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弘兵/【技术篇】谈止损——深度好文,值得一读!

导语:成功没有捷径,唯一的捷径就是不走弯路!保持关注公众号【蓝弘兵实盘分析】,让你不走弯路,以最快速度成为股市老兵!

也叫“割肉”,是指当某一投资出现的亏损达到预定数额时,及时斩仓出局,以避免形成 更大的亏损。其目的就在于投资失误时把损失限定在较小的范围内。股票投资与赌 博的一个重要区别就在于前者可通过止损把损失限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同时又能 够最大限度地获取成功的报酬,换言之,止损使得以较小代价博取较大利益成为可 能。股市中无数血的事实表明,一次意外的投资错误足以致命,但止损能帮助投资 者化险为夷。

止损法则

关于止损的重要性,专业人士常用鳄鱼法则来说明。鳄鱼法则的原意是:假定一只鳄鱼咬住你的脚,如果你用手去试图挣脱你的脚,鳄鱼便会同时咬住你的脚与手。你愈挣扎,就被咬住得越多。所以,万一鳄鱼咬住你的脚,你唯一的机会就是牺牲一只脚。在股市里,鳄鱼法则就是:当你发现自己的交易背离了市场的方向,必须立即止损,不得有任何延误,不得存有任何侥幸。鳄鱼吃人听起来太残酷,但股市其实就是一个残酷的地方,每天都有人被它吞没或黯然消失。

再请看一组简单的数字:当你的资金从10万亏成了9万,亏损率是1÷10=10%,你要想从9万恢复到10万需要的赢利率也只是1÷9=11.1%。如果你从10万亏成了7.5万元,亏损率是25%,你要想恢复的赢利率将需要33.3%。如果你从10万亏成了5万,亏损率是50%,你要想恢复的赢利率将需要100%。在市场中,找一只下跌50%的个股不难,而要骑上并坐稳一只上涨100%的黑马,恐怕只能主要靠运气了。俗话说得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止损的意义就是保证你能在市场中长久地生存。甚至有人说:止损=再生。

止损降低风险的关键。请牢记以下两点:

(1)必须设定止损点

永远不要没有设定止损就开始一笔交易。没有只赚不赔的股票,投资股市要时刻提高风险意识。最起码的风险意识就是买入前确定自己可以赔多少——设定止损点。

(2)坚持预设的止损点

能够严格自律地做到这一点的投资者很少。因为在止损点卖出股票就是要坦白地承认自己错了,而大多数散户对持有的股票往往过于自信,面对判断失误,依然心存侥幸。

止损原因

需要止损的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是主观的决策错误。进入股市的每一位投资者都必须承认自己随时可能会犯错误,这是一条十分重要的理念。究其背后的原因,是因为股市是以随机性为主要特征,上千万人的博弈使得任何时候都不可能存在任何固定的规律,股市中唯一永远不变的就是变化。当然股市在一定时期内确实存在一些非随机性的特征,例如庄家操控、资金流向、群体心理、自然周期等,这是股市高手们生存的土壤,也是不断吸引更多的人们加入股市从而维持股市运行发展的基础,但这些非随机性特征的运行也肯定不会是简单的重复,只能在概率的意义上存在。如果成功的概率是70%,那么同时就有30%的概率是失败。另外任何规律都肯定有失效的时候,而这个时候也许就会被聪明的你碰到。当遇到失败概率变为现实,或者规律失效,这时就有必要挥刀止损了。第二是客观的情况变化,例如公司或行业的基本面发生意料之外的突发利好或利空,宏观政策重大变动,战争、政变或恐怖事件,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做庄机构资金链断裂或操盘手被抓,等等。

散户专利

需要特别说明一点,止损是散户的专利。机构不可能止损,因为筹码太多,一般没人接得下来。机构处理决策错误或外部事件的一个常用办法是拿部分筹码高抛低吸做波段,然后伺机逐渐出货。有些跟庄的散户认定庄家尚未出货,就坐陪到底,这是很不划算的,因为波段运行几乎完全掌握在庄家手里,它可以通过波段来逐渐摊低成本,而你几乎不可能做到。所以,散户应该充分发挥自己船小好掉头的优势,该止损时坚决止损,形势好转或风头过后再回来探望坚守的庄家吧,也许还能收到一份丰厚的礼物。

大多数新股民,在对自己的股票下跌后,往往会根据自己的股票资金承受能力和制定的股票操作计划,来进行止盈止损。往往容易因为对股票行情的判断和炒股能力方面的原因,设置止损点时没有规律,频繁损失,频繁止损。

这种情况相信很多股民朋友们都有切身体会,就算再大的股票资金,也承受不了这种频繁的亏损,更何况这样的亏损,对股民朋友们的自信心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总是在止损和不止损之间犹豫徘徊,难以制定和执行合理的止损计划。

要防止这种情况出现,股民应在买入股票之前,先全面了解这支股票的信息和之前的走势,并结合大盘来制定不同的止损策略和止损位置。

学会做空

国内股市暂时还没有做空机制,只能做多。如果有了做空机制,那么多头止损多数情况下就是做空。因为你作为多头进行止损时,对未来的预测只有两种可能,一是盘整,二是下跌。预测盘整则离场观望或者买国债,预测下跌则反手做空。反过来,空头也需要止损,空头的止损也往往就会是“叛变”为多头。会不会持币和做空,这是判断一个人是不是投资高手的最简单标志。自97年5·12以来,如果你平均有一半以上时间是持币即空仓,那么恭喜你已经迈入高手或准高手的行列。当然,被其它事情耽误了被迫的无法操作,不算此列。相信国内股市不出一、两年即会推出做空机制,或者是指数期货,提前学会做空会有莫大好处。

在中长期电子现货交易当中已经可以进行双向交易。为广大投资散户提供了一个做空做多均可的双向交易平台。例如中国煤焦网、渤海电子交易所、寿光蔬菜交易等等。

善于忘记

在股市里要做好止损,一定要善于两个忘记。第一是忘记买入价。不管是在什么价位买进的,买进后都要立即忘掉自己的买入价,只根据市场本身来决定什么时候应该止损,不要使自己的主观感觉与情绪影响对市场的客观判断。第二是忘记止损价,就是作出止损之后立即就当自己没炒过这只票,不要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当发现这只股有新的买进信号出现后,就毫不犹豫地再次杀进。佛说,诸行无常,诸法无我,这对股市挺有意义。市场中相当比例的投资者生活在一种压抑和焦躁的状态中,就是因为有了较大的历史亏损而不能忘记,老是想搬回来,殊不知这种心态正在把你推向更大的亏损。不管是个股止损还是帐户管理,都一定要记住这句话:永远站在零点。

止赢与补仓

如果理解并坚持了“永远站在零点”这个理念,那么止赢实际上也可以看做是止损了。股谚云: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才是师傅,这里说的会卖既包括止损,也包括止赢。在现实的市场里,经常见到有些朋友熟练掌握止损技术割肉大法,自豪宣称远离了套牢,但却不善止赢,经常坐电梯、过山车,或者轿子刚抬起就慌慌张张窜下来,然后一边目送轿子上山越走越远,一边捶胸顿足痛骂自己。长安汽车的股东人数在02年9月底是72655人,到了03年6月底只剩17551人,这中途下轿的至少55000多人比其他没上过轿的人还要懊恼。要做好止赢,首先还是要忘记买入价,只根据市场本身当前的走势情况决定是否卖出,既不怕高路入云端,高处能胜寒,又不贪轿子舒适,该下地时就果断下地。其次,就是综合运用后面说到的各种止损方法,以止损的眼光来对待止赢。

补仓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被动性补仓,就是死不认错一条路摸到黑,这是扩大亏损的一条捷径。另一种是主动性补仓,一般是在判断市场发生非理性下跌或达到合理波动的下轨时采用。主动性补仓应该是在尚未达到止损点的补仓,一旦达到止损点,还是要该出手时就出手。势不可挡,永远不要与趋势为敌。注重资金的效率,不要动不动就死扛。

五大止损技巧编辑

1组合止损

投资者将止损的关注点不再停留在单只基金产品上,而是构建激进型、稳健型及保守型基金产品组合风格的转换上。如果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发生变化,就不应当局限于固守原来的基金产品组合,应主动调整。

2品种止损:

货币市场基金没有止损之说,立足于资金的流动性管理。一旦持有三年,便有第三方机构做担保,无需太担心。

股票型基金产品止损要把握经济周期变化。只有到经济高涨期止损,才会起到避险的作用。债券型基金产品的止损应当考虑货币政策变化。

3操作模式止损。主要是投资者可以通过对绩优基金产品补仓,或者通过优化基金产品组合结构,避免集中投资基金产品的风险。

4机制止损。也就是要运用“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理财思想,将家庭资产在银行存款、保险及资本市场之间进行重新分配。

5理念止损。投资者在具体的基金产品投资过程中,应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分散投资和理性投资。通过改变频繁操作基金习惯,坚持正确的持基理念而止损。

设置方法

做多的时候,止损基本设置方法就是将止损设置在关键支撑下方;

做空的时候,止损基本设置方法就是将止损设置在关键阻力上方。

这两句话是止损设置的最基本方法。

设置止损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我们设置止损的目的不是为了亏损,而是要降低操作风险。但控制操作风险的最有效方法并不是止损,止损只是我们控制风险的最后一道关卡,所以在设置止损之前,必须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比如入场时选择的交易方向,选择哪些交易机会,用多大仓位交易,入场的时机都共同决定了风险的大小,后面几个方面的问题作为一笔交易不可缺少的部分,我们将在后面两章分别阐述。

从长期的操作来看,盈利和亏损总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承认错误的客观存在才可能去寻求减小错误的解决之道。止损涉及到止损的具体形态(价位)、止损的幅度控制、止损的调整、止损的心理控制等问题,这几个问题将在培训的时候逐一解决。

5怎样设置止损价

做股票因判断失误,导致亏损是很正常的。关键是失误亏损之后要找出原因和教训,避免再犯同样错误。相比较而言,事先预防高位套牢比事后绞尽脑汁解套要高明许多。

实战中投资者要做到事先预防而不被高位套牢,请谨记三种最常见的纪律:1.不在大涨之后买入,避免参与回调;

2.不在上升较长时间后,成交量突然放大时买入;

3.不在长期上升之后,公布市场早已预期的重大利好消息之后买入;如果投资者能冷静面对以上情况,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那么至少可以规避掉80%的高位套牢陷阱。当然,万一不慎被套,勇于认赔止损也是投资者必备的基本素质,因为只有勇于认赔才可能日后去大胆赚钱。

那么实战中怎样制定止损价呢?笔者以[5] 为:认赔卖出的价位可参考以下几点:

1.股价跌破前一个交易日的中间价;

2.股价跌破前一个交易日的最低价;

3.股价跌破5日成本均线;

4.股价跌破上升趋势线;

5.价跌破前期股价整理平台的下边线;

6.股价跌破前期的震荡收敛形成的三角形底边。设立认赔价位是个技术问题,也可用心理承受亏损的幅度来制定,比如以-3%、-5%为离场的标准,也是应对高位套牢的有效方法。

6必要性波动性和不可预测性是市场最根本的特征,这是市场存在的基础,也是交易中风险产生的原因,这是一个不可改变的特征。交易中永远没有确定性,所有的分析预测仅仅是一种可能性,根据这种可能性而进行的交易自然是不确定的,不确定的行为必须得有措施来控制其风险的扩大,止损就这样产生了。

止损是人类在交易过程中自然产生的,并非刻意制作,是投资者保护自己的一种本能反应,市场的不确定性造就了止损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成功的投资者可能有各自不同的交易方式,但止损却是保障他们获取成功的共同特征。世界投资大师索罗斯说过,投资本身没有风险,失控的投资才有风险。学会止损,千万别和亏损谈恋爱。止损远比盈利重要,因为任何时候保本都是第一位的,盈利是第二位的,建立合理的止损原则相当有效,谨慎的止损原则的核心在于不让亏损持续扩大。

7困难原因:明白止损的意义固然重要,然而,这并非最终的结果。事实上,投资者设置了止损而没有执行的例子比比皆是,市场上,被扫地出门的悲剧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止损为何如此艰难?原因有三:其一,侥幸的心理作祟。某些投资者尽管也知道趋势上已经破位,但由于过于犹豫,总是想再看一看、等一等,导致自己错过止损的大好时机;其二,价格频繁的波动会让投资者犹豫不决,经常性错误的止损会给投资者留下挥之不去的记忆,从而动摇投资者下次止损的决心;其三,执行止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是一个血淋淋的过程,是对人性弱点的挑战和考验。

事实上,每次交易我们都无法确定是正确状态还是错误状态,即便盈利了,我们也难以决定是立即出场还是持有观望,更何况是处于被套状态下。人性追求贪婪的本能会使每一位投资者不愿意少赢几个点,更不愿意多亏几个点。

程序化止损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当价格到达止损位时,有的投资者错失方寸,患得患失,止损位置一改再改;有的投资者临时变卦,逆势加仓,企图孤注一掷,以挽回损失;有的投资者在亏损扩大之后,干脆采取“鸵鸟”政策,听之任之。为了避免这些现象,笔者以为可以采取程序化的止损策略。

国际上大的期货交易所通常都会提供止损指令。交易者可以预先设定一个价位,当市场价格达到这个价位时,止损指令立即自动生效。而国内期货交易所还没有止损指令,但可以借助先进的期货交易工具,这是帮助投资者严格执行止损的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方法。

国内有的交易系统可以提供市价止损和限价止损两种止损指令。市价止损是指市场价格一触及到预设的止损价位,立刻以市价发送止损委托;限价止损则是在市场价格一触及到预设的止损价位时以限价发送委托。市价止损指令能确保止损成功,而限价止损指令则可以避免在价格不连续时出现不必要的损失,两者各有利弊。通常,在成交活跃的品种上使用市价止损指令,而在成交不活跃的品种上使用限价止损指令。

这种交易系统有助于投资者养成良好的止损习惯,从而规避市场中的风险,使之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使之化被动为主动,在投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9诀窍

止损是股票交易中保护自己的重要手段,犹如汽车中的刹车装置,遇到突发情况善于“刹车”,才能确保安全。止损的最终目的是保存实力,提高资金利用率和效率,避免小错铸成大错、甚至导致全军覆没。止损不能规避风险,但可以避免遭到更大的意外风险。如何设定止损位呢?有如下的方法供参考:

平衡点止损法:在建仓后即设立原始止损位,原始止损位可设在距离建仓价格5%-8%的位置。买入后股价上升,便将止损位移至建仓价,这是你的盈亏平衡点位置,即平衡点止损位。依此,投资者可以有效地建立起一个“零风险”的系统,可以在任何时候套现部分盈利或全部盈利。平衡点止损系统建立好以后,下一个目的就是套现平仓。套现平仓具有很强的技术性,但是不管用什么平仓技术,随着股价上升必须相应地调整止损位置。比如投资者在10元买入,原始止损位设立在9.2元,买入后股价若一路下跌,可在9.2元止损出场;若买入之后股价上扬,平衡点止损在10元附近,股票跌破即可清仓出场;若买入后价位继续上升,可即时调整止损位。如股价上升至12元,可将止损位调整为11元,价格升至13元,止损位也“升”至12元。

时间止损法:人们普遍注意空间的止损,而不考虑时间因素。只要价格跌到某个事前设定的价格,就斩仓出局,这就是空间止损。空间止损方式的好处在于,可以通过牺牲时间而等待大行情,缺点在于经过了漫长的等待后往往不得已还要止损,既耽误了时间又损失了金钱。为此,需要引入时间止损概念。时间止损是根据交易周期而设计的止损技术,譬如,我们若对某股的交易周期预计为5天,买入后在买价一线徘徊超过5天,那么其后第二天应坚决出仓。从空间止损来看价格或许还没有抵达止损位置,但是持股时间已跨越了时间的界限,为了不扩大时间的损失,此时不妨先出局。

技术止损法:在关键的技术位设定止损单,可避免亏损的进一步扩大。技术止损法没有固定的模式。一般而言,运用技术止损法,无非就是以小亏赌大盈。其主要的指标有:1、重要的均线被跌破;2、趋势线的切线被跌破;3、头肩顶、双顶或圆弧顶等头部形态的颈线位被跌破;4、上升通道的下轨被跌破;5、缺口的附近被跌破。例如,在上升通道的下轨买入后,等待上升趋势的结束再平仓,并将止损位设在重要的移动线附近。再如,市场进入盘整阶段后,通常出现收敛三角形态,价格与中期均线(一般为10-20天线)的乖离率逐渐缩小。一旦价格对中期均线的乖离率重新放大,则意味着盘局已经结束。此时价格若转入跌势,则应果断离场。

方法举要

从大的方面来说,止损有两类方法。第一类是正规止损,就是当买入或持有的理由和条件消失了,这时即使处于亏损状态,也要立即卖出。正规止损方法完全根据当初买入的理由和条件而定,由于每个人每次买入的理由和条件千差万差,因此正规止损方法也不能一概而论。例如,假设原来的买入并持有条件是5日、10日、30日均线呈上升排列,那么如果发生有一条均线下穿了另一条均线,上升排列受到破坏,就应立即卖出了。再如,假设原来的买入理由是预期上市公司将发生有利的资产重组,那么如果证实重组失败,就应立即卖出。第二类是辅助性止损。这里的方法就五花八门了,也是很多人经常爱说的话题,下面就用一定的篇幅尽量全面地介绍一下各种常见的辅助性止损方法。

最大亏损法

这是最简单的止损方法,当买入个股的浮动亏损幅度达到某个百分点时进行止损。这个百分点根据你的风险偏好、交易策略和操作周期而定,例如超短线(T+1)的可以是1.5~3%,短线(5天左右)的可以是3~5%,中长线的可以是5~10%。这个百分点一旦定下来,就不可轻易改变,要坚决果断执行。

回撤止损

如果买入之后价格先上升,达到一个相对高点后再下跌,那么可以设定从相对高点开始的下跌幅度为止损目标,这个幅度的具体数值也由个人情况而定,一般可以参照上面说的最大亏损法的百分点。另外还可以再加上下跌时间(即天数)的因素,例如设定在3天内回撤下跌5%即进行止损。回撤止损实际更经常用于止赢的情况。

横盘止损

将买入之后价格在一定幅度内横盘的时间设为止损目标,例如可以设定买入后5天内上涨幅度未达到5%即进行止损。横盘止损一般要与最大亏损法同时使用,以全面控制风险。

期望R乘数止损

R乘数就是收益除以初始风险,例如,一笔交易最后实际获利25%,初始风险假设按最大亏损法定为5%,那么这笔交易的R乘数就是5。我们要反过来应用它的概念,先算出一个期望收益,再定一个期望R乘数,然后用期望收益除以期望R乘数,得出的结果就是止损目标。关于期望收益的确定,如果你是一个系统交易者,那么可以用你的系统历史测试的平均每笔交易收益率(注意不是平均年回报率);如果你不是一个系统交易者,你可以用经验判断这笔交易的预期收益。期望R乘数建议一般取2.7~3.4之间。

移动均线止损

短线、中线、长线投资者可分别用MA5、MA20、MA120移动均线作为止损点。此外,EMA、SMA均线的止损效果一般会比MA更好一些。MACD红柱开始下降也可以作为一个不错的止损点。

成本均线止损

成本均线比移动均线多考虑了成交量因素,总体来说效果一般更好一些。具体方法与移动均线基本相同。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均线永远是滞后的指标,不可对其期望过高。另外在盘整阶段,你要准备忍受均线的大量伪信号。

布林通道止损

在上升趋势中,可以用布林通道中位线作为止损点,也可以用布林带宽缩小作为止损点。

波动止损

这个方法比较复杂,也是高手们经常用的,例如用平均实际价格幅度的布林通道,或者上攻力度的移动平均等作为止损目标。

K线组合止损

包括出现两阴夹一阳、阴后两阳阴的空头炮,或出现一阴断三线的断头铡刀,以及出现黄昏之星、穿头破脚、射击之星、双飞乌鸦、三只乌鸦挂树梢等典型见顶的K线组合等。

K线形态止损

包括股价击破头肩顶、M头、圆弧顶等头部形态的颈线位,一阴断三线的断头铡刀等。

切线支撑位止损

股价有效跌破趋势线或击穿支撑线,可以作为止损点。

江恩线止损

股价有效击破江恩角度线1×1或2×1线,或者在时间—阻力网、时间—阻力弧的关键位置发生转折,可以作为止损点。

关键心理价位止损

关键心理价位有的是股评和媒体合伙制造出来的,如某股评人士说对某只股票要注意什么价位,这句话在市场广为人知,那么这个价位就成了市场心理价位。另外整数位、历史高低点、发行价、巨量大单出现的价位等都可能成为关键心理价位。

其他止损

筹码密集区止损。筹码密集区对股价会产生很强的支撑或阻力作用,一个坚实的密集区被向下击穿后,往往会由原来的支撑区转化为阻力区根据筹码密集区设置止损位一旦破位立即止损出局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绝大多数的股票软件在处理筹码分布时没有考虑除权因素。如果你所持个股在(一般是一年以内)发生过幅度比较大的除权,则需防止软件示出错误的筹码密集区位置。

筹码分布图上移止损。筹码分布图上移的原因一般主要是高位放量,如果上移形成新的密集峰,则风险往往很大,应及时止损或止赢出局。

SAR(抛物线)止损。在上升趋势中,特别是已有一定累积涨幅的热门股进入最后疯狂加速上升时,SAR是个不错的止损指标。不过在盘整阶段,SAR基本失效,而盘整阶段一般占市场运行时间的一半以上。

TWR(宝塔线)止损。宝塔线对于判断顶部的作用比较明显,一般在已有较大涨幅时出现三平顶或连续红柱,这时如果转绿,往往预示着下跌即将开始,应进行止损。

CDP(逆势操作)止损。在熊市中后期进行超短线(T+1或T+2)操作时,可以将CDP的NL作为止损点。

突变止损。突变即价格发生突然的较大变化。对于止损来说,主要是防止开盘跳空和尾盘跳水。突变绝大多数是由重大外部因素引起的,例如911事件、重大政策变动等。尾盘跳水一般是政策变动引起的,多数是因为政府部门下午2:00上班后新签发了什么文件。所以建议上班族投资者如果可能的话,尽量在上午9:30和下午2:30快速查看一下行情,或者与其他职业投资者约定有情况及时在第一时间通知,以避免突变带来的损失。

基本面止损。当个股的基本面发生了根本性转折,或者预期利好未能出现时,投资者应摒弃任何幻想,不计成本地杀出,夺路而逃,这时不能再看任何纯技术指标。庄股的做庄机构如果出现重大不利消息,如被查或有迹象显示其资金断裂,也应斩仓出局。

大盘止损。对于大盘走势的判断是操作个股的前提,那种在熊市中“抛开大盘做个股”的说法是十分有害的。一般来说,大盘的系统性风险有一个逐渐累积的过程,当发现大盘已经处于高风险区,有较大的中线下跌可能时,应及时减仓,持有的个股即使处于亏损状态也应考虑卖出。逆市的英雄好汉让别人去做,咱们只等大部队又回来时才插队冲到前头。

辅助性止损的方法远远不止以上所说的这些,以上所列也仅供参考。根据自己的操作风格以及每次操作的具体情况,建立和熟练运用自己的止损方法,才是最重要的。陈浩先生有句话大意是:买入的理由可以有N条,但卖出的理由只要有一条就够了。所以建议最好多掌握一些辅助性止损方法,既筛选优化,也综合运用。对于资金量超过50万的大户朋友,或者投入一只个股的资金量超过20万元的,还要注意止损点的设置要尽量放到市场关键价位以上,否则到时候想跑找不到路,闷进去出不来。

减少止损情况的发生

理论上说,止损的最好方法是不需要止损,也就是提高操作决策的正确率和准确率。这方面除了掌握好选股选时的基本功之外,还可以将前面说的止损方法作为限制性条件加入买入决策过程。不管你根据什么理由和条件,选好了一只股之后,还要看看这只股是否处于按照你的辅助性止损方法应该进行止损的状态。通过把止损方法反过来加为买入决策的限制性条件,可以在相当程度上减少需要止损情况的发生。

建议投资者对所有每笔交易在买入之前,都先预设好止损点或止损计划,把这项工作当做一个必须的决策程序或操作纪律。当你预先设立止损点,就会多一份冷静,少一分急躁,从而减少错误决策的产生。严格来说,止损实际属于资金管理的内容,清晰完整的资金管理计划是比单独止损更高的境界层次。

心理的话题

最后再次重复:永远站在零点。正如买入可能犯错一样,止损也会犯错,当发现自己止损错误时,要不惜脸皮,再次钻进前进队伍。总之,要用理性和果断战胜贪婪和侥幸,方能长久与市场同行。

正确理解

市场的不确定性和价格的波动性决定了止损常常会是错误的。事实上,在每次交易中,我们也搞不清该不该止损,如果止损对了也许会窃喜,止损错了,则不仅会有资金减少的痛苦,更会有一种被愚弄的痛苦,心灵上的打击才是投资者最难以承受的痛苦。

因此,理解止损本质上就是如何正确理解错误的止损。错误的止损我们也应坦然接受,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在交易中你的止损都是正确的,那就意味着你的每次交易都是正确的,而你的交易如果都是正确的,那又为什么要止损呢?所以,止损是一种成本,是寻找获利机会的成本,是交易获利所必须付出的代价,这种代价只有大小之分,难有对错之分,你要获利,就必须付出代价,包括错误止损所造成的代价。

坦然面对错误的止损,不要回避,更不必恐惧,只有这样,才能正常地交易下去,并且最终获利,这就是笔者对止损的理解,包括对错误止损的理解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