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法】转盘一动,码字何处不潇洒?(百天日更91)

(2016.12.11-2017.3.20百日读50本书,百日码字30万(截止2016.12.10,简书上原存字32627个)


写作大转盘

这个转盘借鉴自劳拉·布朗的《完全写作指南》,加入自己的理解。百分比,是各步骤在整个码字中的权重。这个转盘,不是线性的,无论从那个点开始,都行。例如:如果你“目标”已经确定,从“读者”开始也可。

作为一枚新人,刚刚开始码字,我认为很有必要搞定这个转盘,老老实实的作码字练习,夯实自己的基础,前途才更灿烂。

用脑思考,你文字的目标在哪?

码字之前,首先要思考的第一个问题:目标。有的放矢,用功才有效。

就如你喜欢越野,花大钱买了一台最好的越野车回来,从没有爬过雪山上过草地,每天开的却是城市街道,无法发挥越野性能,你这不是屌爆,你是弱爆。

弱智一枚!

码字也是一样,必须知道目标是什么。拿考场作文来说。

中考作文,从立意、结构、语言三个方面来评判分数。作文的目标,就是按照评分标准去写。也就是说,你的作文目标就是这三点:立意深刻、构思独特和语言优美。

这三点,努力一下,其实不难达成。

立意深刻:你的作文能以小见大,阳光向上,弘扬正能量。

构思独特:你的结构要出奇,不走套路,能瞬间吸引注意力。

语言优美:考场中的作文,语言优美的最基本要求,少出或不出现错别字,不用晦涩的词语句子,文意流畅。

写中考作文,是这样。那我们码别的文字,也要这样:明确目标,做到不乱放箭。

你的文字是写给谁看的?

你的读者是谁?码字之前,你必须知道。

最好能给你的读者,画个像。你的读者是个什么鬼?穿什么衣服,长相是英俊还是丑陋,年龄多大,什么文化,有何宗教信仰,有什么爱好,等等。对读者要做到胸中有数,如数家珍。

为什么要知道读者是谁?你的文字,要投其所好。

如你花了几个晚上,写了一封旷世情书,而你的女朋友却一撕了之,嗤之以鼻,那你除了吐血的豪情,还能怎样?

文字,只为你的读者而生,也只为你的读者而死。让读者爱你的文字,是你最伟大的追求。

文字,为你的读者量体裁衣而作。你心里必须时刻装着你的读者的“身高体重”。

中考作文的读者是谁?不多,一般是两人,作文评卷老师,有时候是三人。如有争议,阅卷组长参与打分复评。

你的读者是阅文无数的“老妖怪”,一线的语文老师。你还敢造次,胡乱作文?面对这样特殊的读者,你除了讨好还是讨好。你若不知道怎样讨好语文老师,那你看完这篇文字后,去问问你的语文老师。听懂了就听懂了,不懂就是不懂。

有目标,知读者,是码字的重要两步。

走好了这两步,码字才有良好的基础,否则劳民伤财,白忙一场,伤心的你,孤芳自赏,在暗夜里独自流泪,没人会同情。

来到转盘第三环:头脑风暴。

思维风暴,激发脑细胞,生发出无数的材料

文字的肉肉要性感,有魅力,要看你的材料张力足够大。

我们的生活,都很平凡,平凡到让人觉得乏味。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每天只有鸡毛蒜皮的小事。

这样的材料,怎样用?

开动思维机器,风暴起来,最好是来飓风。

画好双圈图,确定中心词,所想到的,全部写下来,写到双圈图里。头脑风暴的原则:想出的材料(点子)越多越好;对这些不要审查,不作评论;接受所有的想法;学会分类,穷尽而不重复。

有了丰富的材料,码出一篇千字文,小意思。

有张力的材料,还得有骨架支撑。否则,空有一身好皮囊。

材料组织,搭框架

组织材料,逻辑运行的过程。一个好的逻辑结构,让文字飞得很高。

下面六个经典逻辑结构,你每个用它写个10文章,一共就是60文章。这60篇文章之后,你的文字若飞不起来,过来找我,再给你码字的秘籍。

1、四圣谛法

苦,现状是什么?集,为什么是这样?灭,目标是什么?道,怎么办?

2、FABE法

F,满足人们的特质;A,有何特点;B,能给人什么好处;E,证据,给人强大的信任。

3、六顶帽子法。

白帽子,事实陈述;红帽子,目标选择;黑帽子,负面因素;黄帽子,正面因素;绿帽子,解决问题方法,具体的;蓝帽子,总结决断。

4、辩证法

即正反合:抛出话题、正面肯定(讲为什么)、反面否定(讲为什么)、综合意见(讲怎么办)

5、胡适法

明变:什么事?事实与过程(是什么?)

求因:为什么会发生?或为什么要那样做?(为什么?)

评判:这件事情产生了什么影响,自己发生了什么改变?别人有什么评价?(是什么?)

6、空雨伞法

分三个部分,三个部分字数大致可按2:2:6的比例:

空:是什么——罗列现象,明确话题;

雨:为什么——指出问题,分析原因;

伞:怎么办——指明方向,提出对策。

最后来侃侃初稿和修改

有了皮和肉,动手写,写出第一句话,接着写出第二句话,一直写下去。

如憋在那不动,神仙都帮不了你。码字的秘籍就是立刻动手写,打开word,开始敲击键盘。听着那个键盘的滴滴答答的声音,爽到了心里,你会越写越流畅。

很多大师都说过,文字是改出来的。好吧,写好之后,我改它个10遍,说不定成了千古不朽的著作。但,考场作文,没有时间修改,怎么办?

平时训练,思维导图来帮忙,一气呵成,不打草稿。码字60篇后,你码字永远都不用打草稿了。

神了,我的哥。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