白自己的不满。当你不能直言相告时,类比和暗示的方式就可以很委婉地让你达到目的。

“假如你吃了一个鸡蛋觉得不错的话,又何必一定要见那个下蛋的鸡呢!”有时候,碍于情面无法直接开口拒绝他人请求时,就可以采取这种方式。

3、先扬后抑,拒绝前先表示认可!

先扬后抑,其实就是间接拒绝别人的请求,在拒绝前,你可以先用肯定的语气去赞赏对方的一些想法和要求,并适当表达对对方的理解和同情,尽可能让拒绝的话委婉含蓄。

“从感情上讲,我非常愿意帮助大家,但在严格的规章制度面前,我实在是无能为力!”

“这真是个好主意,只可惜由于……我们不能马上采用它,等情况好转了再说吧!”

“这个主意太好了,但我担心眼下的条件还不太成熟,我想,以后肯定会有用的!”

“你是个体谅朋友的人,我知道,如果不是十分信任我,觉得我有能力做好这件事,你是不会找我的,但这次我实在忙不过来了,下次有什么事情我一定尽力!”

……

以上这些表述就是采用先扬后抑的方式,大家可以借鉴参考!

4、把拒绝藏在赞美之后!

人类行为学家约翰•杜威曾说:“人类本质里最深远的驱策力就是希望具有重要性,希望被赞美。”我们每个人都喜欢听赞美的话,如果能以赞美别人的方式来表达拒绝之意,对方肯定不会不高兴。

注意:使用赞美拒绝别人,一定要实事求是,另外一点就是赞美一定要适可而止,这里的赞美只是拒绝的前奏,而不是目的,所以要注意及时把赞美转化为拒绝。

5、转移话题,变相说“不”

当别人向你提出请求时,你不是正面拒绝,而是巧妙地把话题引向别处,让对方不自觉地忘了原来的要求,从而起到变相说“不”的目的。比如拒绝别人借钱。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由于心太软,不好意思拒绝别人,由此给自己带来了诸多的压力和麻烦,甚至有时还会费力不讨好。所以想要自己活得轻松,就要懂得拒绝的艺术,让自己学会说‘N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