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常见逻辑谬误之“轻率概括”

原文链接 David Ferrer: 15 Logical Fallacies You Should Know Before Getting Into a Debate

7. 轻率概括(Hasty generalization)

轻率概括是在没有充分证据的情况下,做出具有一般性的结论,这些结论过于匆忙,因此它们通常犯有前提不恰当、刻板印象(陈规定型)、结论无根据、过度渲染或者夸大其词等错误。(印象里也有称其为“以全概偏”。)

通常情况下,我们做概括没什么问题,事实上我们总是发表概括性论断,比如“我喜欢去公园”、“民主党人不同意共和党人”、“开车上班比走路更快”,或“每个人都会为Harambe哀悼(辛辛那提动物园的一只猩猩)”。
注:这四个说法都没有条件约束,比如第一个说法是任何时候,第二个是民主党在任何条件下都不同意共和党,第三个是不管什么时候开车都要更快,第四个是每个人。

轻率概括可能是最常见的逻辑谬误,因为对于什么才是“充分”的证据,并不存在简单、能够获得一致认同的标准。

实际上,上一段“总是发表概括性论断”就是一个轻率概括——我们并不总是一直发表这类论断。我们还会做其他事情,如吃饭,睡觉和吸气。这些一般性陈述的特点是不是针对特定时间或者特定的案例,而是讲得很普遍,而且一般来说,他们都是对的。 少数时候你不喜欢去公园, 少数时候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同意,少数时候上班可能比走路慢,比如道路全部关闭以方便Harambe游行(你如果是司机肯定不会哀悼了)。

轻率概括可能是最常见的逻辑谬误,因为对于什么才是“充分”的证据,并不存在简单、能够获得一致认同的标准。比如一个例子足以证明“Apple电脑是最昂贵的电脑品牌吗?”12个例子怎么样?如果50台苹果电脑中的37台比其他品牌的同类机型贵,那该怎么办?

而且对于什么才能构成“足够”的证据,也没有固定的规则。某些情况下,明智的做法是形成合理的比较来判断某个论断的真伪(注:比如证伪一个理论而不是证实)。但有时候如果不猜则根本无法做出判断。衡量证据的方法依论断的场景而定,比如哲学、科学上、政治辩论、讨论使用厨房的规则等等。前面关于苹果电脑的更安全的说法是,“Apple电脑比许多其他品牌的电脑更贵。”

除了判断证据之外,我们最好避免做一般性陈述。即使一般来说女性都是坏司机——我并不是说她们真是坏司机——仍然还有很多女性是好司机。即使这些好司机“案例”属实,一般性陈述也不会涵盖那些“案例”。

一种简单的避免轻率概括的方法是添加限定词,如“有时”、“可能”、“经常”、或“似乎是......的情况”。当我们对此不留意,就会有刻板印象、性别歧视、种族主义、或犯简单的错误。但是通过合适的限定词,我们就能把轻率概括变成负责任的、可信的主张。

轮到你了:

以下哪一项是轻率概括

例1: “有些人投票时没有认真权衡候选人的优点。”

例2: “现在的人们只用他们的情绪而不是用他们的大脑投票。”


油管视频:罗宾的轻率概括

(大概剧情)猫女给罗宾和蝙蝠侠下毒。罗宾说,永远都不要相信女人。蝙蝠侠说,你这是个轻率概括,但在眼下这种情况,你说的对。说完倒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