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情2

2

在阳光小区的一间车库改装的小商店里,焦鹏正在卖货物,时值正午正是人们下班回家的高峰,因为小店里物美价廉,也因为焦奶奶为人随和,拉扯着孙女不容易,所以,小区里的人们都愿到这里来买蔬菜水果和其他杂物。

小店虽小也就二十多平米,但是货物齐全,时令水果和新鲜蔬菜应有尽有,货架子搭到了房顶,货物堆满了屋子,空间被挤占得异常狭小,再加上顾客多,小屋子里简直没有了立锥之地。

焦鹏熟练地招呼着客人,只见她吐语流利:“陈奶奶,您是买一块豆腐吧,好,我给您装好,两元钱,您拿好。”边说边下手麻利地用小铲子从托盘里铲起一块白嫩的豆腐装进了一个食品袋里,两手交叉一进一出,袋口就系好了,双手递给了陈奶奶,陈奶奶动作有些迟缓手中捏着一叠大大小小的钞票,从中抽出两张一元的递给焦鹏,“给,闺女,真是个勤快、聪明、懂事的好孩子,可惜了!摊上个不着调的爸,唉!”

正说着,后面的顾客挑选好了自己的物品挤到焦鹏面前,焦鹏赶紧跟陈奶奶告别:“陈奶奶再见!”马上给面前的叔叔大娘们称量货物、收钱找钱,叔叔大娘们都很通情达理,他们不急不躁,反而安抚着焦鹏,“孩子,我们不急,你慢慢来,”

“对,不急,别出了差错,让我们占了便宜,你一天白干了。”

小区里的王奶奶关心地问:“你奶奶咋样了?赶明儿我和几个老伙伴去看看她。”

“王奶奶,我奶奶好多了,谢谢您关心。”说着又忙着招呼客人,“大爷,您的菠菜和西红柿共四元七角,您给我十元钱,给您抹掉两角,找给您五元五角,您拿好喽。”

“这闺女真会做生意,不像奶奶一角钱都算得明明白白的,讨人喜欢,以后我得经常来给丫头捧场。”

“谢谢您的夸奖,欢迎您常来。”

“这丫头嘴真甜!”

“奶奶不精打细算怎么供孩子上学呢,咱就别挑老人的理儿了。”说到焦鹏奶奶,人们便开始议论纷纷,“听说老太太这回病得不轻,中风,现在暂时度过了危险期。”

“老太太拉拔大着孩子不容易,老天怎么就忍心让她病倒了呢?孩子还这么小,连学都上不了!”

“这就叫‘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老天可不管你容不容易,难不难。”

“孩子,你爸回来了吗?奶奶都病成这样了,他可不能不管啊!”

焦鹏卖货时也不忘听大家都说些啥,经常帮着奶奶卖货,她也学着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加上她天资聪颖,卖起货来有模有样,称量找钱很少出差错,俨然像个成熟的售货员。这时候听到大家说起爸爸,怕大家说到爸爸不好赶紧说:“我爸爸回来了,他在医院里陪奶奶呢。”

“这回还行,可不能太不着调。”

“不着调”焦鹏今天听了两次,心中难过又很不舒服,爸爸虽然在人们的心目中成了“不着调”的人,但是在她心目中还是她很爱的爸爸,爸爸的名誉受到损害她真的很伤心,虽然爸爸并没有回来,还在外面飘荡着,但她得维护爸爸,她要给爸爸留面子,希望爸爸回到她身边的时候能保有尊严。

她不再多说什么了,只是麻利儿地称量、收钱、找钱,送走一个又一个的顾客。

“焦鹏,你咋又没去上学呀?”陈飞带着一股热浪飞奔进来。焦鹏抬头白了他一眼,“咋呼啥?总是这么毛躁,”复又开始卖货了。陈飞被她抢白了一顿也不生气,他们比邻而居,从小玩到大,就像兄妹一样。陈飞吐了吐舌头,开始四处晃悠,等着顾客走没。看着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食品,陈飞不禁馋涎欲滴,瞟了瞟焦鹏,她还在招呼着最后一名客人,便趁她不注意伸手飞快地抓到了一块巧克力,攥在手里就要放进衣兜里准备出去再享受美食,焦鹏却如闪电一般迅速地奔到他跟前抢过他手里的巧克力,心疼地把揉皱的包装袋抹平,把巧克力放回了货架上。“就你嘴馋,净想着偷拿东西吃,天天白吃还让不让人挣钱了。”

陈飞委屈地说:“我也没天天拿你家东西吃呀,偶尔吃点罢了,看你小气的,算了,不让吃拉倒。”

此时小店里暂时已经没了顾客,陈飞便问:“我放学就直奔这里来了,咱班新换了一位班主任,叫金香兰,上午点名了,全班就你不在,金老师让我找你上学,你昨天不是跟我说上学嘛,今天怎么没去?”

焦鹏想了想昨天陈飞来找她,她正在整理书包,作业没完成,一个暑假奶奶没好几天,一直病着,她白天忙着看店卖货,还要给奶奶做一日三餐,自从爸爸妈妈离婚后,爸爸认识了一个女人,一直在那个女人家里住着,这个暑假几乎没回来过,给他打电话总听到这样的回应:“对方无应答,请稍后再拨。”她也就懒得再打了。

记得奶奶得病的那天,奶奶忽然昏倒在小商店的货架前,把焦鹏吓得脸色灰白、手足无措,幸好领居王奶奶在,她见识多告诉焦鹏别惊慌,赶紧打120急救中心,她才缓过神来赶紧拨打了120,之后趴在奶奶身边心忽如焚,看到奶奶那酱紫色的脸,她怕得不行,要是这时候爸爸在身边就好了,她也能有个依靠,但是亲人都不在身边,她的心无所依托,一直以来她都是跟前奶奶生活,奶奶成了她最亲近的人,现在奶奶躺在冰冷的水泥地上,她真害怕奶奶会就这么离开她,留下她一个人孤零零的可怎么办!她不敢摇晃奶奶的身体,王奶奶说得了这种急病是不能移动身体的,还是要等到医务人员来了采取正确的方法急救才行。她只能干等着,握着奶奶冰凉的手,想就这样地握着她,不让她离开。终于急救车来了,医生对奶奶实施了急救然后问奶奶家主事的人在不在,焦鹏怯怯地说:“我在。”医生问:“大人在哪儿?老太太恐怕得住院,赶紧联系大人,没有大人在怎么行?”另一个医生嘱咐:“拿着奶奶的身份证和医疗保险证,再拿着足够的钱先跟我们来吧。”

医生、护士把奶奶放到了担架上抬着进了急救车,焦鹏心中忐忑只好跟着上了车。车上,她再次拨打爸爸的手机,还好,这次爸爸竟然接电话了,真是谢天谢地,冥冥中似乎有神灵在护佑她吧,她赶紧把奶奶得病的事告诉了爸爸,爸爸答应尽快赶到医院。她的心里立刻踏实了,仿佛抓到了救命稻草,也看到了希望。

果真,爸爸很快赶到了医院,挂号、付款、住院,办完了繁锁的手续,看着奶奶被推进了手术室。

爷俩坐在了手术室外冰凉的椅子上,也记不清多久了,他们父女俩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了,他们就像彼此毫无瓜葛的陌生人,互不关心,互不问候,时间长了,好像一切都顺理成章了,就该这样似的,她也逐渐麻木了。虽然心底十分渴求爸爸的嘘寒问暖、爸爸的爱,一直以来她都认为自己不够乖,不够好,才得不到爸爸妈妈的喜欢,爸爸妈妈离婚后,妈妈只身一人去了千里之外的异地,因为妈妈走的时候连看都没来看她,所以她在心底特别地恨她,恨她抛弃了自己,所以,她逼着自己不去想妈妈,把自己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爸爸身上,希望能得到爸爸的爱。千百次地想像自己真的跟爸爸独处时她一定要做个乖乖女,好好跟爸爸撒撒娇,把一肚子的话都跟爸爸说,得到爸爸的喜爱,永远跟爸爸在一起。这份热望在心底漫延、泛滥,每当午夜梦回,四周沉寂,回想自己孤零零的一个人不禁泪水打湿了枕巾。

现在,她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她终于能跟爸爸挨得如此之近,能闻到他身上淡淡的汗渍和烟草混杂的气息,心底那泛滥的情思却忽然被冻结了一般,竟然让她有了一丝的拘谨,对她思念的爸爸竟感到了陌生、疏离,万千语言竟无从谈起,爸爸似乎也感受到了这份陌生,毕竟人需要相处才能变得亲密,亲人也是如此。

爸爸故意咳嗽了一声说:“鹏鹏,我给你和奶奶办了张饭卡,奶奶就交给你了,你要好好照顾奶奶,有时间我会回来看你们的。”说着把饭卡塞进了她的手中。他又从衣兜里掏出了几张百元钞票递给了她,“爸爸就这些钱了都给你,缺啥就买去。”她接过了钱看了看真想说,“爸爸,我缺的不是钱,只要你在我们身边就好。”可是,她却什么也说不出来,只是看着钱发呆,想好的撒娇呢?想好的乖巧呢?到这时候怎么都做不出来呢?为什么自己是如此的木讷,如此的不讨人喜欢?她的鼻子酸酸的,真想放声大哭一场,却又不愿在爸爸面前哭,她使劲地忍着冲爸爸点了点头。爸爸别过脸去,看着手术室的大门,大概他的心里也不好受吧。

奶奶终于从手术室中被推了出来,她和爸爸一起拥上去,奶奶的身上插满了大大小小的管子,她紧闭着双眼像在沉睡,却就此再也不会醒转。看到奶奶这个样子,焦鹏瞬间崩溃,眼泪如断了线的珠子滚落下来。

大夫说:“老太太命大抢救及时,已经脱离了危险,不过她年龄大了要好好休养提防再犯,再犯的话恐怕难过这道槛了。”焦鹏和爸爸听了转悲为喜,赶紧向大夫道谢:“谢谢大夫,谢谢。”

“不用谢,好好尽孝吧。”

奶奶被推进了病房,爸爸看奶奶没事也就放心了,在他接到一个电话后就匆匆地离开了医院,没有再回来。之后都是焦鹏一个人在照顾着奶奶,对爸爸她已经不再期盼什么了。她一边陪伴照顾奶奶一边有空就开门做生意,周围的邻居知道了她的情况,专门等着她的小商店开门了去她那买东西,忙忙碌碌中一个假期就这么过去了,作业没完成,想想自己家的状况,她有了辍学的打算,但是摸着那跟随着她几年的小书包和一本本散发着墨香的书本,她的心中又万般的不舍,自己虽然学习不好但也不是不喜欢学习,她也想像其他同龄小朋友一样无忧无虑地专心学习,可是现实不允许,她也没办法。如今自己已经成了班级里学习最差的学生,拖了整个班级的后腿,她不能再做班级的累赘了,以后,她要专心照顾奶奶,一门心思做生意挣大钱,让奶奶过更好的生活。当陈飞过来找她说明天一起去上学时,她有些心不在焉,只是搪塞他,“明天你自己先去吧,我还要给奶奶送过早餐才能去。”

“那好吧,”陈飞说。

可是,她还是决定不去上学了,去了也学不好,没时间学习,混日子还担搁她的时间真是不划算,伺候奶奶洗漱吃过早饭后,又陪着奶奶溜达了一会儿,快中午的时候她便回小商店营业了。奶奶一天比一天好了,但是她还是要坐一段时间的轮椅,后续还要进行一系列的康复训练,奶奶还需要焦鹏的照顾,她怎么能安心地上学呢?而且,两个人的生活来源——小商店也不能关门,也需要她看守,看样子不上学是对的。

“鹏鹏,老师让我找你去上学,你到底去不去?”陈飞打断了她绵长的回忆。她回过神来不置可否,重复着:“上学去?”表情有些茫然。

“金老师来了!”陈飞惊讶地喊道。

焦鹏扭头看向门口,一个中年女人出站在门口,阳光洒在她的身上,她的周身都散发着光芒,看起来温柔而美好。她身边跟着王芳,看样子是王芳把她带到了这里。焦鹏呆住了,只是望着陌生的金老师,望着望着不感到紧张害怕却觉得对金老师早就相识,就像是邻家阿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的事情让我有点崩溃,家里为了弟弟结婚可谓是大闹天宫。而我作为姐姐也帮不上什么忙。除了在左右调解说服之外,说是说...
    遇见即是修行阅读 315评论 0 0
  • 1.Swift中的错误处理方式 Swift中错误用符合Error协议的类型表示。一般是枚举enum或者结构体str...
    coder_zhengyi阅读 1,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