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成原创#哲之辩8-无心插柳的逻辑效应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今天木成想讨论下这句在生活中时常听到的话,因为我时常好奇这是为什么,为什么有些情况会事与愿违呢?不由得就展开了脑海中的思维碰撞和逻辑推衍。

    蝴蝶效应。生活中也是存在蝴蝶效应的,也就是纯属偶然的一句话,一件小事,很可能未来就变成了这句话的奴隶,或者变成了某一次碰巧做的某件小事的专家。而平时拼命努力的事情,或者时常做的枯燥工作,却并没有什么好的结果。木成觉得,如果一个人对自身的认识不是特别全面的时候,可能是需要碰撞发现或者钥匙开启某扇门的。而这个蝴蝶效应是属于自身内环境范畴内的,就像是一种在混沌初开的时候,突然发现一片模模糊糊的蜃楼之影,而一晃而过,纯属偶然的机会投入的去劈开这片迷雾后,突然发现这才是属于自己的风景。或者说见过不同的人,交流当中突然开启一份好奇心,悄然的力量慢慢的牵引到某个方向当中。换句话说,多做尝试,多去扇动心灵蝴蝶的翅膀,就会有更多可能无心插柳。

    心态区间。有时候这个问题跟心态的平衡有一定的关系。先讲个有关“欲速则不达”的故事。有一个举子进京赶考。这天,天色不早,便欲住店,可是城里的旅馆客已爆满,只得出城另寻旅店。因为害怕出不了城,他们慌忙行进,并问一位老者:“老伯,城门有多远?在天黑城门关闭之前我们能否出得城去?”老者仔细打量了一会儿,说:“慢则能,快则否。”举子以为老者糊涂了,便催促书僮快行。不料,书僮竟然慌乱中摔倒了,书本撒落在地,当他们紧紧张张的把书整理完毕后,城门已关上了……

    本来这个故事是讲缓急之间的态度问题的,但木成今天要谈的,跟这个故事很有一定联系。因为有心栽花,从心态上讨论,是为了让花开,获得美而去做的事情。也就是说强调的是结果。心态的平衡木,偏向结果,则容易不注意过程,所以才会急。当然不急的话,也会非常注重各种细节,各种栽花的培育流程等等,却比较容易投入过度,导致事与愿违。而反过来思考,慢下来,并不在意结果,只比较享受过程,甚至就是个没事的时候,打发时间的玩意,就是单纯喜欢去做,反倒越做越精,获得了意想不到的结果。心态的平衡木在中心点的时候,那就是一种工作的精致状态,完美开始,完美完成,难度极大,因为计划没有变化快,是个日常生活中的常态。反观在这个区间平衡变动过大的时候,才会产生完全不同的反馈。

    矛盾之狭。唯物辩证方向讨论,矛盾无处不在。不同个体的本身条件和思维广度有时候也是矛盾的。不断碰撞当中才会产生前进动力。木成觉得生活小事当中,自己所做跟自己所想时不时会产生矛盾。用旁观者的视角去观察自己的话,总会发现想工作忙一点,多赚点钱的时候,往往非常闲;特别疲惫,想要休息下的时候,却特别的忙。或者延伸一点思考,比如我现在做的很好,就觉得以后还能这么好的时候,现实肯定会打脸,因为有些事情,会跟着时间一起失去,比如体育能力,头脑反应力等。而我并没有想到,某一刻万念俱灰的时候,我会突然找到自己的方向,坚持到现在。这属于我发现自身存在的矛盾,而往往有些情况下,最好的态度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机遇博弈。生活中又充满了无限的可能,而有人抓住了身边的机遇就实现了“可能”。但机遇的起始点,都是未曾想到某个朋友响起某个电话,也未曾想到某个舞台让你有了表演的欲望。但这类机遇的起源就是你有无心的准备,也就是说,被他人发现了你的闪光点,或者被人记住了你的能力,而你并不知道。换个思路,如果了解了某种成功可以模仿,或者某条路可以如此走,那就是传到你的耳朵里的时候,你才开始行动的话,就是为了“栽花求花开”的目的,那这个方向上肯定已经人满为患了,也就是说很多人都为了这个目的去争抢这个机会,其中的成功者是极少数人,于是就会产生很多失败者了,。还有个特殊情况是,机会本身是自己的,但是我却不能胜任,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机会失去,这种情况跟无心和有心没有关系,单纯是因为平时没有积累,既没有“栽花”也没有“插柳”,所以才能如此。这三种情况就好像石头剪子布一样的博弈关系,是否为了选择好某个机遇而去选择行动,还是单纯为了爱好而行动不考虑未可预见的所得,亦或是臆想造梦而已呢?

     其实,无论是有心,还是无心,都是行动派的代表,只是结果不同。而我们面对生活的时候,保持乐观与积极的态度,才是真。我想最开心的结果应该就是:“有心栽花花盛开,无心插柳柳成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一假期三天玩的很嗨,三天假期,还没过瘾就过完了,感觉小累。每天睡得晚,起得更晚,生物钟被打乱。告别假期,迎来工作...
    盖小伍呀阅读 140评论 0 2
  • 我读过许多书,和书之间也发上过许多故事。 那是我三年级时候发上的事了。 有一次暑假,我坐在...
    奶茶粉阅读 380评论 0 0
  • 洛桑陀美上师:《和谐中的智慧》—【关于对藏传佛教、密法的几个错误认识】 这些年来藏传佛教弘扬得非常广大,世界各地...
    祥云_17ec阅读 27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