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阵子没有书写,没有连续书写。因为即便现在打字我也有一大堆的事情要做。

塔罗牌的牌阵还没有给出;

橡皮章还没有准备材料;

画还没有画;

英文学习还没有开始;

这些只是简少的一小部分,我要是都列出来真的会吓人一跳,不过我也就是靠着这些过活的,每当我活的心浮气躁、酒池肉林的时候瞥一眼我的书架,也就稳定、降温许多。

天上的鸟儿成群的飞过,投射进我手边的手机膜上,我看到了一片影子。是啊,我只知道、只认识那些鸟影是影子而生活都是真实。实则,一切都如这鸟影一样,都是影子罢了。我的书写气质在我印象中受两个人的极大影响:鲁迅、曹雪芹。看过他们的著作还是我小的时候,初中?或者高中?总之那个时候家里床底下的书车承载了我许多的幻想和梦。

最近听到一句话特别认同:“人和人之间的机缘厚薄关乎于福报的相似度。”哎,大概是这个意思吧,我的词汇和逻辑只能做到如此。打个比方,男女朋友,男士的福报是住大房子、开大车的样貌那么就得找个同样住大房子、开大车的女朋友结婚,这样才能生活在一起;男士享受这样的日子的福报有五十年,女士却只有三十年,那么这对鸳鸯也许就只有三十年的缘分;如果共患难、同享福,婚后女士做好女人的本分、心存善念、多做善事,那么有可能再继续存续;在三十年的坎儿上艰难的度过去;如果没有进修,很可能就一拍两散了。

今儿看见一段采访对话也感触颇多。鲁豫问:以后你女儿处男朋友要不要给你看?梁家辉表示:又不是我嫁给他?鲁豫说:我说的是人品啊!梁家辉说:我年轻的时候人品也不怎么样!

哈,从这段话我感受到两点绽放。一是古训:儿孙自有儿孙福啊!孩子的情感经历跟父母的关系其实并不大,这里又要延展开来中国与西方的养育差别。中国的父母自幼担心孩子的成长以及路上的凶险,我想,这也许是跟中国的地大物博有着分不开的关系,当然更重要的还是父母的心。西方国家的父母完全是责任制,到了一定年龄你就是你,我就是我,你的事儿跟我没有半毛钱关系,反之,爸妈的事儿孩子们也不大关系。这也就产生了国人看不惯的洋人对于“尊老爱幼”古训的破坏。二是,界限。父母经常以过来人的身份和态度对于年轻人的事情指手画脚,这么些年我有些担心不敢迈出国门的原因也多少关乎这个,等我孩子长大,她不给我指手画脚的机会我可怎么办?我这一膀子力气、经验没处使可是如何是好?我们习惯打破亲子之间的界限,这源于我们与父母之间的界限也是混乱的。我们以担心为根基肆意的发育生长着我们幻象出的一切,不断喂养长大的妖魔住进我们和孩子们的心里。我们好像很少会给孩子勇气和力量,也许这些玩意儿我们自身还很是匮乏,我们给孩子最多的还是谨慎小心、三思而后行。有人说,荷尔蒙充斥的时段是需要把关的,他们还太年轻。试问,我们的把关经验有多么丰富呢?我们又以怎样的体验来“把关”呢?

昨天是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女儿和两位发小相约逛吃,好不开心。临别前不知怎么聊到写作业、上学的问题。我大声的说:如果老师批评女儿忘带作业我会立马怼回去;如果女儿想请假只要要求合理我会帮她跟老师说,然后就去做自己要做的事儿。小朋友们张大了嘴巴看着我,小男孩甚至只指:你骗人。我的得意的让他问我女儿。女儿竟然此时异常淡定,轻轻点点头。天啊,两个小朋友简直惊呆了,这世上还有这样的学校、这样的家长?还有与自己完全不同的小朋友存在?男孩的妈妈立刻表达:要让儿子多了解不同的世界。哈。小的时候不犯错、不试探、不试错什么时候试错呢?小的时候不怀疑、验证,什么时候开始呢?小的时候不考低分什么时候考呢?小的时候逐渐的明白“学习”是怎样的?意义何在?不正是学习的目的和意义吗?

也许这一切都还是有期待的!父母本不该对孩子有期待,唯一可以实操的期待便是当下愉快。我们都不知道自己会怎样,我们都不敢对自己有期待又有怎样的心力去期待孩子们呢!

哈,本来是要写近况的,可这写着写着又谈到了教育。我是有多么的爱孩子,爱教育。可这份爱也只有纸上谈兵不具备可复制性!

想起来了,我想说的真正的第二点,是梁家辉回复的最后一句话。人,贵在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半斤八两,更敢于承认和面对之前所做的事情,无论对与错。对错、荣誉惩罚都已经成为过去,我们现在需要知道,当下我是个怎样的人,当下我的念想是正是负,是对是错,足矣。这对与错啊原本就是起心动念的事儿,好心办坏事儿也是时有发生,所以这对、错不是谁人能够妄断的,自己不能,他人更不可。这对和错啊只能身后评。可还有一句话是,担当生前事合计身后评!哈哈。。。哈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想写的长篇大论,只有想记录的美好生活。 1,永不永不说后悔 我看到知乎上有很多人说买了kindle积了灰。 我...
    房如一阅读 366评论 0 3
  • 最近的日子还是混。。什么都没干,放佛是上班就是为了等着下班。又不能不上班。 最近公司动荡,8月五个同事离职...
    小猪天堂阅读 468评论 2 0
  • 瘦月明眉上, 清漪落靥前。 只恨云边客, 不寄锦书来。
    Lotus吴阅读 181评论 0 2
  • 我是含泪看完《冈仁波齐》的。我不想说什么信仰,朝圣是他们的日常,信仰也只是他们的日常。我想说的是这部电影给...
    洋葱头精灵阅读 228评论 1 2
  • 我不知道书桌对你意味着什么,对我而言这是我在家里最爱的一个地方。因为没有书房,所以我把书桌想象成我的SOHO,我每...
    Linda姐阅读 888评论 5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