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sorflow-卷积神经网络CNN-图像识别案例-翻译整理

这个案例是针对CIFAR-10图像集进行分类的练习,将会使用6万张图像进行训练和测试共10个分类。


准备工作

下载CIFAR-10图片素材文件

百度云下载链接(密码:ar1q)

官方下载页面(只需要下载Python版本)

这个数据集共包含了10个分类60000张图片,每个分类10000张。

十个分类是:
airplane, automobile, bird, cat, deer, dog, frog, horse, ship, and truck.


案例概要

我们的目标是基于这些图片训练一个模型,能够识别任意图片属于哪一个分类:

  • 创建一个典型的神经网络结构,用于训练和评估
  • 构建一个模板可以用于更加复杂更加庞大的情况

这个教程中将包含

  • 核心数学元素,包括卷积convolution,修正的线性激活rectified linear activation,最大池化max pooling,局部相应标准化local response normalization等。
  • 训练过程中视觉化网络状况,包含输入图像、损失函数、激活分支与梯度。
  • 对学习得到的参数计算移动平均值,并在评估中使用,进而提升预测性能。
  • 实现一个全时段系统化缩减的学习率进度。
  • 对输入数据进行预取prefetch,隔离模型硬盘读取和昂贵的图像预处理。
  • 设置多CPU平行运算,共享与更新多GPU运算中的变量。

模型架构

这是一个由卷积层和非线性层交替组合成的多层结构。这些层之后使用全连接层导向最终的一个softmax分类器。
通过几个小时的GPU运算,这个模型可以最多达到86%的准确率,它由100多万个参数构成,推测一张图片需要19.5M累加命令操作。


代码说明

Github代码地址


CIFAR-10 模型

请参照cifar10.py
这个模型包含了765个操作,我们可以通过下面这些模块重新构造整个计算图:

  • Model inputs,inputs() 和 distorted_inputs()方法添加读取和处理图像的操作,为后面训练和评价做准备。
  • Model prediction,inference()方法添加分类操作。
  • Model training,loss()和train()提供计算损失、梯度、变量更新功能,并且视觉化统计信息。

模型输入Model inputs

参照cifar10_input.py
inputs() 和distorted_inputs()负责读从二进制图像数据读取文件。由于这些文件包含固定的长度,所以使用tf.FixedLengthRecordReader读取。

图像处理过程包括,参照inputs方法的定义。

  • 将图片裁切到24x24像素,评价时候使用图片的中心部分,训练时候使用随机位置。使用tf.image.resize_image_with_crop_or_pad方法。
  • 将图片变亮漂白,这样可以使模型对颜色变化不敏感。使用tf.image.per_image_standardization方法。

针对训练,我们添加一系列的扰乱,这样可以使数据集变大。参照distorted_inputs方法的定义。

  • 随机左右翻转。使用tf.random_croptf.image.random_flip_left_right
  • 随机改变图像的亮度。tf.image.random_brightness.
  • 随机改变图像的对比度。tf.image.random_contrast.

_generate_image_and_label_batch中,我们把图像附加到统计概要中,tf.summary.image('images', images),这样就可以在tensorboard中看到被调整后的图片效果。

模型预测Model Prediction

请参照cifar10.py
预测的实现主要在inference()函数里。
整个模型主要由以下操作组成:

  • conv1,卷积层和线性修正作为激活。
  • pool1,最大池化层。
  • norm1,局部反应标准化LRN(Local Response Normalization)。
  • conv2,卷积层和线性修正作为激活。
  • norm2,局部反应标准化LNR。
  • pool,最大池化层。
  • local3,使用RELU激活的全连接层。
  • local4,使用RELU激活的全连接层。
  • softmax_linear,线性转换校正值(未归一化)。

示意图如下:


模型训练Model Training

训练神经网络识别N种类型的常用方法是multinomial logistic regression多项逻辑回归,也就是softmax regression。Softmax对网络输出应用softmax非线性化,并且计算预测结果和标签之间的交叉熵。为了规则化,我们对全部学习到的变量应用权重衰减损失weight decay losses。模型的函数就是计算全部交叉熵损失与权重衰减的和,就如loss()方法返回的那样。
我们使用tf.summary.scalar把它显示在TensorBoard中:

我们全程使用带有指数衰减exponentially decay学习率learning rate的标准的梯度下降算法gradient desenet algorithm。


train()函数添加操作,使梯度下降计算的目标最小化,并更新学习到的权重变量。(参照tf.train.GradientDescentOptimizer)它返回一个操作,这个操作将执行训练train需要的全部操作,并使用一个图片批次batch images来更新模型。


加载和训练模型Launch and Trainning model

命令行中执行命令开始训练
python cifar10_train.py
输出如下内容

Filling queue with 20000 CIFAR images before starting to train. This will take a few minutes.
2015-11-04 11:45:45.927302: step 0, loss = 4.68 (2.0 examples/sec; 64.221 sec/batch)
2015-11-04 11:45:49.133065: step 10, loss = 4.66 (533.8 examples/sec; 0.240 sec/batch)
2015-11-04 11:45:51.397710: step 20, loss = 4.64 (597.4 examples/sec; 0.214 sec/batch)
2015-11-04 11:45:54.446850: step 30, loss = 4.62 (391.0 examples/sec; 0.327 sec/batch)
2015-11-04 11:45:57.152676: step 40, loss = 4.61 (430.2 examples/sec; 0.298 sec/batch)
2015-11-04 11:46:00.437717: step 50, loss = 4.59 (406.4 examples/sec; 0.315 sec/batch)
...

这个脚本每10步报告一次total losss直到处理完成。一些小提示:

  • 第一批次数据非常的慢,可能需要几分钟。因为需要对20000张处理好的图片进行洗牌shuffle。
  • 报告的损失是整批次的平均损失,这个损失是交叉熵corss entropy和所有权重衰减weight decay的和。
  • 留意每个批次的处理速度。上面显示的截图是运行在GPU上的(Tesla K40c),使用CPU会慢很多。
  • 如果第一批次实在太慢,可以降低初始化填充队列的图片数量,在cifar10_input.py中修改min_fraction_of_examples_in_queue值。

cifar10_train.py会自动不定期的保存chekpoint检查点文件,但不会对模型计算评价evaluate,但检查点文件将被cifar10_eval.py使用。

cifar10_train.py最终报告的文字可以观察到训练的过程,我们可以通过tf.summary.FileWriter将更多内容显示到TensorBoard。

  • loss值是逐渐减少的还是仅仅是噪波扰动?
  • 是否提供合适的图片给模型进行训练?
  • 梯度gradient、权重weight、激活函数activation的数值是否都合理?
  • 当前的学习率learning rate是多少?




评价模型Evaluate Model

接下来我们使用cifar10_eval.py来评价得到的模型是否足够有效。它使用inference()方法构建模型,并使用10000张图片进行评价。它以精密度precision=1为标准计算预测结果和实际图片标签之间的差距。

cifar10_eval.py使用之前训练的checkpoint检查点进行评价。命令行执行下面命令:
python cifar10_eval.py
应该可以得到类似下面的输出:

2015-11-06 08:30:44.391206: precision @ 1 = 0.860
...

仅显示精准度,同时也会显示在TensorBorad中。
训练脚本计算了所有学习得到的变量的移动平均Moving average值,评价脚本使用这个移动平均版本替换模型的所有参数。


使用多GPU卡进行计算Training a Model Using Multiple GPU Cards

...略...


探索人工智能的新边界

如果您发现文章错误,请不吝留言指正;
如果您觉得有用,请点喜欢;
如果您觉得很有用,感谢转发~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