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狗日记之界限

从一个怕狗的人变成狗的主人,这是一个蜕变。

心理上的恐惧是很好克服的。试问,一团肉肉的毛绒绒生物,哪个女生会害怕,只会生出保护欲,激发出的母爱恨不得把小东西抱在怀里。

即使默默作为6个月大的边牧来到家里时,已经很大只,由于它性情温和,不攻击人,慢慢也与它培养出了亲密感。

因为换了主人,一开始它对我们的指令并不在意,这造成训练它需要更长的时间和耐心。它在原先主人家接受怎样的训练,不得而知,我们从它的行为中看出,它随地大小便,害怕会失禁,会吃自己和同伴刚拉完的大便,饭量没底线,吃过多过硬会吐,喜欢去垃圾里捡东西吃,早上五点多醒来就叫,喜欢咬一切够得到的东西,比如鞋子,晾晒的衣服等等。

抛开新手养狗的焦虑,如何引导它建立明确的界限,对于我才是最大的挑战。

起初,我迷糊地有个概念,狗狗做错事一定要教育。于是,等我下班回来,得知它再次随地大小便后,我立马冲到它面前,狠狠地训斥它,甚至动手打几下,让它加深印象。结果是依然屡教不改。我也越来越愤怒,对它的“高智商”表示深深的怀疑。

直到有一次老公对我说:“我发现你没事老打默默,它乖的时候你骂它打它,它会没自信的。”

对于他的指责,我强烈申辩:“它做错事我才教训它的,不是无缘无故的。”

“那你要在它刚犯错完立即教训它,狗狗的记忆很短暂,大概只有三分钟,可能掉个头就忘记刚才干了什么。你自以为是在教训它,其实它只觉得莫名其妙,很困惑。”

老公的话让我茅塞顿开,原来教训狗狗有一个最要紧的时间界限!错过了教训它的有效期,再怎么严厉批评,对狗狗也是无用的。

接下来,老公又回山里上班了,我也开始努力践行时间界限。没有当场抓到,绝对不批评默默,只要它在身边,双眼紧盯它的行为,一旦故伎重演,立马高声呵斥。

默默来了一个月后,它依旧常常自己趴在地上,不愿意参与互动。我很想尽快与它拉进关系,这使得它在犯严重错误时,我也不会下重手打它,怕它对我有阴影,以后不与我亲近。甚至,当它在我打骂完可怜兮兮地垂下头时,我会于心不忍地去抚摸它,柔声安慰它。

这个举动也被回来休假的老公看到了,他立即反问我:“你为什么打完骂完,还要哄它?”

“因为我看它吓得不轻,舍不得。”我顺便也模仿了一下默默可怜的神态。

“你这样很不好!你这样抚摸它,等于是抵消了之前的教训,让它误以为刚才并没有犯错,下次还可以继续。”

我恍然大悟,难怪它屡教不改,要在出门散步时,捡地上垃圾吃,虽然我会立即很严厉地训斥它,但是往往会再抚摸一下它,跟它亲昵一会。我的小算盘非但没成功,反而鼓励了它吃垃圾。

“可是我明明已经骂过它了,不是吗?”我依旧辩解。

“你真把它当人看待啊?对于狗狗,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当它做对了,一定要及时鼓励它,可以抚摸一下它,夸奖它,奖励它零食等等。当它做错了,就要严厉批评,及时阻止,态度强硬到底,不能像你这样前后矛盾,这样下去,只会让你丧失在它眼里的主人地位,它只会认为你好欺负,不会听命于你。”

“这不就是狗眼看人低嘛!”我忿忿道。

“不光如此,你对它的要求不明确,会让它越来越不听话。所以啊,人们都知道,狗是靠主人调教出来的。狗狗不听话,肯定是主人傻。”

对错界限对于狗狗原来如此重要。我这下才感受到养狗的难度。我本身性格好纠结,犹犹豫豫惯了。对人对事都是两边即可,没有过很明确的划分标准。现在面临着调教狗狗行为的艰巨任务,我一下子懵了。我不知道,该对狗狗下达哪些明确的要求,对错界限怎么划分我十分头疼。我转念一想,好像从小到大,都是父母老师对我下达命令和要求,我从来没有对别人这样做过。我自身存在的这些问题,在遇到默默后就被带出来了。

还好,我还懂得不耻下问。“那哪些事是可以的,哪些是不行的?”

不出意外,老公给了我一个白眼。“在家里随地大小便是绝对不行的,捡路上垃圾吃是绝对不行的,其他的你自己去琢磨……”

老公休完假又回山里了,我也只能跟着默默一起学习对错界限。

未完待续

附上默默的美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个人原创,转载之前请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人的努力,除了证明努力的事情很难做到之外,别无它用。 所以,求求你,为了别人,别“努力”了。 1、 我工作的部...
    化宇阅读 267评论 0 2
  • 中国古代建筑的屋顶形制,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大创造之一,或沉稳或高起或平朴或精致⋯⋯ 然而⋯⋯我们是否清楚古...
    Violting阅读 914评论 0 0
  • 倘若爱我 请不要付诸理由 带我去观日 带我去赏荷 尘世间没有什么 比大自然更适合我 它孕育万物苍生 蓄养天地间灵气...
    雨初33阅读 157评论 0 0
  • 在这个悠长的夏日午后,将我安睡于记忆一角的盒子轻轻开启,在那里,一幕幕或快乐或悲伤的记忆静静沉放。人影淡去,情语斑...
    微微一愣阅读 3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