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学习」沦为你不思进取的遮羞布

<br />

(1)


今天,我们聊一聊有关学习的事情。

莫名其妙的,我们一下子迈入了「知识可直接变现」的时代。

更加莫名其妙的,在这个时代里,人人都在谈学习,人人也都在学习。

一夜之间,学习成为了一种主义,备受人们的推崇。在大街上,随处可见许多人都在拿着手机读些什么、听些什么、学些什么……

我们原本追求的「学习型社会」、「终身学习」,似乎也在那一夜之间就实现了。

果真是如此么?

<br />

(2)


在一个读书学习的群里,一位网友讲述了一个故事。

有一人,每年看书超三百本,也参与各种培训,有关商业的案例信手拈来,对于商业大佬级人物的故事更是熟悉一塌糊涂,甚至比这些大佬的亲爹还熟悉。

有一天,这人突然有了疑问:我读了很多书、学了很多东西,可依然还是穷光蛋。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在于这人太爱学习了、太崇拜学习了、太依赖学习了,结果是为了学习而学习。

他以为只要自己学习了,就会有所提升,也能够如那些个牛逼的人物一般,成为一个牛逼的人物。

可是,牛逼从来都是做出来,而不是学出来。

<br />

(3)


在成为牛逼的人的路上,学习是必须的,终身学习也是必要的。

那些牛逼的人,多数喜欢学习,也多数擅长学习,即使他们的出身很低、学历不高。这是我们观察到的现象。

我们因此就认为,喜欢学习、擅长学习,就一定能够成为牛逼的人。于是,我们就把我们能拿出来的时间用来读书学习,本着技多不压身的理念,学一些杂七杂八、不知道有没有用的东西。结果呢?结果就出现了上面故事中那样的人物所面临的境遇。

首先,我们弄错了一个因果逻辑关系。

牛逼的人喜欢学习、擅长学习,并不能由此而认为喜欢学习、擅长学习的人就一定会成为牛逼的人。

学习是牛逼路上的必要手段,却非充分条件。因为牛逼是干出来的,不是学出来的。

其次,作为必要手段的学习,其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成事,把事情做牛逼。

纯粹为了学习而学习,也就是为了手段而手段,这样的学习只能是无效学习。那些牛逼的人,我们看到,他们的学习都是有目的,是一种「有效」的学习。

最后,因为热衷于学习,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无效的学习上,就没有什么时间去真正的干事情了。

事情干不牛逼,人们如何能够认为你怎样怎样的牛逼呢?我们的能力和价值,往往都是由我们产出的外在事物或价值来体现的。

所以,我有一个有关学习和牛逼的观点,我会在很多场合里反复宣扬它,目前我也在践行之中:

找到一件喜欢的事情,把这件事情做牛逼;在此过程中,该学什么学什么,以用为学、学以致用;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这是最快变得牛逼的方法。

「学习」的目的是「用」,「用」的目的是「把事情做牛逼」,「把事情做牛逼」就彰显了自己的牛逼。

孔老夫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里「学而时习」,就是把学的东西用起来的意思。

<br />

(4)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人们明知道学习一个事物没啥用,依然还会去乐此不疲的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澄清一个概念,那就是这里说的「学习」的概念。

我们的教育体系是应试教育体系,且不论其好坏得失,这么多年应试教育下来,让我们整个社会对于「学习」的概念形成了一个误解。我们狭隘的把「学习」看成是读书、上课。或者反过来讲,我们总是理所当然的认为读书、上课就是学习。

实则「学习」未必就是读书、上课,我们在实践当中的摸索,也是学习,甚至是更接近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反过来,读书、上课更加未必是「学习」,读书、上课获取的知识技能不投入使用,最多是「学」,而没有「习」。

从这个概念讲,前面那位读很多书、参加很多培训、对商业大佬故事信手拈来的老兄,最多只是读了很多书、记住了很多故事而已,算不得是真正的「学习」,最多是「无效学习」。

回到刚才提到的那个问题:明知道没用,为啥人们还要去学习?

也许有人会给出正面回答,比如说就是喜好某个事物,是一种业余爱好,当作一种休息或者生活的调剂;又例如为了未来打算,自己想走某个新方向,未雨绸缪,提前学一些知识和技能等等。

这些正面的回答,其实并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因为这些正面回答给出来的结果,实际上还是说明了「学习」是有目的的,而且要去用的,不管是用于生活调剂,还是用于对未来的准备之上。

我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基本上都是负面的。回答主要有三个方面:

  1. 错误的从感觉上以为有用
  2. 不思进取的冠冕堂皇的借口
  3. 自我感觉良好的一块遮羞布

<br />

(5)


非真正意义上的「学习」,会给带给人一种感觉很不错的错觉:我们读了一本书、上了一堂课,就好像我们就能够彻底掌握了书本或者课堂当中讲述的知识和技巧。

再进一步,我们若掌握了这些知识和技巧,似乎也意味着我们能够凭借他们,取得巨大的成就,至少预期是如此。

我们的大脑并不能分辨清楚虚幻和真实的差别。我们那么感觉,我们就以为这是真实的,或者以为未来必定要发生的。

于是,就有了从「牛逼的人都擅长学习」引申出来的「擅长学习的人一定会很牛逼」的直觉错误陷阱。上面那位读了很多书、上了很多课,依然一事无成的老兄,也是陷入了这样的错误陷阱。很多人,喜欢买书而不读,或者喜欢下载大量的电子书却从来不读,也是有同样的问题。

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要通过一定的练习,才能真正被人所掌握;而人们掌握了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还需要运用到实践中,并在实践中不断的打磨提升、精益求精,才有可能取得不俗的成就。

从「学习」到「成就」,中间隔了「练习」和「实践」,仅仅是两万五千里长征走了第一步而已。这第一步好走,也算轻松,剩下的那许多的路程,就充满了辛苦。很多人就停留在这第一步,以为迈出了第一步,就一下子走到了陕北。

正因为我们以为自己有一步到陕北的「超能力」,我们会以为我们学习的知识和技能一定是有用的、一定会做出成就的。

我们现在用不到它们,那是因为现在还在做当前的事情,这个事情自己不喜欢、不想做,只要机会合适的时候,一定会做自己感兴趣、正在学习的那个事情。

合适的机会也许一直没有出现,我们还在做着现在的事情,也还在不停的学习着我们最新感兴趣的事情。

合适的机会也许出现了,我们做了我们原来以为感兴趣的事情,却发现还要付出很多的辛苦和努力,也未必能够取得一点点成就时,我们就有了感兴趣的新事情。我们投入时间和精力学习,我们以为那是更好的事情、我们更加感兴趣的事情。

不停的跳来跳去,陷入一事无成的循环,感觉上却在积极进取。

<br />

(6)


另一个让我们乐此不疲于学习的原因是——我们不知道要干嘛。

在我们的社会里,学习至上是一种理念。我们认可学习、我们崇拜学习,我们甚至把学习上升到了一种「主义」的境界,而不管所谓的学习是不是有用的、是不是有效的。

管它学习是不是有用、是否有效,学习一些东西,总没有什么大错;现在没有用,也许将来有用呢?反正艺多不压身嘛,反正在人们的眼里,努力学习就是积极进取的表现。

我们不知道要干嘛,如果无所事事什么都不做的话,很容易在别人眼中被认为是不务正业、不思进取。若我们读本书、上门课的话,即使我们还是不知道自己要干嘛,起码人们看来,我们是在努力、是在上进。我们内心里,就会舒服很多。

而且我们积极上进、我们「努力进取」地学习,最后我们如果没有做出来什么成就,人们也不会认为我们没有努力,只会觉得我们时运不佳;说不定还会安慰我们几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亦或者:大业未成,同志请重新来过!

这些自然而然的成为我们「积极上进」的理由,也顺理成章的成为我们「不思进取」的借口。

当我们不知道做什么,无所事事,也不想事事的时候,我们以读书学习作为借口,别人无话可说,我们自己也乐得轻松。

当我们要从第一步迈向第二步,面对艰苦挑战的时候,我们以读书学习为借口,把行动一再拖延,甚至不再行动,别人会觉得情有可原,我们也不觉得自己没有不思进取。

这样的借口,对人对己都是如此的冠冕堂皇,我们甚至以为事实就是这样。于是,我们以学习为借口,拖延了我们行动、取代了我们的行动。

我们可以获得一时轻松,可若干年之后呢?我们也许就会面对:读了很多书、学了很多东西,依旧一事无成的尴尬或懊悔。

<br />

(7)


我们陷入学习的感觉错误陷阱时,我们读很多书、学很多东西,马上就感觉掌握了所学的东西,并马上能够利用所学的东西取得巨大的成就。

这种学习的感觉,让我们很充实,以为自己时刻在进步,以为时刻都在创造成就。

我们在无所事事或者逃避辛苦时,我们读很多书、学很多东西,无论在别人眼里,还是在自己眼里,我们都看起来是在积极上进。

这种以学习为上进的感觉,让我们很轻松,亦或者很踏实,踏实到我们认为这一切都是真的,而不是自己偷偷的给自己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

不知何时起,「学习」居然也成了让自己感觉良好的一块遮羞布,成了一种精神鸦片,让我们上瘾,让我们沉溺其中,让我们逃避现实,让我们用「学习」来麻痹我们自己。

这其实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我们崇拜「学习」,却让「学习」沦为一块低贱的遮羞布,掩盖那些我们见不得人的内心小久久,为的只是让我们感觉稍微那么好一些。

你读了那么多书,你学了那么多东西,你扪心自问一下,你真的那么爱学习么?你真的需要那么多、那么杂的学习么?

<br />

(8)


在通往牛逼的道路上,学习是必要条件。你想要牛逼,你必须要不断的学习。

不要为了学习而学习,不要让学习成为一种精神「毒瘾」。学习的目的是「用」,用在你专注的事情上,用于把你专注的事情做牛逼。「以用为学,学以致用」这是我对于「学习」所秉持的观点,也认为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放弃那些毫无目的的「无效学习」,找一件事情,专注于该事情,把这件事情做到极致。在做极致的过程中,需要学什么就学什么,也基本上能够学到你想要学到的所有的东西。

「学」与「用」相辅相成,一起达到一种极致。

放眼到当下,我们最应该做牛逼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当下的工作。

当下工作是我们当前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我们未来发展之基。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考虑,我们都有充分的理由把我们的工作做好了。工作做好了,至少可以赚到足够多的钱,也能够在所在领域内建立一定的影响力。不管以后做什么,都能带来助益。

那么,我们当下最应该学习的知识和技能,则是让我们工作得到极大提升、做到极致的知识和技能。我们学习了这些知识和技能,就可以立刻投入到应用和行动当中,并可以尽快的获得收益。这是当下投入产出效益最大的事情,何故要一叶障目、弃之不顾呢?

所以,如果你有明确的目标,那就拿出100%的努力为之奋斗;如果还没有,你可以不断的去寻找,但至少先要做好当下的工作,并为做好当下的工作而学习。

为具体的目标、具体的事情而学习,才是「有效学习」。

<br />

(END)


本文若让您有所收获,请随手点赞,欢迎关注、打赏。

有任何想法或有任何可帮助您的,请评论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我一个好朋友,他在一家国内较大借贷平台做前端工程师,每天五点起床,早早的到公司,开始读一些经典的前端类的书籍。起的...
    代码家阅读 1,424评论 9 35
  • 当我提起笔下定决心练习写作的时候,我是做了很大的思想斗争的,因为我知道要想让自己文笔有进步,思维逻辑更清晰、明确...
    阿_贝阅读 88评论 0 0
  • 今天看到一篇関于中醫的訪談,里面提到的中醫理念很精致,很漂亮,但是精致、漂亮到令人憂傷。太理想了,反而容易失敗 甚...
    王玨新派中醫阅读 35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