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家父逝世二十周年

近来,家事颇多,母亲与叔叔和姑母之间的恩怨再度被挑起。

那天,叔叔打来电话委婉地和我说女儿要上大学了,希望我能帮忙买台电脑。

大概是愚笨,当时竟没听出他话里的意思,只是客气的说了两句。

过后越想越觉得叔叔话里有话,后来才明白他的意思。

继父整天向我和小妹开口要钱要东西,而我们也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尽量满足他的要求,只为了我们不在身边的时候,能对母亲好一些。

那日下午总觉得心头像是有一汪湖水,眨一眨眼睛便会成为眼泪。

母亲看出我的委屈,用极尽温柔的语言安慰着我,为了不使她担心,我假装笑着点点头。

可是我的母亲她怎么会不知道我的委屈和伪装?

次日晚上我到家的时候,母亲正在给小妹做辣椒酱,我发了朋友圈,嗯,我妈天下最美。

后来同我讲,她给我四叔打过电话了,让我不必担心,还小心翼翼问我会不会因为她插手我的事情而生气。

我摇了摇头,我怎么会生气呢?她都是因为我啊。

晚上母亲把做好的辣椒酱分装在小瓶子里,叮嘱我第二天一定要给小妹寄过去。

后来看我练完字,便坐在我身边,絮絮叨叨的讲她过去的事情。

其实母亲很少提起过去,包括叔叔和姑母都会刻意避开过去的事情。

而我对过去也了解甚少。

母亲说,她19岁便嫁给了父亲,20岁便有了我,父亲孝顺,让爷爷奶奶住在正房里,而我们住在土砌的西厢房里,刮风进风,下雨漏雨。

母亲说,她跟着父亲过了很多苦日子,好在父亲勤奋踏实,又过了两年,他俩攒够了钱,在村里批了块地,准备盖房子用,当时已经买好了青砖和木料。

可就是那一年,风和日丽的七月,父亲因车祸去世。

整整一车人都活下来了,唯独父亲,在医院抢救无效而离世。

曾经村子里有流言,这场车祸是司机故意的,可是当时开车的是父亲的亲弟弟、我的亲四叔。

可能大部分人觉得亲弟弟怎么可能会加害于哥哥呢,流言逐渐少了,人们提起这件事的次数也少了。

说到这里,我在昏黄的灯光下看到母亲眼里闪着泪花,声音有些哽咽,她说,她困了,去睡觉了。

道了晚安,我便躲在卫生间里哭了一场。

这些年,母亲一直觉得有愧于我和小妹,是她没能给我们提供好的环境让我们去读书和学习。

可我和小妹从来也没曾怪过母亲。

年轻时候总是叛逆,不理解母亲,不理解她的选择和方法。

随着年岁渐长,我越来越感觉到母亲的不容易。

她逐渐花白的头发,刻在眼角的皱纹,每一丝每一缕都是她为我们付出的见证。

去年,母亲患过一场大病,手术从凌晨一直做到上午,人从手术室推出来的时候脸色惨白还昏迷着,我当时熬了一夜,真的是太害怕了。

怕她就这样走了,就这样扔下我们不管,但好在命运垂怜。

从那以后,我就很少忤逆母亲的意思,极尽可能的给她我能给的一切,哪怕是一点点让她省心。

而我的父亲,在我记忆里力大无穷的男人,他缺席了我的整个人生。

父亲去世的时候我才三岁,大部分记忆都丢失了,只有一些碎片存在于回忆里。

我记得那是桃花盛开的三月,天气好得不像话,他站在院子里的桃树下,教我用如何筷子吃饭,我很笨,总是学不会,于是他便一口一口仔细而温柔的喂我吃。

还记得他真的是力大无穷,一手抱着我一手抱着小妹,上街向邻居街坊炫耀他的一双女儿,那时,我们以他为傲,他待我们为宝。

也记得他和母亲很恩爱,那时候母亲会温柔的唱摇篮曲哄我和小妹睡觉,而父亲就在旁边满是温柔的看着我们。

我和小妹在玩父亲送给母亲的珍珠项链,母亲在旁边看着对父亲说:咱家姑娘长大肯定很聪明。父亲便在一旁宠溺地笑着点点头,附和着母亲。

那时候的我们,都是幸福的吧。生活和乐,无病无灾。

可是故事总是有转折,结果总是急转直下,笑得太大声会吵醒悲伤吧,过得太幸福上帝会看不下去吧。

关于父亲最后的记忆,就是他出车祸之后,村里的叔叔们用简易担架将他抬回了家,小小的我和小妹被挤出了人群之外,但我看得出他很痛苦。

他当时躺在担架上,胳膊无力的抬起,嘴一张一合之间却听不到他在说什么。

那时我对他最后的记忆。

后来赤脚医生说情况不好,大人们便送他去了省城的大医院。

他这一走,就再也没回来。

再也没回来。

回来的是一个小小的盒子。

后来的葬礼,细节记不太清了,我只记得我哭着不愿意戴孝,一直哭喊着要爸爸。

葬礼结束后,母亲被迫改嫁,带走了妹妹。

她走的那一天,十月了,天很冷,我穿的很单薄,可我没觉得冷。

当时我就站在院子门口,父亲教我吃饭的那颗树下,也没哭也没闹,只是静静地看着母亲带着妹妹离开。

从那以后,我好像就一直在做梦,一场梦做了二十年。

这二十年里,陪在身边的人都逐渐离开,爷爷奶奶接连去世,我就这么漂着,漂着……

今年是我步入社会的第十年,是我失去翅膀的第十年,是我失去梦想的第十年,是我失去一切可能的第十年。

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

有时会怨恨,怨恨命运,怨恨所有人,有时候会想,如果父亲仍在,我们的命运会不会有所不同。

只是没有如果。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我大概还要带着一身伤痕活很久很久,久到时间医好所有的伤,久到我把一切怨恨都释怀,久到我把一切不幸都淡忘。

我终将会把不幸变成力量。

我终将会带着死去的人的期盼将生活过得滚烫。

父亲,我很想你,很想很想。

我已经学会用筷子了,而且用得很好,可以夹起花生米的那种好。

爸爸,我很想你,很想很想。

我已经长得很高了,小妹也长得很高了,你一把手肯定都抱不动我们了。

父亲……

爸爸……




二十年前父亲去世,母亲和我们的命运都被改写,母亲被迫改嫁,而我也被爷爷奶奶抚养。

可后来的日子,爷爷奶奶接连因病去世,我成了真正无家可归的孤儿。

当时母亲远在他乡,几乎是和我们断绝了一切联系,当时我不理解她为何如此决绝,后来听她讲述,我觉得就算这辈子母亲不原谅我爷爷奶奶叔叔姑母都不为过。

而我也因为不是男孩子,被迫终止学业,从此便在世上漂着。

经历过短暂的婚姻,经历过真挚的爱情。

现在想来,人生大概是由遗憾组成。

我的父亲和爷爷奶奶没有看到我穿上嫁衣的样子,他们是不是也很遗憾。

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我的父亲有没有留下遗言,有没有不曾放心过母亲和我们。

无论有没有,他都走了。

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

往后的日子,愿母亲身体康健。

愿我往后的人生,热烈而滚烫。

生命终结与父亲相见之时,希望他能拍着我的肩说:好样的,不愧是我的女儿。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