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印象

又是一年国庆时。虽年年说国庆出门看人海,但依然挡不住大家出行的热情。早在半个月前,办公室诸位就已经为出行谋划。说来也巧,一个定了去海南,一个准备去云南,还有一个说要回河南(娘家),而我们一大家子,要去济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到济南,最先想起的除了趵突泉,就是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了。可是话说回来,其实我一直以为夏雨荷是个江南女子。毕竟那样玲珑的女子,好像和江南水乡更配一些。就连导演在第三部也是直接找了个江南女子——夏盈盈来勾起乾隆皇帝对夏雨荷的思念和深情。济南在山东,而山东给人的刻板印象却是豪爽和壮实。直到我坐上游览护城河的游船,看着两岸摇曳的垂柳,潺潺的流水,我才明白为何一个北方的女子可以这样的温柔、婉约、细腻。

这是个被称为“泉城”的城市。除了小时候在课本上听过的趵突泉等四大名泉外,济南城还有大大小小的七十二小涌泉。坐着游船,从趵突泉景区出发,沿着护城河,徐徐前行,一路上泉水叮咚,看着河两岸孩童或拿着水枪汲水,或穿着雨靴在专门辟出来的游玩区戏水,听着孩子们欢快的嬉闹声,要是两岸再有白墙黛瓦,还真是会有些恍惚。

临行前我和妹妹都做了些攻略。几天里我们去了趵突泉,游了大明湖,逛了芙蓉街、宽厚里,爬了千佛山。在这不算紧凑的行程里,我们唯一的感觉就是咱大中国的人是真多呀。

“咋都跑济南来了呢?”我们比较疑惑。

好不容易去了趵突泉,差点连泉长什么样都没挤进去看到;坐着船悠哉的到了大明湖,忽略为了坐船排的一个多小时的队;在大明湖景区来来回回走了三趟,愣是没走出去一公里;按图索骥到了芙蓉街,因为人多,交通管制,因为人多,我们只能跟着人流从前走到后,没做任何停留;绕道宽厚里,老爸老妈大姑还有俩宝宝就在广场上休息,咱们几个小的绕了小半圈,每家店铺都有人排队,没有任何想逛的兴致;晚上走到泉城广场,好不容易挤到前排准备好好欣赏音乐喷泉,结果被滋的全身湿透,站在冷风中等车回酒店…(嗯,这一天行程很满,开启暴走模式,还以凄凉结尾。)

千佛山之行更是重复第一天的节奏。因为第一天太累,我们出发的不算早。还没到山脚,司机师傅就告诉我们交通管制了,只能走进去。随着绿灯亮起,我们再次见识了“人潮”:一大波人流涌入上山的道路。走到门口,抬眼望去,除了人头再也看不到别的。等到入园才知道,景区里在举办庙会,人流量可想而知,两个老太太差点没走丢。妹妹之前就安利我们千佛山上山下山有个滑道,一定要我们体验。为了这个体验,我们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伍,用了不到五分钟坐上滑道上了山。以为是绕一圈直接下山,结果被告知要重新排队。从滑道下来直到山顶,我们看着队伍绕了几个s弯,毅然决定放弃缆车,放弃滑道,走下去。并且放弃了最后一个景点:百里黄河。

返程不提。

如果你问我对这趟旅程有什么印象,我可能只会回答你“累”“人太多”。上次见识到这么多人还是很多年前国庆期间黄山缆车队伍里和山上的栈道上。那年我们排了三四个小时的队才坐上缆车,下山更是被人潮裹挟无法自主选择道路。这是第二次亲历电视上说的“人从众”模式,想想都心有余悸。

如果你再问我对济南有什么感想,我会说“流连”“遗憾”。流连于它的山、它的水、它的风、它的景、它的比我手掌还要大的包子,它的无比美味的各式面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遗憾的是我们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因为时间仓促因为人多,去了的地方也只是匆匆一瞥,没有尽兴。我想在大明湖畔走一走,我想在护城河岸绕一绕,我想在泉城广场驻足,我想在趵突泉边停留。我还想去尝尝很多美食博主推荐的超意兴、秦记火烧、奶奶的美食…

归程时,我们还在笑言:“我们居然一点济南特产都没有买!”为了弥补这个遗憾,妹妹特意带了两根山东大葱回来,以示纪念。

济南,一个可以二刷的地方。只是下次去,烦请脚步慢一点,停停走走间,听听泉水叮咚,看看垂柳拂岸,尝尝甜咸菜肴,坐下休息休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两点半到达济南,订的酒店正好在护城河边! 酒店准备得很贴心,醒目的位置上放了一张济南老城区的地图。儿子尖叫起来...
    立邦柒阅读 1,288评论 15 14
  • 初知济南 是在语文课本里,老舍的《济南的冬天》: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
    心悦向暖阅读 475评论 2 2
  • 文/不晚安 图/不晚安&网络 很多人说,青春究竟是短暂的,最好的年华里,我们行走匆匆,留下了很多遗憾。我也常常在追...
    和风与你阅读 863评论 7 9
  • 早听说:“不去青藏,不知山川之秀丽,不来齐鲁,不知中华文化之精深”一说,这一次,借参加婚礼前来济南,感受其人杰地灵...
    cola的春天阅读 489评论 0 3
  • 从枣庄西站到济南的火车上,空调十分给力,冻得人都哆嗦,不过好在我们都带了外套穿上,没被冻到,对面的小婴儿很耐冻,穿...
    天堂不远阅读 450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