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卓越团队的路线图

作为一名帮助团队发展和组织进化的外部顾问和教练,复盘查理·佩勒林博士的《4D卓越团队》,首先激励了自己的认知升维和方法迭代,从1-D天性到4-D全维。感谢查理博士,感谢顾老师、林教练和胡宾老师,感恩DISC双证班。

我从外部顾问的角度,梳理了4D卓越团队的路线图,把《4D卓越团队》的知识点放进去、串起来。这个路线图是:

- 探寻团队老大对4D的意愿,痛彻的领悟

- 引发团队成员对4D的共鸣,改变的渴望

- 从团队的4D测评出发,照见自己、看见彼此

- 个人行为的转换,先从左侧象限、从情感的需求开始

- 右侧象限的行为转换,不再重复从前的逻辑背景

- 再做一次4D团队测评,见证自己、欣赏彼此的进化

- 把升维的4D团队、重构的团队文化,成像、锐化和放大传播


第一,探寻团队老大对4D的意愿,痛彻的领悟

不称职的管理者,不称职的领导。

管理是指导的橙色维度,确有必要,但还不够。领导者把自己看成一个“社会生态学者”,关注人们人为的环境。领导者需要4D,接下来的成功需要4D全能的老大。

聚焦于改变自己,运用自己的1-D长项领导,其余3-D越过“阈限”。

加入称职的30%

如何激励中间的60%——大概20%的员工在工作中全力以赴,另外20% 员工不想付出更多努力,中间 60% 的人说:如果工作能给予他们更多,他们愿意付出更多。

70% 的人说在工作中没有得到表扬,64% 的美国人说他们离职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没有感受到被欣赏。

如何满足人类的核心需求,感到欣赏与感激→感到被包融→充满希望→回应能力。不成功的原因,有缺失的维度,尤其在情感的绿色和黄色。成功的原因,全部维度都被填满,更多在情感的方面。

社会背景看不见,但强大,而且严重被团队老大忽视。我们的行为既创造了社会背景“场域”,我们又同时被社会背景所强烈地影响着。成功……的一半是由社会因素决定的。

天性胜过理性。天性对我们的行为方式进行了预先编程,这种方式可能很好地支持我们,也可能不能。

作为领导者,先对自己的情绪负责,再帮助周围的人协调情绪,引发充满能量的情绪。“人们也许会忘记你说过什么,但他们永远不会忘记你给他们带来的感受。”对于高层领导者,情商超越智商,起着更加重要、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你我生活中的问题并不在于不知道要做什么,而在于不去行动。


第二,引发团队成员对4D的共鸣,改变的渴望

决定人际活动成败的社会背景、第五力,Social context,是由人际互动习惯模式影响形成的一种决定一个组织中人的思维和行为及其结果的无形、人为的、巨大的力量。

团队的社会背景与自然生态系统一样,使用4D工具和流程来修复有毒的人和关系,使我们的团队生态和“社会环境”健康。

天生个性,是天生对信息和决策的偏好,影响到我们存在的各个方面——培养型,包容型,展望型,指导型。

4D=人类的普遍需求

我们能够且应该管理团队生态、社会背景的“场域”。

4D的核心学习流程AMBR

A,关注:关注所在,力量所在

M,心态转变:建设自己的行动平台,表达情感,表达思想

B,行为:将有效行为变成习惯,必须勤加练习,

R,结果:任何情境中的积极,强化改变流程,通过在线个人发展测评确认

4D把心态/态度,剖析简化为可以管理的两个部分:情绪和语言。语言的魔力,故事情节,你的故事情节影响着绩效的提高或降低。故事情节强烈地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做故事情节的转换,用AMBR管理自己的状态——我们的所想所说是如何影响自身和他人的行为。

4-D系统的背景转换工作表CSW练习:先写下要面对的困境情景。面对的困境状态,希望达成的结果。我们把导致远离期待的结果的故事情节,标成“红色”;把支持我们期待的结果的故事情节,标成“绿色”。

体验情绪+红色故事情节:限制性的心态、限定性行为。绿色故事情节+表达情绪:开放的心态、高效能行为。

放松,变慢,结束不停的忙忙碌碌,为你自己预留出“安静的时间”。


第三,从团队的4D测评出发,照见自己、看见彼此

团队发展TDA测评和个人发展IDA测评的评定/加速器,TDA通过加强、参照、及跟踪行为,驱动我们绩效表现的提升。

每种颜色的倾向

我的天性颜色,别人天性的颜色,每种颜色的倾向是什么。我们的团队颜色,与任务匹配吗,与公司和业务的阶段匹配吗,与客户的颜色匹配吗?

制定出个人的行为转换承诺,如何运用1-D天性,如何发展其余3-D、达到阈限?

选择团队里结对子的学习死党,一起互促行为转换,以及接受一对一的教练辅导。帮你的朋友/家人做个性格测试,教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第四,个人行为的转换,先从左侧象限、从情感的需求开始

人性需求满足的先后顺序:绿,黄,蓝,橙。先情感需求,用欣赏和感激、包容和合作来润泽我们“卡住”的关系,然后满足逻辑需求。

系统工程团队提升

人性的第一大需求,是感受到欣赏与感激。我们最深的需求是情感需求,感受到爱与价值,是我们内在的激励。糟糕的是,我们常常会用一味的顺从,取代了欣赏和包融。

欣赏与感激

行为转变的策略

- 反思,写在自己的工作手册上

- 小组讨论,分享和练习

- 触发SEE强烈的情绪/情感体验

- 重复,养成习惯的必要性

我喜欢学习如何欣赏自己和他人……我选择活在感恩的心态中……养成真诚欣赏的习惯……我选择专注于改变我自己。

真诚与感恩的心态从哪里来?对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感到满足,发现丰盛,多想我得到了什么,而不是失去了什么。

写下感恩,工作,家庭,生活……

感激欣赏行为练习,现在就表达!

欣赏和感激不仅仅与健康和生命力有关,还能极大地提升业绩和商业成果。养成工作中欣赏与感激的行为习惯,口头表达、文字表达,从对方的颜色开始。让对方体验到更好的对他们的欣赏和感激。

关注共同利益

共同利益是协作的背景,是满足你及他人的需求。每个企业都需要致力于共同的目标和价值,没有这种承诺,企业就非企业,而仅是一群人的集合而已。

每个主管的桌上,都要放上标志:人们因自己的理由做事,而非你的。着眼于共同利益使双方拥有同样一个理由。共同价值会淡化权力斗争。

8分钟,共同利益的练习。

把关注共同利益的行为,带回工作中,关注重要的关系里的共同利益。

适度包容他人

在工作生活中我们看到了,不包融带来的毁灭性影响,打破协议带来的毁灭性影响。由于不信任,至少有一半的商业行为被大打折扣或浪费。

包融不足与过度包融,我们需要改进的包融不足的行为,需要改进的包融过度的行为。我高兴地认识到不要包融不足……或者过度包融……我掌握适度的包融……我选择专注于改变自己。

严格信守所有协议

练习:为你信守协议的习惯打分

我高兴地认识到怎么生活在诚信中……通过对有问题的协议重新协商……处理打破的协议……我选择专注于改变自己。

练习:如何处理打破的协议……讲述(难以启口)事实:“我违反了和你的协议”……讲述发生了什么……未来怎么防范……表达歉意……我们现在和好了吗。

拥有真诚的关系,感到被包融的情感需求。


第五,右侧象限的行为转换,不再重复从前的逻辑背景

感到有希望的未来,逻辑需求

乐观面对现实,100%的投入。承认不愉快的现实:愉悦地面对不如意的现实……100%地投入到承诺中……我创造我要的结果……我选择专注于改变自己。

100% 投入改变认知:当你被伟大的目标激发…你的思想会打破桎梏…你的意识在每个方向延展…然后你发现你成为比你曾经梦想的更加伟大的人。预测未来的最佳方式就是创造未来。

现在就让你的生活精彩无比,现在就采取行动。“问题在于,你认为自己以后有时间”。“我们不能改变手中的牌,但能改变如何出牌”。

练习:我的承诺。

团队从红色变为绿色

具有适度回应的能力,逻辑需求

我们经常经历,却不易觉察到我们登上舞台的戏剧状态——(1)受害者…我什么也做了…于是什么都不做,无助无力感,(2)拯救者…我必须做/我想要做…后悔和疲惫,长期的压力,(3)理智者…对我来说无所谓…压抑和疲劳,能量卡住,(4)指责者…这是你的错…被滥用的能量、情绪透支和对健康的伤害。

摆脱戏剧状态 避免指责和抱怨,能够维持一个健康快乐、有回应能力的背景。我很高兴能够学习觉察和摆脱戏剧状态……这既关照自己也关照他人……我生活在适度回应的美好状态中……我选择专注于改变自己。

练习:让我们抱怨吧。

适度的生气,真的不容易。

被压抑的情感会依然存在,并发挥影响。指责是对不适和痛苦的释放,指责与担当逆相关。

受害者?把抱怨变为4D请求:(1)真诚地欣赏与感激,关注共同利益……(2)包融/协作,达成你可以遵守的协议……(3)拥抱现实,憧憬有吸引力的结果……(4)脱离戏剧化状态,相互提出请求。

指责者?对照自己角色的责任,发现自己的角色——指责或抱怨,考虑自己的角色是什么。

明确角色、职责、权力,清晰可实现的预期。角色是你在团队背景中的职能,责任是团队成员期望你交付的结果,权力是团队成员授予你的权力。


第六,再做一次4D团队测评,见证自己、欣赏彼此的进化

第二次完成团队发展TDA测评和个人发展IDA测评。

有绩效的组织享受正在做的工作,欣赏他人、相互欣赏让工作充满乐趣。现在的我自己,是否达到阈限?我们现在的团队颜色,与任务匹配吗,与公司和业务的阶段匹配吗,与客户的颜色匹配吗?

从感受到欣赏和感激、感受到归属感,到感受到充满希望的未来、具有了适度回应的能力,激励自己的绩效和表现,达成自我实现的需求。

四种文化


第七,把升维的4D团队、重构的团队文化,成像、锐化和放大传播

发动团队集体的智慧凝结,把升维的4D团队、重构的团队文化成像、显化,书写成我们自己的《4D卓越团队行为规范》。

锐化,凸显,放大每位成员的个人进步,放大在团队里与我们的任务匹配、与公司和业务的阶段匹配、与客户的颜色匹配的那些关键行为。

健康的组织尊重差异。成功,需要有一个使所有“亚文化”发挥优势的环境。而不健康的组织会用1-D的主导文化压制其它所有的文化。

开始传递,扩大传播我们自己的《4D卓越团队行为规范》,保持4D全维的团队文化。一旦公司建立起了符合自己战略的社会背景、团队文化,其净收入的增长速度要比其它公司快 5-10 倍,将会收获更大的商业成果。


至此,4D卓越团队的发展也只是经历了第一个阶段,踏上了第一节台阶,但查理爷爷的药不能停,只有不断地勤加练习,才能将有效的行为变成持续的4-D习惯。

从1-D天性,到4-D全维,知易行难,没有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超凡的勇气、自律和坚忍不拔,而一旦团队下了真功夫,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向4-D,团队的关注所在,力量之所在,切实的收获一定很快就能看得见。

在这个过程中,团队老大是发展4D卓越团队的核推进器,是定海神针,最需要被欣赏、被感激、被爱。让我们用4D,欣赏和感激那些拥抱4D的老大们。


向查理爷爷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