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德善,我想说说宝拉

在这个看视频已经可以任意拖拽进度条的时代,别说电视剧,就算电影我都没办法一秒不落地看完,但是《请回答1988》是个例外。这部剧播完已经有一阵子了,大家的“老公”已经又换了好几茬。然而我的心还停留在双门洞,拖拖拉拉,不想离开。

女主角是德善,虽然她的定位只是一个邻家妹妹,但她依然拥有韩剧万年不变的玛丽苏梦幻配置:骑士、备胎、白马王子和男闺蜜,一应俱全。

从德善的身上我们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她是家里的老二,姐姐是家里的宝贝,叫宝拉;弟弟是家里的老小,叫晚霞(有版本译作“余晖”),而自己的性格需要和名字一样,有德且善,但是女孩子哪有不希望被疼爱的,所以她的脱线和中二,甚至胸无大志和头脑空空都成了亮点。

她曾为此而挣扎,为了不和姐姐一起庆生而造反,但是都没有用。

因为得不到家人的关注或者少女时代单纯的情窦初开,她开始寄托很多心思在同龄男孩身上,希望从他们眼里看到自己的特别,典型的缺爱型人格。

基于此,她去试探男生听到自己要相亲会不会吃醋,借着好朋友的关系买粉红色的衬衣委婉地表露心迹,偷偷把糖果塞进男生的口袋,去见心仪的男生之前刻意打扮又装作自己很平静的样子……这些女孩才有的小心思,我们一看便知。

无论善宇还是狗焕,只要感觉到了异性的好感她就会飞快地陷入单恋和遐想之中,小心翼翼地忖度他们对自己的感觉,把这一切都写在日记里,窃喜或者怅惘。

当她发现善宇喜欢的是姐姐,大哭一场闹闹脾气,也就作罢。

到了狗焕那里,更是因为他的矫情别扭而让德善不愿再等,慢慢放弃。

那个打酱油的相亲对象,放了自己鸽子她也没有很放在心上。

然后是阿泽,被德善拍着屁股说“长大了娶姐姐“的阿泽,真的就娶了她。

这是很多女孩子都经历过的,暗恋、单恋、失恋,直到遇到一个人喜欢自己,她也不讨厌,就嫁了。

但是我总觉得如果善宇或者狗焕选择她,她也不会拒绝。她想要的是爱的回应,只有阿泽给了她。

只能说编剧成全了他们,成全了无数人心中对青梅竹马的美好向往。

但是大姐宝拉不一样。不是命运在摆弄她,而是她自己掌握着自己的命运。

从宝拉一出场就看得出来,没谁敢惹她。

有韩剧里,长辈落座的饭桌上和妹妹大打出手的,我还是第一个见。

她是巷子里的男孩子都敬而远之的成宝拉。

她是偶尔恭敬顺从一下,其他邻居都要吓一跳的成宝拉。

她并不是真的很强硬,只是从不让人看穿她的软弱。

虽然她嫌弃妹妹到死的表情总是挂在脸上,但是奶奶走了那一次,明明她自己也非常难过,却还是安慰着大哭的德善;佯装不在乎德善却偷偷在门后面听着她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亮相。

因为是老大,虽然得到了很多的夸赞,但是她的担子也更重。为了家里的经济状况,她放弃自己钟爱的专业选择更能支撑家庭的专业。

看似委屈的德善放弃的是自己的小愿望,而宝拉牺牲的是自己的梦想。

她独立惯了,对爸爸的关心会感到别扭,对妈妈的卑微选择逃避,但是她一个人抹眼泪的时候,谁都看不到。

她是最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人,当德善还在苦恼自己对未来一点想法都没有的时候,她已经离家备考了。

三餐泡面,不怨天怨地,不自怨自艾,终于凭借自己的努力实现了梦想。

那个跑到她面前表白的邻家弟弟,善宇。她一开始应该是嫌弃吧,视为麻烦吧。

从这里开始我觉得她真的是个姐姐,比起妹妹对爱情的幼稚渴望,她成熟得一塌糊涂。

那个德善心向往之的男孩,在她眼里只是弟弟。

比起德善一直关心那个人是不是喜欢自己,宝拉更关心自己喜不喜欢那个人。

自己是不喜欢的,那就不接受,不勉强自己,也不浪费他人的时间。

可是久了好像又有点在意,那就答应,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刻。

两个人在一起,她不耍脾气,没心思矫情,吃饭自己付钱,敬语改半语也不肯。她依然把自己当作善宇的姐姐,而不是女朋友。

在自己的未来和爱情发生冲突的时候,未来重要,那咬咬牙舍弃爱情。

在自己已经不用再烦恼未来的时候,她还记挂那份爱情,那就表明心迹。

这段戏真的看到我飙泪,那么在意自尊的宝拉,为了爱情,也会低头。

那个人还喜欢自己,那就坚持。

曾经她还在权衡自己的人生和善宇哪个更重要,但是等到后面善宇再回来,说是以三个条件为前提的时候,她应该本能的自保,会放弃。

那三个条件是:

第一,你我以平辈相称。

第二,对于你最重要的是什么?把我排在那个后面。

第三,我是个平凡的男人,我是以有未来为前提才提出复合。

第二个问题,宝拉的回答是她把自己排在第一位,听起来很自私的一句话,但是她只是把自己在乎的放在第一位,这个“我”,可以是我的家人,我的爱人。好在善宇明白。

这三个条件她都接受了。

那么多原则的成宝拉,那么理智的一个成宝拉。居然同意了,她太清楚了,什么对自己而言更重要。

德善永远在祈求爱意,等待被关注,但是宝拉,她一直都在主动地争取。

她做的每一件事,下的每一个决定里,都有自己的想法,她的眼睛里始终能看见执着的理性光芒。

她结婚的那一段,看着自己的父亲穿着自己买大了的皮鞋,一如当年自己给买小了的衬衣,含笑注视着她。她哭得失声。她和父亲很像,虽然看着很强悍,但真的是很温暖,很温暖的人。

比起因为一个蛋糕哭哭啼啼的德善,我就是喜欢敢爱敢恨,牺牲也无怨言,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的成宝拉。她活得太认真,太少示弱了。

懂她的人怜惜她,不懂的人,也只会说:啊,成宝拉,那个脾气古怪、不近人情的大女儿。

这部剧不止有亲情、爱情和友情,包括夫妻间、同学间、邻里间和其他人与人的相处,充满了人情味,值得回味。韩剧真的不浅薄,真的不只是谈恋爱那么简单。细腻的人物刻画让人感性得不像话,这不是最好的韩剧,但绝不算糟。

里面有段关于”妈妈“的独白,我拿来收尾:

偶尔会觉得妈妈有丢人的时候,为什么连最基本的体面和自尊心都没有。那是因为比起自己,还有更想守护的珍贵的东西,就是因为我。

真的能让人变强大的,不是守护自尊心,而是连自尊心都可以抛弃的时候。据说是因为神明不能存在于所有地方,所以才创造了妈妈,到了妈妈的年纪妈妈也还是我们的守护神。妈妈,依然是叫一下都想哽咽的名字。

摘录纪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回答系列是TVN电台策划拍摄,请回答1997、请回答1994这两部剧收视剧评也不错,但我对此感触一般。请回答19...
    微安_阅读 6,857评论 5 8
  • 在Python中(其他语言中也存在这个问题,这是计算机采用二进制导致的),有时候由于二进制和十进制之间对应问题会导...
    NoneLand阅读 3,355评论 0 0
  • 一路奔波劳累,加上晚上休息并不是很好,让我对此次回家竟默默有了些许怨言,让我感到惊喜的是,早上醒来下楼走到后面小院...
    ed6f7334bf2d阅读 326评论 0 1
  • 飞哥说:本人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心中曾经一直有这样的一个疑问?在中国创业成功率到底有多少,是怎样的一些因素制约我们...
    司业飞阅读 2,19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