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丫的不幸

佛曰:劫难,是安很喜欢的词。也许一个人的一生就是一个禅,也是无止尽的劫难,可是佛他不告诉我们,我们要经历多少才肯放过我们,他总是高高在上,笑而不语。

今天在班上一整天都心绪不宁,总感觉有什么事要发生,交上去的报表错了好几处,被经理狠狠k了一顿。下班的地铁上接到了妈妈的电话:“你晓静姐死了”,咋一听这个消息我的心里好像被什么撞了一下,心里堵得慌,妈妈电话里喊了我几声我没回应,叹了口气挂了电话。我不敢相信这个消息更多是不愿意相信这个事实,我亲爱的静姐为什么要选择这条路。晚上什么都吃不下,早早上了床,迷迷糊糊睡了,梦中看到晓静姐坐在我的床头,穿着我熟悉的那件红色上衣,微笑地看着我,我想伸手抓住她,一眨眼她却不见了,我一下子惊醒了,再也睡不着了,给自己沏了一杯清茶,静静地对着漆黑的电脑屏幕,任思绪自由飞扬,飞过了万千的繁华,飞到了那遥远的家乡,那里有一个如丁香花般的姑娘。

晓静姐是我邻居吴婶子的二女儿,村里人都叫她二丫,她的亲姐姐吴晶晶和亲妹妹吴俊男也这样叫她。她的父母本是村里的老师,只因公婆重男轻女,在吴婶生下大女儿后一定让他们继续生,一定要生个孙子。隔年吴婶又怀上了,她在心里默默祈祷一定是个儿子,吴婶的婆婆特意请大师看了,一定是个男孩,等到分娩后是个女儿,婆婆看了一眼扭头走了,月子也没照顾一天。吴婶看着自己满怀希望的孩子,心中恨得很,要是儿子多好呀,儿女双全凑个好。公婆天天在家夹枪带棒骂骂咧咧,说什么死后无颜去见列祖列宗,吴家绝后了。吴伯也整天唉声叹气,没个好脸色,连女儿的满月饭也懒得办,本花心思给儿子准备的名字也无用武之地了。没几个月,公婆相继去世了,吴伯常常梦到父母,在梦里哭着让他一定要生个儿子传宗接代,不然他死后收不到钱花。吴伯和老婆商量在生一个孩子,两个人特意去寺庙拜佛祈愿,希望佛祖可以赐一个儿子给他们,三个月后,吴婶偷偷怀上了,和学校请了长假跑在了远方亲戚家躲胎,肚子一天天大了起来,吴婶把所有的希望都寄予肚子里的孩子,一天天盼望着这个孩子;往往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十个月后瓜熟蒂落,有是个女儿,而且吴婶在生产中大出血差点回不来了。吴伯认命了,也许命中注定自己没有儿子,吴伯决定把这个小女儿像儿子一样培养长大,长大后留在家里招女婿,最后给老两口养老送终,吴伯把给“儿子”取的吴俊男这个名字给了小女儿。因为夫妻俩超生多胎,双双被下了工作,一次次跑学校,跑政府,跑村支部无果后,夫妻俩像霜打的茄子,蔫了,他们的工作被判了死刑无力回天了,两个吃皇粮的公家人员一下子沦落成了农民。吴婶把这一切都怪到二女儿身上,她觉得二女儿就是个扫把星,生下来没几个月就克死了公婆,底下也没给他们连带个儿子,越想越生气,越发看二丫头不顺眼。夫妻俩都没怎么做过农活,家里的地公婆去世后就一直慌着,夫妻俩没有生活来源,日子渐渐入不敷出了,吴伯只好跟着村里的大部队出去打工了。

每天天一亮吴婶就早早把二丫叫起来干活,有时晚起一点就会招来她的打骂,吴婶从不让大女儿做任何事,小女儿更宝贝着,家里的活都分配给二丫,二丫一度以为自己不是亲生的。姐姐的学习很好,其实二丫的成绩也不差,可是她没时间学习,每天干完活写作业,妈妈她们早就进入了梦乡。二丫小学毕业就辍学了,妹妹上学了,家里开支大,吴婶又把荒地种上了,家里有个现成的劳动力,不用白不用。日子一天天过着,吴晶晶高考发挥失常闲在家里,二丫像陀螺一样里里外外忙碌着,邻居们都很心疼她,可是别人家的事也轮不到她们插手。刘婶想到自己有个侄子刘辉初中中毕业后一直在家里油坊帮忙,日子虽说不是大富大贵,可小康生活还是达到的。吴婶一听有不少彩礼,忙让刘婶把侄子领来瞧瞧。刘辉来的那天,阴差阳错相中了吴晶晶,对于吴婶来说无所谓,谁成都行,可这样的结果刘婶却后悔不已,心中诸多自责。自己的相亲对象一下子成了自己的姐夫,二丫觉得在家里很尴尬。

就这样二丫征得吴婶的同意和村里的小姐妹去城里打工了,她们都没什么文化,也找不到像样的好工作,只好在饭店里做了服务员,端盘子很辛苦,也不放假,虽说工资不高,可好歹包吃包住也花不了什么钱,二丫可以把大部分钱寄回家。都是情窦初开的年纪,更容易擦出爱的火花,没几个月,二丫和配菜的小肖处起了对象。爱情就像跳跃的火焰,疯狂炙热,令人沉醉其中,三月桃花盛开的季节,二丫觉得空气中处处弥漫着甜蜜的画香,二丫懵懂中和小肖偷吃了爱情的禁果。一向准时的大姨妈一直没来,小肖带二丫去了医院,结果显示二丫已有了三个月的身孕。两个人都很高兴,一心憧憬着未来的日子。小肖带二丫回了家,公婆对二丫还算客气,让她们早点结婚。二丫又带小肖见了父母,吴伯什么也没说,吴婶了解了小肖家里情况后,把二丫骂的狗血喷头,家里条件那么差,要礼金是无望了,气的把他们赶出了家门。肚子一天天大了起来,公婆催他们领了证,在老家给他们办了简单的酒席。时间过得飞快,临近春节,小肖和二丫回了老家,二丫肚子已经很大了,走路也不怎么方便,大年初一,婆婆一大早就把二丫叫了起来,领着二丫到村里的长辈家挨着拜年,每到一家就让二丫跪下磕头,说这是她们这里的风俗,长辈说挺着那么大的肚子就不要跪了,可是婆婆非让二丫下跪,毕竟结婚不久,二丫也不好违背婆婆。回去夜里二丫肚子就疼得厉害,婆婆说可能要早产,她去请接生婆,让二丫一定要坚持,二丫很害怕,想去医院,公婆不让,说他们这生孩子一定要在家里生,不然公婆会早死,二丫感觉自己要死的心都有了,看着自己的老公决绝地说:“要么现在就去医院,要么我现在就死”,小肖被二丫吓到了,只好喊邻居帮忙把二丫送到了医院,一到医院就进了急救室,孩子一刨出来就进了无菌室,二丫从昏睡中醒来,忙找孩子,医生安慰她说因为来时羊水基本上没有了孩子缺氧,现在暂时在无菌室里要观察几天。二丫不顾医生阻拦,拖着虚落的身子去看孩子,看到孩子那一刹那悲喜交加,祈祷孩子一定不能有事。二丫累了,刚想回病房休息下,公婆来了,一到这不问青红皂白就数落起数落起二丫的不是,听说孩子在无菌室,吵着要让她们出院,还说医生就像骗他们钱,缺氧吃点鸡蛋羹就好了,没必要在医药乱花钱。二丫连和他们说话的力气也没有了,医院里的人对他们指指点点,小肖好说歹说把公婆劝回家了。一个星期后,二丫和孩子出院了回到了婆婆家,小肖上班了,一整个月子公婆什么忙也不帮,还数落她在医院花那么些钱,生个赔钱货还那么娇气,二丫只好什么都自己做,每天过得昏昏沉沉的,做完月子二丫足足瘦了10斤。打电话给小肖和娘家寻求安慰,他们反而说她事多,二丫只好牙齿打落了往肚里咽。看着女儿一天天变化,二丫以为也要熬出头了,公婆把小肖叫回家,让他们继续生下一个,让他们一定要生个男娃。二丫说医生告诉他们剖腹产后要2年后才可以再生孩子,而且女儿还小,她也不想要二胎。公婆像不认识二丫一般,拉着小肖的手说医生给她灌了什么迷魂汤,要是他们不生二胎,老两口就死给他们看,小肖怕父母真的出事,劝二丫要么我们就再生一个,下一个顺产就好了,二丫看着小肖,心想这还是自己所认识的那个老公吗,为了父母那可笑的孙子梦,竟然不顾她的死活。二丫报起孩子,这个家她一天也不想呆下去了,她甚至感觉自己接了个“假婚”。公婆看到二丫要走,忙过来抢夺孩子,二丫怕伤了女儿只好放手。二丫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小肖拉住她不让她走,公婆让儿子放手说孩子在这呢她还会回来的,让她在外面冷静下考虑考虑。

二丫回了娘家,吴婶不分青红皂白臭骂了她一顿,还说人家女儿都给娘家长脸,她到好,娘家什么好也没落着,还给他们添堵,让二丫立即离婚。二丫舍不得女儿,心想公婆不要为难她,小肖和她认个错,她还是愿意回去过日子的,毕竟有孩子了,可在娘家这些日子,小肖连个电话都没有,更不要说来接她了。吴婶天天在家骂骂咧咧,二丫想女儿想的都快发疯了,不知女儿现在怎么样了。二丫回去看了女儿,婆婆让她表态,要么继续生孩子,要么离婚。小肖什么也没发表算是默认了父母的意思。二丫心已死,只想要女儿,小肖不让,说孩子是他们家的血缘,就是到法庭上她也占不了优势,因为她没生活来源。自己一个弱女子孤立无援,父母也让她离婚,不然以后就不要再进娘家门。二丫被动离了婚,在娘家整天被村里人指指点点,没办法二丫只好又外出打工了,她想多赚些钱将来好把女儿接过来。

时光如梭,一转眼5年过去了,因为文化不高,二丫四处打着散工,一年到头也存不下几个钱。听说酒吧工资较高,二丫本来有点犹豫,毕竟里面环境复杂,可为了女儿,自己也没什么可选择的。刚到那二丫拉不下那个脸,看到来个人那些小姐妹端着酒杯一个劲往客人身上靠,二丫怎么也迈不开腿。每天看着小姐妹忙得热火朝天,二丫感觉自己融不进那个氛围,想坚持一个月就离职。二丫无意中瞧见角落里有一个男人静静地坐着,和周围的吵杂喧嚣格格不入,正想要不要过去问问,他朝二丫挥了挥手,二丫忙跑过去,点了酒让二丫在一旁给他服务。一连十几天都会在晚上十点过来,静静地坐在那个角落,招呼二丫为他服务,每次走时会塞一些小费给她,一来二去二丫也知道了他的一些情况:他叫雷明,在这个城市辛苦打拼了很多年,总算小有成就。妻子是他的大学同学,去年生病死了,夫妻俩有个女儿,今年刚上大学,他马上要到知天命的年纪了,每天在外忙碌了一天,晚上回到家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心里空落落的,他说二丫的身上有妻子年轻时的影子,他想照顾她一辈子,长这么大,二丫从没感受过多少家庭的温暖,二丫心中有点动容,她很想有一个避风港,为女儿也为了自己。二丫想两个人先相处一段日子在做打算,毕竟她也有过一段不幸的婚姻,再次选择不想太草率。

二丫想了想还是把她和雷明的事和家里人讲了下,父母没表态。过了没几个月,从没主动联系她的大姐打电话和她借10块钱,他们想在城里买房,二丫一时不知该如何回答,大姐让二丫看着办就匆匆挂了电话。饭桌上二丫心不在焉吃着晚饭,雷明觉察二丫的异样,问她怎么回事。二丫几次欲言又止,雷明拉着二丫的手,真诚地说:“我们之间还有什么不能讲的呢。”二丫只好说了姐姐要借钱的事,雷明松了口气,笑着说还以为什么大不了的事呢,拿出一张卡交给二丫,二丫很感动,心里暖烘烘的。一周不到,吴婶打电话让二丫给胜男找个轻松点的工作,毕竟是自己的亲妹妹,二丫还是拜托雷明给妹妹找了工作。原以为日子可以平静下来了,一个月不到,吴婶打电话说要装修房子,还说村里人家家房子收拾得都很漂亮,他们也不能落了下风,还说大姐刚买了房子,小妹又刚刚才工作,只有靠她了。二丫从没想过自己会被家人如此需要,感觉怪怪的,二丫还是再一次和雷明张了口。二丫真的很希望日子可以一直这样过下去,她想到年底就和雷明领个证,两个人可以好好过日子,过几年还可以把女儿接来一起生活。可是生活远远不会朝着你想像的模样发展,雷明的女儿雷佳在国庆节找上了门。她领着二丫去了医院,透过玻璃门看到了一个沉睡的女人。雷佳悠悠地说:“那是她的母亲,已经昏迷了5年了,母亲大学毕业和父亲一起创业,辛辛苦苦打拼了很多年,好不容易日子好过了,原以为可以享享福了,可是不知怎么会出了车祸,老天爷太不公平了,我母亲倒为你做了嫁衣,只要妈妈还有一口气,你就休想和我爸爸在一起,你这样的人我见多了,不就是冲着钱来的吗。”冷不丁冒出个她以为不在了的人,二丫不知道给怎样反驳雷佳,一开始她就给她打好了标签。二丫不知该怎样面对雷明,再完美的说辞也抵不过现实,索性离开。回家和父母说明了实际情况,希望家里人可以把钱凑了还给雷明,二丫不想真的成为雷佳口中那样的人。吴婶不紧不慢地说:“那你就熬到雷佳妈妈死呗,如果雷明让她走,还应该好好和他算算账,她有不能不明不白地和他在一起这么些日子。”二丫不敢相信母亲会这样说,到底娘家还是辜负了她。二丫心灰意冷,想到女儿心里才有了一点慰藉,买了礼物去看女儿。女儿看着陌生的二丫怯怯地说:“奶奶说妈妈是个坏女人,从小就抛弃了她和别的男人跑了,我马上就要有新妈妈了。”二丫抱着女儿嚎啕大哭,问老天爷自己到底做错了为什么要这样对她。

春天到了又到了万物复苏的季节,双湖公园里热闹非凡,好多家长带着孩子放风筝,天空中翩翩起舞的风筝争相斗艳,风筝断了线,随着风慢慢飘向远方,一个小女孩哭着要追去追,孩子妈妈柔声说:“孩子,不要难过,风筝受伤了,它飞向了天堂,那里是它的家,妈妈在给你买一个漂亮的风筝。”

第二天一早晨练的人在人工湖里发现了一具女尸,随后围观群众打了报警电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