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学内容角度观课评教01

——读《王荣生教授评课》

七七

《听王荣生教授评课》这本书,我很早就买的,每次读了开头一部分都进行不下去。前段时间,我听到一位特级老师做报告,很多观点都是王荣生教授的语文课程理念,如“我们很多老师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活”,再如“对语文教学来说,教学内容更为重要、更为关键”,还有“一堂语文课,如果教学内容有问题,或者只有在考试的试卷上才有用,那么教师的教学再精致、再精彩,课堂的气氛再热烈、再活跃,价值都极为有限。”顿时,研读王荣生教授评课,成了一个坚定的目标。

一边研读,一边结合自己的教学课例思考,感觉好像也不是那么难。这本书除了开头自序导言和结语,中间主要有五个板块,分别为“名课研习”“课例研讨”“课例评析”“课例兼评”“课例综述”。王教授说,这五个板块,可以看成是从教学内容角度观课评教的五种样式,有对名师名课的细致解析,有从课程论和教学论的角度验证名师的教学主张,有从学理上分析典型课例中的优点和问题,有分析语文教学的某种现象,有对某一篇或一类课题的教学内容全面扫描,并进行专题评议。

在《导言.从教学内容角度观课评教》部分,王教授从“什么是从教学内容角度观课评教”、“怎么理解‘教学方法’”、“怎么理解‘语文教学方法’”、“为什么主张从教学内容入手”、“怎样从教学内容角度观课评教”、“从教学内容角度观课评教意味着什么”六个方面阐述自己的教育理念和主张。第一遍通读,不理解。第二遍,读读停停,似有所悟。反复研读,有醍醐灌顶之感,也解决了长久以来,自己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孰轻孰重的困惑。仔细梳理,一为强化记忆,也为专业提升。

什么是从教学内容角度观课评教?

从教以来,不管是上课或是评课,我们总是关注教学方法,如何安排教学活动,有哪些教学亮点,教学语言如何精彩之类,好像我们在意的一直是教师的教学方法,而忽略了一点,就是教学方法的努力,是为了更有效地实现教学内容。这就是王教授提出的“先进的教学理念首先关乎教学内容,首先要落实到‘教什么’上。”  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是两个侧面,观课评教的角度既可以从教什么、再怎么教、后怎么教的角度去考察,也可以从先教什么、再教什么、后教什么的角度审视;既可以侧重教学方法,也可以侧重在教学内容。王教授提出“在评价一堂课的教学方法好不好之前,首先要考它的教学内容对不对。”一节课,学生的思维能达到什么高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者给了什么。从教学内容角度观课评教,也就是审视、反思这堂课教师教了什么,进而探询、体察学生所驻留的学习经验,并考察教学内容与语文课程目标的关联及关联程度。

怎么理解“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与语文教学方法,是一般与特殊的关系。什么是“教学方法”?学术界颇多分歧,分类众多。王教授为了直奔本文所设定的主题,换了一个“怎么理解教学方法”的角度,把教学方法分为四个层面:

[if !supportLists]1.  [endif]教学方法的原理层面,或者叫“教学方法观”

[if !supportLists]2.  [endif]教学方法的技术层面,或者叫“教学策略”

[if !supportLists]3.  [endif]教学方法的操作层面或者叫“学科具体教学法”

[if !supportLists]4.  [endif]教学方法的技巧层面,或者叫“教学技巧”

怎么理解“语文教学方法”

在这一部分,王教授结合国外早期“讲学”法,把语文教学方法分为“9个步骤”,从两个层面进行描述,一种侧重在教学方法上,以“先用什么方法,再用什么方法,后用什么方法”或者“先怎么教学,再怎么教学,后怎么教学”这种方式描述;一种侧重在教学内容上,以“先教学什么,再教学什么,后教学什么”这样的方式来描述。最后,王教授以《读碑》教案为例,让我们看到一种教学现象,这个问题就是,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这两个方面,教学内容应该是主导。

为什么主张从教学内容入手?

王教授主张用“先教学什么,再教学什么,后教学什么”这样的方式来讨论语文教学,而不主张“先用什么方法,再用什么方法,后用什么方法”,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阐释:

[if !supportLists](一)[endif]有利于反映语文教学的实际情况

反观我们的课堂,同一篇课文,不同的老师实际上是在教着有所区别的内容。王教授以初中《狼》一课为例,呈现了六个课例,我们从课例中发现,同一篇文章,各种不同的教学内容。语文教学方法的选择随着教学内容而转移,同一篇课文的不同教法,往往意味着教学内容有所不同。王教授提出,对语文教学方法的讨论,如果不从教学内容的角度切入而单从教学方法着眼,就无从说明教学方法的之所以不同,也无从判断那些教学方法的合理与否,合适与否。

[if !supportLists](二)[endif]有利于更妥帖地解释语文教学实践

这一部分,王教授以小语特级教师支玉恒《只有一个地球》为例,结合一位教研员的评课文字,直言不讳地指出支老师课堂的问题,以及评课人教学方法的着眼点。在王教授动中肯綮的评课中,结合自己的教学课堂,我有几点体会:课堂中一定要远离无效的不必要的活动,用有效的时间干有意义的活儿,毕竟课堂只有四十五分钟;单从教学方法而论教学方法,而论教学艺术,而论教学风格,很可能永远也找不到那些要推广的、应该推广的、可以推广的经验。这也许就是我们不能把名师的模式推广的原因。因为我一直关注教学方法,而忽视了教学内容的选择。

怎样从教学内容角度观课评教

我认为这一部分,对我们一线教师的指导具有重大的意义。王教授主要讲了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把握一堂好课的标准。其中有最低标准,要求就是教师知道自己在教什么;较低标准,就是教学内容正确;较高标准,就是教学内容的现实化;理想标准,就是语文课程目标的有效达成。从王教授对好课标准的四个要求层面,我们不难看出,针对不同的学生,选择或创生有所差异的语文教学内容,从而使他们逐步达成共同的课程目标,就是一堂“好课”的最高境界。在教学内容的角度,王教授开发了评价一堂语文课的9级累进标准,这就是王教授要讲的第二个层面的问题进行“连续性考察”。

在第二个层面,王教授指出了这一标准,需要把它放置在与前一堂课后一堂课、前一周后一周乃至前一学期后一学期的关系之中。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从两个方面着眼,即点与点的区隔,这一课的教学内容与那一课的教学内容有差别;点与点的内在联系,在同一个领域或学习主题上,后一课的教学内容是前一课教学内容的延续、拓展、提高或加深。

从教学内容角度观课评教意味着什么

  这一部分,王教授提出了四点意见。

首先,从教学内容角度观课评教,引导了语文教学研究关注点的转移,有助于语文教师减少备课的无效劳动。

王教授提出的一个教学现象,引起我的反思,自己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也总是会犯这样的毛病。拿到一篇课文,在“教什么”还拿捏不定的时候,一心去“设计”有新意的“怎么教”。从“怎么教入手去解决“教什么”的难题,会带来语文教学的种种问题,也造成了语文教师大量的无效劳动。教育内容还没有着落、还稀里糊涂、还有扭曲错漏,却一个劲地“研究”怎么教——怎么导入,怎么设计,以后还真的注意这一问题。从9级累进标准以及连续性考察的两个方面,可以引导我们自觉地关注语文教学内容。

其次,从教学内容角度观课评教,将促使“好课”的形态改变,有助于语文教学回归根本。

一堂好的语文课,在我们看来,主要的标志是教学内容正确并使学生有效地获取相应的经验。王教授说,课堂组织散漫一些,教学中出现一些弯路插曲,都是常态,无伤大雅。过于精巧的、讲究一分钟一分钟“流程”的、教师一口美辞假声抒情的、一举一腔分明比表演还像表演的语文课,也许应该被看成变了态的语文课。这些应该引以为戒。

再次,从教学内容角度观课评教,将使“教师参与课程”、“教师成为研究者”落到实处,有助于语文教师的专业知识发展。

这一部分,王教授提出的一组关系值得我们好好研究,我们在课堂上应该反思自己想教和实际所教之间的关联,审议自己所教与学生实际所学之间的关联,反思和审议自己想教、所教、学生所学与语文课程目标的关联,考察教学内容的连续性,应该成为语文教师校本教研的主题,应该作为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途径,也应该作为语文课堂教学研究的主要任务。

第四,从教学内容角度入手,对语文课观课评教提出了必要的专业准入的条件,这将有助于语文教学研究水平的提升。

如果我们语文教师有了专业意识,我们就有了专业尊严。有了专业尊严,我们就不会再听到“你连语文都教不好,还能做什么”,当然,我们也不会只在别人的课堂评论教师的“板书”和“教态”,而对别人的教学内容一无所知。

综上所述,王教授在“导言”中,客观地阐释从教学内容角度观课评教的定义、原因、方法、意义,对于我们一线教师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立足教学内容,考虑先教学什么,再教学什么,后教学什么,是备课思考的方向,保证教学内容正确并使学生有效地获取相应的经验,是一堂好课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