彦彦:目标式人生与明悟式人生

我是彦彦,已经坚持写原创文章2年又115天(第845篇),阅读过去的文章可关注公众号或简书“彦值圈”。

我创立了高端文化IP圈子【彦值圈】以及高能量经典文化终身学习社群【零熵书院】

我们的愿景是:用爱和使命帮助更多人实现人生圆满!

我们的使命是:陪伴100位伙伴活出人生使命!

让我们一起创造“人人都有使命感”的“心文化”世界!


最近一个多月,基本上关掉了除了零熵书院以外所有的对外通道,尽量保证和自己在一起的时间,第一要务就是养好自己的身心。

这个决定,比想象中要难非常多。

最难的事情,莫过于我要放下我所在乎的牵挂的一切人事物,而且我又不能直接完全消失。如果我直接消失,倒也容易一些,但我明白,也许我可以消失一段时间,但不能永久性消失,毕竟我终究是要回来的。

所以,我就选了一条对于自己而言,更适合但似乎也更难的方式。

养病,这的确是我目前所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什么病呢?心病。

心病不除,身体上就有各种表征时常出现,有时候心口疼,有时候肚子疼,有时候这里疼,有时候那里疼。最难受的,就是情绪上的失调。以我现在身心的敏感程度,一点点的疼痛,一点点的念头,都觉察得特别快,假如不去面对,就很容易掉进坑里,陷入执着障碍。

大部分时候,我都可以保持空定平静喜悦。而如果一个不小心,就会被卷入到内心的浪潮之中。也许远离人群可以避开很多麻烦,但我终究需要面对的人,只有我自己而已。所以,我避无可避。

既然如此,那么来吧!给自己这样的一段时间,也是重塑自我的宝贵机会。

虽然说得豪言壮语,但实际上,很痛苦,真的很痛苦。

这种痛苦,来自自己的内心,四面八方奔涌而来的痛苦,而且不可说,无法形容。

我只能说,这一段时间,我把自己由内而外整个打碎了,重新翻土,重新打地基,重新播种子,重新长自己。

这种痛苦,来自于我要把过去的自己完全抽离、放下、否定、颠覆。尽管看起来可能没有必要,但我确实是这样做了。因为我知道,只有彻底颠覆,我才能突破自己的极限。而我并不会真正失去什么,只会得到一个更好更强大的自己。

而我也明白,痛苦,只是一种表象,只是一种执着,它并不会持续太久,事实上,当我明白这种痛苦背后的意义之后,它转瞬即逝。随之而来的,是希望。对于成长中的全新自己,充满希望,内心在失去力量的那一刻,很快就又长出新的力量来。站到自己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而不执着于自己过去拥有的一切,对于我来说,是真正的长期主义。

在这个过程中,我遇到了各种各样的自我,看见了自己各种各样的人生模式。我要做的,就是真实面对它们,然后放下它们,大胆地走过去,不再留恋,不再回头。

如果它们给我带来的是失败挫折痛苦,其实这就很容易。但是,对于我来说,它们大部分时候带来的都是成功喜悦开心。这就很考验我的贪心与痴心。世人大多追求所谓的“成功”,无疑在很多人眼中我已经相当“成功”了,但是今天我要把自己过去赖以成功的优势全然破除,我得放下自己一切的骄傲、贪恋、不舍,才能走向真正的成功人生。而这种成功人生,不在于为“小我”实现了多大的利益,只在于为“大我”贡献了多大的价值。所以,我得在实现了“小我”的成功之后,彻底把它放下,才能走向成就“大我”的人生。

我要放下的第一件事,就是我的“目标感”。

在过去的很多年里,虽然我不愿意承认,但我确实是活在各种各样的目标感里,以至于我一直是在过一种“目标式”人生。

这种人生模式,无疑是对我们帮助很大的。正因为我们把人生目标分成一个个小的阶段,一步步走过去,所以今天的我们,才能积累一个个小的成功或者失败的经验。可以说,在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以后,我已经不再害怕什么失败了,而且我已经非常清晰自己每一次要如何实现目标,已经积累了许多验证过的成功案例,拥有自己的成功模式。

所以现在的我,就不太为自己设置什么目标了,因为对于我而言,只要定下来某个目标,几乎都能够实现。即使短期内实现不了,只要我想做的事情,一定是会在一段时间之内,想尽任何办法也一定是要做到。当然我不想做的事情,也会随时放下不做,不浪费自己的能量。所以,我就以为,自己已经是可以放下过去那种“目标感”了,如果真的能够放下,那真是非常自在。

但我最近却发现,实际上我还没有真正放下,那种对于目标的执着。而这种执着,会让我遮蔽眼睛,失去很多深层次的感悟机会。我看到在《斗罗大陆》里另外一个词,很符合我期待的那种状态,叫做“明悟”。

是的,比起“目标式”人生,我更希望接下来我所过的人生,是一种“明悟式”人生。假如我不破除自己对于目标感的执着,那么我就很难真正进入“明悟式”人生的状态,并加以保持。

过去的“目标感”,让我很习惯于通过一系列计划方案工具安排来完成一个或者多个目标。而当我真正完成这些目标以后,我就很少去想它们背后的意义。可以说,我关注的重点在于我如何把它们做得更好更完善,如何以此实现我想要的价值或者利益。但却很少把重点放在,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这件事对于我来说到底有什么意义,成功有什么意义,失败有什么意义,对于自己有什么意义,对于他人有什么意义。

实际上,我本来应该先想到“意义”,基于这样的出发点,再去把事情做得更好。而通过这一件事情,又可以衍生出更多的意义,这件事才会变得更有价值。实际上,所有的事情对于我们而言都是一种修行的机会,假如不明白这一点,就会永远在事情里打转,而无法拿到真正的智慧钥匙。

而过去的我,只要把一件事做完了,自我感觉良好,就会紧接着去做下一件事情了,从来未曾真正想明白深层次的意义。这种思维习惯,会让我停留在做事的表面,而失去真正的成长机会。我指的是,真正从修行意义上的成长,尽管我以为我过去随时总结了就是成长了,但是并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原有维度的成长。

是的,以前我们总是希望自己可以在“认知”上得以成长,但却很少想到自己可以在“维度”上加以突破。但实际上,只有不断突破维度,慢慢的建立一种真正“以终为始”的思维方式,才能体会到从“高维”看“低维”那种降维打击。

过去我总以为“以终为始”是确定一个目标,把这个目标分解以后一步步去实现,但现在我却发现,更高维度的“以终为始”原来是真正站到“高维”能量场里看回“低维”世界,这样一来,其实“低维”的问题根本就不存在,而实现“目标”的路径变得更加千变万化,更加轻松实现,遥控器拿在自己手里,再也不必那么辛苦被动疲惫不堪。

原来,这就是为什么“干得累,都不对”。只要提升维度,一切都会变得更加轻松自在。

可是,提升维度,说得轻巧,又哪有那么容易呢?

要提升自己的维度,当然也有很多的办法。本来修行就是在做这样的事情,只不过修行的方式法门也是多种多样,只是要看自己的机缘而已。

为什么我要先放下“目标感”呢?因为“目标感”会把我拉扯在很低的维度里,让我困在一个低能量场里无法自拔。也许我还是要通过各种方式实现我的目标,提升我完成目标的能力,但我却不能够让自己困在“目标感”里,只为完成某些目标而活着,甚至是为了目标才去修行。

这样就真的本末倒置,活反了。

所以,人生是要有目标,也要好好为目标而提升自己的能力,尽可能完善自己,达成自己心中所想。但是,人不能只为目标而活着,也不能把一切都看成是一种目标,更不能认为自己努力了就一定要获得什么利益,让人生变成一场交易,那真的就是很可悲的事情。

我见过很多人,在无意识中总是用一种“目标感”来衡量自己的人生。你和他交朋友,他明里暗里,总是在考虑跟你当朋友能够实现什么目标,他每次跟你说话,都带着自己的目标而来,当他发现你无法帮他实现目标、满足他的期待,他就随时放下你,根本就不在意你这个所谓的“朋友”。只有当他用得着你的时候,才会再来找你。他不和你谈什么感情,也不在意你日子过得好不好,他只会追求内心目标的实现,只在乎你是否有帮他实现目标的资源。虽然他以为自己是在交朋友,但你却总有一种跟机器人打交道的感觉。

我也见过很多人,以做各种事情来自我证明,目标就是让你看见他、认可他、给他爱。他无论做什么事情,内心第一个想法都不是这件事如何有意义,而是这件事能够给自己带来什么利益。这种利益包括物质价值,也包括精神价值。对于物质价值期待特别高的人,我们常常可以一眼识别。但是对于精神价值期待特别高的人,我们往往难以发觉。这两种人,实际上内心都是非常缺爱的,无论他们如何掩饰,内心的匮乏感很容易就会通过各种方式呈现出来。

如果你和他们打交道,会发现他们即使表面上看起来再亲热,也不会跟你真正交心。并不是他们不跟你说心里话,而是他们很有选择性,在跟你说心里话的同时,也跟你说大量言不由衷、浮于表面的话。因为,他们并不习惯于交心,早已习惯于交易。这样的人往往是一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内心无比傲慢,同时也无比自卑,因为他们不会爱、不懂爱、不敢爱,却要装出一副很有爱的样子。

而实际上,他们的目标只是成为一个看起来很有爱的人。当然,也有些人,想要成为的是看起来很有钱的人。

这样的目标方向上没有问题,但心态上却是误入歧途。因为我们本来也许可以成为一个又有钱又有爱的人,但却因为这种自我证明的目标,最终却成为了一个只是看起来有钱或有爱,而不可能真正有钱又有爱的人。

很多人,都在这里掉进了一个巨大的坑,执着在自己制造的假象里无法自拔。

而我在意识到这一点以后,立刻决定不跳这种坑。

假如我真的需要有一个目标,那我愿这个目标是:好好修行,把人生中的一切都当做修行的机会。

这是我的“以终为始”,也是我不断突破涅槃的动力所在。

而这样一种人生,则可以称为一种“明悟式”人生。

尽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样一种人生看起来遥不可及,离生活非常遥远,但实际上,这种人生是最贴近生活的,最容易从生活中开启的。只是你要真正明白这种模式背后的意义,并且下决心从你的生活中一点点去悟而已。假如你愿意麻木地停留在原来的生活模式里,不管遇到任何机会也不想改变突破,那么这种方式确实是不太适合你。而当你愿意开启这种“明悟”的生活方式,慢慢地习惯于更加细微的觉察和连接,而且能够在一种高能量的支持下不断突破自我,那么迎接你的将是完全不同的人生。

实际上,这种决定和任何人都无关,只和你自己相关。尽管它会让你失去一些东西,但真正爱你的人,永远会在你身边。

正如开头时所说的,这种“明悟式”人生的开启,需要面对一些痛苦。但痛苦只是在很短的时间内来考验你的心性,一旦你学会转念并且以此为契机来磨炼自己,那么所谓痛苦也必将不堪一击,你只会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平静,越来越无所畏惧。

对于我而言,这样的路,是一种全新的人生选择,也是必然的人生选择。也许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去体会,但偷懒如我,宁可花这样一点点时间去经历人生的少少痛苦,也不愿意生生世世在无尽痛苦里执着轮回。

至少,这样的“以终为始”,让我的人生真正点亮了灯塔,开启了无限智慧提升模式。而我也必然不是一个人行走在这样的路上,我始终有零熵书院的你们相依相伴。

感恩每一位,我的人生伙伴。愿我们共同开启“明悟式”智慧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