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女性身体的救星,中国女孩只敢偷着用

有个女生在网上诉苦,说因为自己用了卫生棉条,被男友闹分手。

男友在知道了那是“要塞进去的”之后,非常生气,说“用棉条的女孩都不是好女孩”,让她别再用。

两人多次争论无果,男生要求分手。

网友加入了他们的二人对战,评论区“一边倒”地劝女孩赶紧分。

是卫生棉条真的可怕?这事没那么简单。

女生有处理自己身体的权利

“用棉条的女孩都不是好女孩”,潜台词就是“用棉条会把处女膜戳破”。

每个人都是自己身体的主人,而做“主人”的第一步,就是要打开自己的身体去认知探索。

首先,处女膜是“戳不破”的,而且孔径往往大于卫生棉条的直径。所以卫生棉条不会对处女膜造成伤害。

处女膜本来就有孔,并不是一层“密不透风”的薄黏膜。

它的存在,是为了防止有害微生物和活动能力弱的精子进入。随着女性慢慢发育,成年处女膜变得差异巨大,甚至有的个体先天没有处女膜,也有的处女膜呈筛状、双孔状等。

更重要的是,就算发生亲密关系,也不一定会让处女膜有损伤。直到女性生育的时候,才会导致处女膜的完全撕裂。

在中国“不受待见”的卫生棉条,在国外早就广受欢迎。

《经济学人》杂志曾报道,据美国棉花公司调查数据,美国卫生棉条的使用率达70%。《环球时报》也曾公布数据,高达70%的欧洲人选择使用卫生棉条。

这个比例在中国只有2%。

但未使用过卫生棉条的女性里有四分之一的人,认为在有人教学的情况下很愿意尝试。

卫生棉条 / Pinterest

在国外畅销的卫生棉条在中国市场“遇冷”,不过是因为它的使用方式与中国女性传统思维模式不同,以及对“是否卫生”问题的担心。

正规品牌生产的卫生棉条都是以塑料薄膜消毒密封包装好的,会在第一步防止细菌感染。在经血流出体外之前棉条就能“拦截”下来,还确保了外阴部肌肤的透气,只要不在体内超过卫生棉条最长使用时长8个小时,就可保证阴部的卫生和清爽。

不过如果长时间不更换,卫生棉条可能会造成TSS——中毒性休克综合征,这是一种以休克和多脏器功能衰竭为特征的急性疾病。

美国加州超模Lauren Wasser就曾因卫生棉条导致细菌感染而患TSS,最后以右腿截肢为代价才活了下来。TSS虽然发病率极低,但如果长时间使用吸附力过高的卫生棉条就会增大患病几率。

Lauren Wasser2016年在秀场,如今她的左脚也被截肢了 / 视觉中国

除了卫生棉条外,女生在生理期还有其他的“非常规”选择,比如月经杯。

这也是一种置入式使用的经期用品。在手和杯子都是干净的情况下,把“小杯子”折叠后放进去,它会自动在内部打开,4-5个小时后即可取出清洗。一个杯子可以反复使用5至10年。

月经杯 / Pinterest

有使用过月经杯的女生说:“这是探索自己身体的一个方法。不仅是你的身体可以少那么多负担,而且也会打破那些歪门邪说。

阴道没有你想的那么脆弱,这个真的是解放女性的一个利器。

在《阴道独白》里有这么一句话:“我揭露奴隶般禁锢着人心灵的成见,我宣告女人有不可剥夺的自由去享受。”

无论是用卫生巾,还是卫生棉条,都只是面对女性生理现象,各异的正常选择。

真正重要的是,能够打破那些对女性约束的“精神枷锁”,遵从自己的自由意志去享受探索身体带给我们的愉悦感。

往往在现实生活中,枷锁不仅是来源于自身,更多的却来源于身边最亲密的那个人。

可怕的控制欲

就算不了解卫生棉条的相关知识,开头的故事里,隔着屏幕也都让人感受到典型“直男癌”男友内心强烈的“控制欲”。

在这段关系里,他把女友看成了私有物,就像一件战利品。对于女生处理身体的自由,男朋友都认为自己应该有“话语权”。

可是现在没有经过他的允许,一根小小的棉条“占用”了女朋友的身体,就挑战到了他的“权威”。

生理期卫生用品 / 视觉中国

卫生棉条只是一个小的方面,它背后体现出的控制欲,才是可怕的根本。

对另一半实施以爱为名的操控,就是一种“隐形”暴力。

模糊了亲密关系里的“界限感”,使 “自我”与“他我”之间的分寸感丧失,慢慢发展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病态共生关系,往往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惨剧。

在影片《魅影缝匠》中,男主人公雷诺兹·伍德科克,即便已是当时英国时尚界赫赫有名的标杆,但仍时时感到不安,“就像什么都把握不住”。

可越是感觉把握不住,他就越要面面俱到。这不仅投射在了他对成衣细节超乎寻常的严苛上,还蔓延到了他充满“规则”的爱情里。

《魅影缝匠》(Phantom Thread)剧照 

而女主人公阿尔玛偏偏不按套路出牌,常常使他有“失控”的恐慌。他开始变得焦虑,“不能工作,不能集中注意力,没有信心”,讨厌“有人离开他”,讨厌不受控制的一切。

他看似无坚不摧的外表之下,其实是一颗极其脆弱的心。就像阿尔玛对雷诺兹亲口说的那样,“你不用假装那么坚强,我知道你没有那么坚强”。

斯坦福教授Deane H. Shapiro说:“失去控制的感觉对于人类来说是最大的恐惧之一。”这种恐惧来源于人对超乎自己能力范围之外的事的焦虑和担忧。

对于“掌控欲”强的人,只有当对方无条件服从和迎合他的时候,他内心的惶恐才能被安抚。

所以即便是对女朋友的身体,也要面面俱到地把控。

而一味地顺从,往往换不来自由。

拒绝双重绑架 

亦舒曾写道:“我为什么要你原谅我?你的思想混乱得很——女朋友不是处女身,要经过你伟大的谅解才能继续做人,女朋友结过婚,也得让你开庭审判过——你以为你是谁?你未免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太庞大了。

身体被操纵,精神也要被禁锢。

这种“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太庞大”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对亲近的人进行身体和价值观的“双重绑架”。

如果这一次按他说的做了,以后可能还会有:“化妆的女孩都不是好女孩”、“打耳洞的女孩都不是好女孩”、“染发的女孩都不是好女孩”、“回家晚的女孩都不是好女孩”……

如果以后某一天你被人性骚扰了,他也会说:那是你的错,因为穿成那样的都不是好女孩,活该被性骚扰。

如同家暴一样,这种精神侵略只有“一次和无数次”的区别。这一次我妥协了,那么下一次会更加变本加厉。

到最后,都不再相信自己,而是事事选择“听他的”,被他的价值观所支配,完全丧失了自己的想法和意志,也丧失了精神独立的自尊感。

挪威戏剧家亨利克·易卜生在《玩偶之家》里塑造了一个“没有思想,没有主见”的女主人公的形象。

她没有自己的生活,依附于丈夫和家庭的存在而存在,缺乏独立人格,把本该为自己做主的那部分责任丢给了丈夫,只等着去接受安排好了的一切。

在亲密关系里,有些女性往往依赖性强,渴望通过“柔弱、顺从”的外表来激发伴侣的保护欲,从而得到一种被宠爱的满足感

但需要警惕的是,一旦被爱人过度保护,这种病态的满足也就意味着自由将被剥夺,独立意识将被削弱,自主空间也随之减少。

甚至,连处置自己身体的权利都没有了。

卫生棉条事小,可由小及大触碰了原则,就是大事。

真正强大而恒久的爱,是精神独立的两个人,在尊重对方为独立个体的基础上,从对方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发掘彼此的共同点又尊重彼此的不同。

想努力活成更独立的自己,再亲近的人也要有合理边界。

比如,恰到好处的关心,可以从给文章点个赞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