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宅巷弄里沁入人心的咖啡香—Berry Beans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一月间,天气乍寒,手里握着刚刚到货的“北京精品咖啡馆地图”,我和Sunny选择了Berry Beans,在前门大栅栏西街朱家胡同7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过很多咖啡馆,听过很多故事,发现好喝的咖啡总有相似之处,而有灵魂的咖啡馆各不相同。Berry Beans的咖啡香透着灵魂的温度。

朱红色的门,在青砖灰瓦的背景里,带来冬日的暖光。门一推就吱扭地响。走几步便到了院子里。

玻璃门,通透简约,高大明亮。左侧玻璃房里,只有一个清瘦的老外,独自坐在角落,盯着电脑屏幕。右边是点餐区和吧台。

门有拉折的滑轨,带着复古的气息。黑色的欧式吊灯,暖色调的设计风格。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咖啡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咖啡的男子专注自在,一转身,一低头,稳稳地冲咖啡。我禁不住拍个不停,直到他发现,望向镜头,很认真地举起了剪刀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好意思了,但紧张情绪很快被他们的热情和友好稀释了。负责点餐的是一个淑雅的女子,短发戴眼镜,她说起这家咖啡馆的创始人是三位帅哥。

她递过来一张明信片。上面有一个男子,是老板。他推着自行车,立在胡同里,周围有大爷大妈。照片中的人看上去很像眼前这位咖啡师。我指着忙活的男子,“是他吗?真像。”

然而并不是。她笑言照片中的人是韦大爷,咖啡师是他的干儿子。她的口音带些南方的韵调,很认真的样子。咖啡师停下手里的活,走过来,拍了她,一副怨怒的表情。我这才恍悟这是个玩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吧台的桌面有凹陷的世界地图,里面铺着咖啡豆。我看见了非洲大陆,不知道里面的豆子是不是来自埃塞俄比亚,那个被牧羊人发现咖啡豆的神奇国度。

旁边有个女生,穿牛仔衣,手里拿着单反,一直对着咖啡师拍,从未厌倦。我以为她是这里的店员,在正常工作。后来一聊,才知她叫阿洋,来自自媒体,tastemade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洋约好了来拍短视频。她要拍很多素材,然后编辑成1-2分钟的短视频,在微博上播放。有趣的人和有趣的事总是能遇在一起。

点餐区的左边,有一个窄窄的楼梯,可以上到屋顶。顶上有个小露台,长条座相对而立,上面随意放着几个坐垫,在冬日里带来几许暖意。有个女子,迎着阳光,在噼里啪啦敲字,旁边摆着喝了一半的咖啡。

我们下楼,坐在了玻璃房里。阿洋还在拍,一刻不停。她黑浓的马尾随着走动,左右晃摆。细语轻言中,她说想给我们拍些视频。我和Sunny非常配合,假模假样,絮絮叨叨起来。我们彼此相望,定格本有的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与人的交流,就像一次探险。点餐的店员叫阿花,她对顾客的态度像一个老友,又像一个故事大王。她说三个老板都很帅。徐师傅专门做甜品,而且是从咖啡师转行做了甜品师。咖啡师禁不住拿来手机,给我看三个人的合影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个男人,在咖啡馆门口立着。每个人看上去各有各的范儿,范儿后面藏着很多故事。徐师傅和宗旭都戴眼镜。一个雅文,一个深邃。韦大爷不戴眼镜,抬起一条腿,蹬在墙上,胳膊靠在电线杆上,眼神柔亮。

我不知道他们怎么分工,但却立刻捕捉到他们的差异。有的内敛,有的善言,还有的居中间。

Sunny点了拿破仑千层酥,简直不要太好吃。我忍不住去吧台质问:怎么会有这么好吃的甜品!阿泓说是徐师傅做的。他每次做这个甜点,要连续工作10小时,中间连厕所都不能去,就是为了打起酥。听到这,我感觉我们吃的不是甜点,而是徐师傅的匠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泓听到我们赞扬甜品师,他更开心。因为他每次告诉徐师傅顾客的反馈,徐师傅都不以为然。他点开微信对话框,让我直接对一个叫做Frank的人说话。原来他就是徐师傅。我毫不吝啬地表达了喜悦和感谢,一遍不嫌好,又来了一遍。

应我的要求,阿花热情地在明信片后面写下了创始人的名字:韦寒夜,赵宗旭,徐明(Frank)。她正准备写下了眼前这位咖啡师的名字,不料这位青年嫌她写得不好看,自己冲过来,埋下头一笔一画地书写下:常泗泓。

“韦寒夜,是他的真名吗?”我脱口问。

“是”,阿花和阿泓异口同声地肯定。“是不是很帅?”阿花追问,口水都在嘴里转。

后来店长也来了。她长着一对笑眼,不说话也在微笑。她说她是咖啡色,可以叫她小咖。一屋子的欢乐又被点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有时就像一颗咖啡豆,你永远不知道在咖啡馆里会遇见什么。就这样,我们嘻嘻闹闹,在这精致的院子里,伴着有温度的咖啡香,烙下冬日挥不去的记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坚持了每天的金刚桥锻炼,一发不可收拾,每天早上怀着喜悦的心情来锻炼,偶尔不想起来,想到每天早上基本上...
    紫牛爱艺博阅读 1,191评论 0 1
  • 孔子认为人的主要价值观在于“仁”,只有拥有“仁”心的人才配称为真正的人,而做到“仁”必须做到一点———“孝”,而“...
    啦啦zq阅读 265评论 0 3
  • 第八十五章 为雪狼接生 离湘醒过来的时候,全身疼痛,从山上滚下来的时候并没有觉得自己伤到了哪里,现在营帐里被火盆烤...
    锦歌长安阅读 1,329评论 29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