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聪明的女人,是会生活的懒女人

文/风言锋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当公众号发到朋友圈时,总会有朋友给我发送这样的评论:你真会生活,哪来那么多清闲的时间?我们在家简直忙死了!

每天写一篇千字文章,每周录播一篇美文,读一本书,每月参加一次读书会,每年外出旅游一到两次。每当我去做这些事情的时候,都觉得很从容。

家里窗明几净,一日三餐餐餐美味,早晨为婆婆洗漱,晚上扫地刷碗,白天勤奋工作,偶尔还加个班,但这丝毫不影响我的兴趣爱好。

我是会生活的懒女人。既能让家人享受家庭幸福,又可享有自我的空间,把握分寸很重要。

不大包大揽,分工协作,家庭更和谐

家务活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做饭刷碗首当其冲。懒女人不大包大揽,而是懂得分工协作。男人负责做饭,女人负责刷碗,孩子不做饭就刷碗,来了客人,一齐动手,女人择菜,配菜,男人下厨,孩子刷碗,大家分工协作,再多的活也秩序井然。当然,有谁忙不过来,也都主动帮一把,界限不分得那么明。

朋友的姐姐退休后,女儿生孩子后住在家里,她既要帮女儿看孩子,还要负责给女儿女婿做饭洗衣服,一个人大包大揽,自己累死累活还声称心疼女儿。女儿要自己带孩子,她还不放心,女儿也乐得不管,和女婿过二人世界,她则天天灰头土脸,分分钟都停不下来。

女人自己大包大揽,长此以往,男人和孩子也习以为常,而女人自己越做越累,很容易把自己变成怨妇。而懒女人注重的是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家庭成员都认为应该为家庭付出,反而更和谐。

各司其职,自主管理,人人更独立

洗衣服,收拾家是家务活中次之多的活。孩子成人后,懒女人都会要求孩子自己的内衣裤、袜子自己洗,男人更不例外,结婚后就讲好,床单被套啥的可以女人洗,大件的衣物全自动洗衣机洗,拖地、收拾房间女人负责。每个人都各司其职,自主管理,反而更独立。碰到女人生理期或生病加班、出差,男人个孩子照样能照顾好自己,打理好生活。

同事玲姐,特爱干净,甚至洁癖,沙发不能坐,床不能躺,进门就是洗和涮。放着洗衣机不用,全部动手自己洗,孩子结婚几年了,至今还负责给孩子洗内衣裤和袜子,年纪不大,已落下了肩周炎,男人和孩子还不知情,埋怨她自找苦吃。

女人不是免费老妈子,就算是自己的男人和孩子也没有义务为他们天天免费服务。男人和孩子都是成年人,有义务讲好个人卫生,顺便搞好家庭清洁。懒女人看似是懒得自己收拾,但会带动全家各司其职,着实是聪明的女人。

关注自己成长,不聚焦老公孩子

家务活无非就是这么多,男人多做些,女人就少干点,孩子能独立,女人也省心。懒女人有时间更多的是关注自己的成长,热爱读书,勤于学习,与时俱进,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男人,影响孩子。而不是把目光聚焦在男人和孩子身上,成天唠叨。

我朋友玮,全职太太,天天开口不离男人孩子,眼睛盯得也是老婆孩子。孩子稍不顺自己的意,就会像祥林嫂一样叨叨孩子,自己全是为了他干云云。如果哪天男人忙着应酬忘记跟她说,他做了晚饭没人吃,她又会跟男人叨叨自己做一桌子美食不易也没人享用。久而久之,孩子和男人都觉得跟她无话可说,而她愈发郁闷还找不到原因。

自己不上进,又怎么有资格去指责孩子,男人辛苦打拼,回家却无人倾诉,这样的日子不是孩子和男人喜欢的,他们宁肯你懒一点去提高自己而不被社会抛弃。懒女人的目光虽聚焦在自己身上,却用自己的提升和实力为自己争取到了家庭中的话语权,相信没有哪个男人和孩子不爱时尚又知性的女人和妈妈。

知足常乐,少计较,多宽容

曾经看过一句话:你之所以不幸福,是因为你的欲望太多。懒女人懂得知足常乐,少计较,多宽容。

开门柴米油盐酱醋茶,天天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懒女人知道顺其自然不苛求。孩子学习不如意,但很阳光,知书达礼,懒女人就认为孩子健康快乐也很好,术业有专攻,学习不好,总会有发光的一面。男人赚钱不多,但很勤奋,知道为家付出,懒女人就认为钱多多花,钱少少用,只要打算到位,合理分配,一样可以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懒女人并不是真正的懒,她可以为了自己喜欢的事早日早睡,她懂得少些抱怨和唠叨,多些理解和宽容,她知道为家营造欢乐的氛围,她懂生活会经营,既能赚钱养家,又可貌美如花。这样的女人,即使懒一点,是不是也可以被男人和孩子包容。

没有人会爱不求上进的黄脸婆,为了自己的身心愉悦,为了更自信优雅的生活,耍个小聪明,动个小脑筋,做个懒女人又何妨?

会生活的懒女人,只会越懒越幸福!

                                    ~END~

风言锋语进入围城二十余载的至理箴言,不打赏就点个喜欢吧!

附上2017年目标文章,大家督促我完成:

敢不敢从春天开始,坚持减肥到冬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演唱: 作曲: 作词:向君兰 一个人站在清冷的路口 看着秋叶落满街头 突然发现你已松了手 算逑 算逑 年轻姑娘唱着...
    呆象过河阅读 524评论 0 1
  • 我是致和。这一天。我在路上。 归途,昨天会到故居。那里是静谧的乡村。适逢一场夏雨,泥土里腥辣味渗透进空气,熟悉的味...
    深海对峙阅读 360评论 0 1
  • 很长一段时间拒绝看青春剧,仿佛拒绝回忆我所有感情洋溢的过去。看过《七月与安生》有好多话想说,堵在心口却怎么也张不了...
    主播瘫瘫阅读 185评论 0 0
  • 搬家 文:杨庆瑞 新的住处已经收拾好,我们又搬家了。 新居所在是在半山坡上,门前有小溪,背靠大圆山,面对林村河,河...
    杨庆瑞阅读 308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