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还是你

意料之中的分手

楚之扬打电话来说分手的时候,陆筱悠正跟同事吃火锅。她喜欢的绿豆粉皮刚刚煮熟,迫不及待想要大快朵颐。

楚之扬说完就挂了电话,干净利落,根本没给陆筱悠发言的机会。陆筱悠呛了一下,咳得眼泪都流出来了。同事问她怎么了,她摇摇头说没事,小料太辣。

那天陆筱悠比平时多吃了三分之一,虽然她一直嚷着要减肥。可是失恋这么难受的事情好像只有食物才能带来安慰,所以她只好放任自己吃吃吃。

陆筱悠和楚之扬在一起七年,最初也是如胶似漆,恨不得二十四小时都粘在一起。楚之扬曾经为了给她买喜欢的唱片在冬天骑车跑了大半个城市,她也曾为了给楚之扬织围巾在灯下熬了两个通宵。

楚之扬曾经说过非陆筱悠不娶她也深信他就是要嫁的人。他们曾经手牵手在春天看花夏天看海秋天看落叶冬天看雪。他们曾经无比庆幸在最美好的年华遇见对方。

这样的热情什么时候就变了呢?陆筱悠也记不清楚。好像突然有一天,她就发现楚之扬并没有想象的重要。周末她更喜欢约三五个同事吃饭逛街,而不是跟楚之扬待在屋里大眼瞪小眼。就算一整天不和楚之扬联系,她也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

不是没想过结婚,可一想到结婚要面对的一大堆事,俩人就打了退堂鼓,继续这样不咸不淡地交往着。

陆筱悠知道她和楚之扬早晚会分手。一段感情通常有两种结局,要么走进婚姻的殿堂,从此过着幸福或者不幸福的日子,要么各走各路,从此做回普通朋友或者老死不相往来。

陆筱悠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她和楚之扬的关系,他们在一起好像成了惯性,因为早已经习惯了对方的存在,谁也不想改变。可是最初浓烈的爱情已经随着时间一点一点变得平淡,他们懒得为生活制造惊喜,懒得猜对方的心思,甚至连结婚都觉得麻烦。

如今楚之扬终究是厌倦了,他主动说了分手。意料之中的结局陆筱悠却比想象的难受。就像左手和右手,平时长在身上并不觉得有什么,可一旦被砍断,也是钻心的疼痛。她和楚之扬十九岁就在一起,七年的感情,哪能说放下就放下。

一个人的旅行

陆筱悠请了年假,去她向往已久的海南。之前她无数次要楚之扬跟她一起去,可楚之扬总是说好不容易不上班就应该好好休息,跑来跑去太折腾。他还用网上的话来说服陆筱悠,说旅游就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到别人待腻的地方,实在没什么意思。

陆筱悠说不过他,又不能逼着他去,于是每次假期她都只能留着口水看别人在朋友圈晒旅游照片。

踏上旅途陆筱悠才发现,原来一个人也不错。如果不是以前非要想着和楚之扬一起去,那么她早已经把想去的地方去了个遍。

在天涯海角,陆筱悠遇到一对年轻的男女,他们是来旅行结婚的。陆筱悠帮他们拍照,然后就聊了起来。

这对小夫妻大学毕业啥也没干,先忙着把婚结了。男孩子说,没钱有什么关系呢,没房子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两颗相爱的心在一起,到哪里都是家。

女孩子说,反正我这辈子注定要嫁给他,何不趁着年华正好呢。也许我以后会遇到比他有钱比他好看的男人,可那又怎样呢,我只爱他呀。

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光泽,陆筱悠的心里满满都是羡慕。如果当初,她和楚之扬也这么痛快地结了婚,如今也不会落到分手的下场。

那时陆筱悠总觉得工作没有稳定,存折上的数字也小得可怜,而结婚这么大的事情,不该这么仓促草率。婚纱照要有吧,婚礼要有吧,婚房得准备吧……这些对于刚刚毕业的他们来说,实在不是一般的难。

陆筱悠哪里想到,好工作有了,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她和楚之扬却不在一起了。那对小夫妻跟陆筱悠告别的时候说,他们准备骑行川藏线了,人生苦短,想做什么就抓紧时间去做,如果非要等到各方面条件都满足,那很多事都会错过了。

陆筱悠不知道他们小小年纪哪来那么多大道理,却也不得不承认他们说得对。就像逛街看中一件衣服,因为贵没舍得买,等到打折了,却已经没有自己的号。

跟小夫妻说了再见,陆筱悠拿着相机到处转悠,拍了许多漂亮的风景照。天那么蓝云那么白花那么好看,陆筱悠觉得如果自己再情绪低落简直就辜负了这大好风光。

漫漫相亲路

陆筱悠在海南待了五天,皮肤晒黑了一些。回去之后,她又做回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单身的日子也不是太坏,起码一个人自由自在。只是老妈那里不好交待,她几年前就开始盼着抱外孙,一天到晚催着陆筱悠结婚生子。

公司热心的大姐得知陆筱悠失恋,张罗着给她介绍男朋友,推辞了几次之后陆筱悠碍于面子,真的去见了一个。

是广告公司的经理,三十多岁,高高瘦瘦,穿衣服很有品位。陆筱悠对他第一印象不错。只是一顿饭还没吃完,陆悠悠就恨不得拔足狂奔。

那个男人刚坐下就夸陆筱悠身材不错,屁股大,一看就能生养。还说希望结婚后陆筱悠可以当全职太太,最好生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他说挣钱的事情交给他,陆筱悠只要在家相夫教子就好……

陆筱悠之所以没有逃跑,一是因为不想让公司大姐难看,二是她也好奇那男人还会不会说出更奇葩的话。

果然,吃完饭准备走的时候,那个男人说,他很喜欢陆筱悠,如果可以,他希望尽快结婚。

虽然陆筱悠也觉得不管相亲还是恋爱,终极目的都是结婚。然而这样的节奏她是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的,所以她冲着男人大声喊了六个字,臣妾做不到啊。

趁周围的人还没反应过来,陆筱悠匆匆忙忙就跑了,一边跑一边忍不住笑。

第一次相亲以失败告终,陆筱悠一点受挫的感觉都没有,倒是从此走上了相亲的漫漫长路。

后来陆筱悠见过浑身珠光宝气的暴发户,见过张口闭口未来经济形式怎样的基金经理,见过牢骚不断说现在的孩子太调皮的小学老师,见过有点洁癖嫌餐厅碗筷不干净的外科医生,见过抱怨生意越来越难做钱越来越难赚的小老板……

其中不乏对陆筱悠表示好感的人,可是说不清为什么,她竟然没有对任何一个心动。于是只能拒绝,任一朵又一朵桃花谢去,她依然是一个人走走停停看风景。

醒来发现甚是想你

一转眼,陆筱悠和楚之扬分手快一年了。她时时会想起他,听到某首歌时,吃到某道菜时,路过某条街时,看到某张照片时……没办法,他们共同的回忆太多,用再久的时间也无法全部抹去。陆筱悠记不清有多少次无意中拔出楚之扬的电话,却又在接通之前手忙脚乱地挂断。可怕的习惯,让她在遇到事情时第一反应就是找楚之扬。

五一,陆筱悠去参加高中同学的婚礼,跟楚之扬不期而遇。他没怎么变,还是陆筱悠熟悉的样子,甚至还穿着她送的风衣。

看到陆筱悠,楚之扬很殷勤地过来打招呼。这是时他们分手后第二次见面。第一次,陆筱悠去他那里拿东西,离开的时候他说祝她幸福。

再见楚之扬,陆筱悠觉得很亲切,比任何一个相亲对象都要顺眼。她这才发现,原来潜意识里,她把楚之扬当成了标准,所以才会对遇见的男人百般挑剔。事实上,她对楚之扬的爱一直都在,只不过平淡琐碎的生活让这爱变得朴实无华,轻易忽略了它的存在。

楚之扬故作轻松地问陆筱悠有没有男朋友,陆筱悠摇头。楚之扬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说,我也没有女朋友。

陆筱悠说她终于去海南了,楚之扬说他也去了。看着陆筱悠惊讶得张大的嘴,楚之扬说,突然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原来真的不一样啊。

陆筱悠发扬八卦精神,问楚之扬为什么不找女朋友。楚之扬说别人倒是介绍了几个,可惜都不是喜欢的类型,所以依然唱着单身情歌。

楚之扬还说,分手后才发现你一直在心里。跟朋友吃饭,看到鱼香茄子第一反应就是这是你最爱的菜啊。在车里听到广播里放《孤独的人是可耻的》马上会想,这是你最喜欢的歌呀。逛街路过女装店看到白色的连衣裙忍不住就寻思,你穿上肯定特别好看……

陆筱悠打断了他,既然这样,你为什么不来找我呢?

楚之扬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觉得没脸见你,又怕你有了男朋友。无数次想给你打电话,又无数次劝说自己放弃。今天看到你,我更加确定我还爱着你。所以我决定,我要重新追求你,希望你可以给我这个机会。

陆筱悠说,我答应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