彧荻教你找工作(三):面试

图片来自网络


面试是找工作系列步骤中最重要的一步。面试不同于投简历,面试是面对面真刀真枪无处可藏的交锋,面试是直面恐惧的挑战,面试容不得半点虚假,哪怕是电话面试,对方也能听出你的声音颤抖或者话语的不自信。

有观点认为面试无法准备,基本上只能考临场发挥,把命运完全交给天地。笔者认为这是一个重大误区。

诚然,面试确有很多东西无法改变,比如性格、音质、身高、气质等(特别注重颜值的公司我们就不谈了)。但不能因此就认为面试准备的意义不大甚至报以放弃的态度,要知道,无论在简历关打败了多少人,进入面试后真正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笔者的观点:面试不但要准备而且要下大功夫准备。准备方法如下。

一、练就完美自我介绍

一个高水平的自我介绍等于面试已经成功了一半。几乎所有的面试都要自我介绍,自我介绍是你不可能绕过的一堵墙。自我介绍是你浓缩的精华,是你在有限的时间里能给HR、部门经理、公司高管展现的重要信息。完美的自我介绍可以让面试官认识你、了解你、喜欢你、对你印象深刻。

完美自我介绍分四步走:

1、起草一份中文版的初版自我介绍:

1)、写出自己的基本信息,姓名、学校、专业、年龄等等

2)、写出最想向HR展现的东西,素质、特点、亮点、浓缩的精华的自己

3)、写出自己的爱好,与众不同的鲜明的自己

2、缩写和润色

把初版自我介绍缩写到中、慢语速下60秒左右的长度。介绍自己的核心素质和特点时,注意一定要有条理,具体办法就是分成一、二、三...来说。之后全文加以修改,以达到无语病、通顺、朗朗上口的效果。

3、翻译成英文版

4、疯狂练习

疯狂练习是非常关键的一步,笔者建议投入大量的时间。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声的、中慢语速的对着空气、对着宇宙介绍自己,练到让这60秒左右的声音融入灵魂,练到张口就来,练到不能更熟悉。

练完中文版练英文版,英文版练到想吐了再练中文版,练到充满自信。


二、练习常见面试问题对答

一般自我介绍结束后HR就开始问你问题了,这时就需要临场反应了,为了面试中更加淡定和从容,你需要背过所有常见问题的答案。标准答案至少可以保证你不犯错误,除非你有更好的答案,否则标准答案就是最好的答案。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要写出自己的答案。

去网上找到“毕业生面试常见问题与回答”、“外企招聘常见提问”这一类的资料,一个一个的过,记住标准答案。另外还有针对某个行业或某个企业的面经,把里面的常见问题也记下来,没有参考答案或者你觉得参考答案不好时,自己写出回答并且背过。

如此准备你会发现,面试时遇到的问题很多你都准备过,你根本不需要临场反应。根据笔者的经验,特别的另类的问题真心不多。


三、心理建设

对于某些同学来说,面试真可谓是直面内心恐惧。如果退缩,你就败了。战胜恐惧的唯一办法就是面对它、经历它。

有了前面两项准备工作,任何人的心里都会踏实很多,相信我,套路就那么多,你都背过了还怕什么。

但是你肯定还是紧张对不对?你紧张因为你是正常人,你紧张就对了。但这种紧张已经比那种没怎么准备的紧张要好很多。

为了消除这种紧张,面试前一天或当天在脑中预演面试全过程,展开你的想象,从步入房间开始预演每一个细节。

叫到你的名字时深呼吸然后从容走进房间开始准备好的套路吧。


四、单独面试

单独面试就是你单独面对1-3个HR,或者你单独面对一个部门经理或者公司高管。

图片来自网络

单独面对HR就是要沉着的发挥平时的练习。一面必然是面对HR,校园招聘中的HR一般比较年轻,也许比你也大不了太多,气场一般不会很强,你要有信心,让自己的气场弥漫出来,刻意压住语速,淡定讲话。为什么是刻意?因为绝大部分人面试时都紧张,紧张就会不自然,你只能刻意,根据笔者的实战经验,刻意压语速效果很好,既显得沉稳又能带来自信。只要硬性条件够,按笔者的方法准备通过一面的几率较大。

当你单独面对部门主管时说明你各方面已经基本符合公司要求了。在简历关和一面关已经淘汰了绝大部分人,各业务部门的主管平时是很忙的,面的人不会太多,所以这时你要拿出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勇气,两个条件差不多的应聘者很可能就是差在信心和勇气这一块。

部门主管这一级的面试一般都是在公司总部了,不在本城市的公司可能会给你订好往返机票和酒店去他们总部面试。笔者当时就是因为面试的机会到长三角某城市免费2日游。

对于技术性很强的工作,部门主管会问你专业问题,这个就看你有没有好好学习以及临场反应了。对于技术性一般的工作,可能就是跟你聊聊,看看这个年轻人能不能成为未来的部下,是否能合作愉快,聊性格,家庭,理想等等,如果看你顺眼聊得来那机会就很大了,至于你的学历、证书、实习经历、获奖这些一般不会再问你了,因为HR把这事都干完了。但有可能会问你有何特长,唱歌,跳舞,各种才艺,因为每个部门都想要有才艺的员工好在公司年会上有面子。大部分面试其实到这一级也就结束了。

再往上就是某副总或者某合伙人,一般水平比较高,气场强大,人生阅历和经验丰富。他们会用他们自己的三观去衡量你是否合适,这些BOSS风格各异,笔者面某会计师事务所时就碰到了一位对非财金类专业毕业生没有好感(后来得知)的BOSS而阵亡在最后一关。不过,笔者还是领悟到了各位BOSS的共同喜好,即是:身体好、能吃苦、独立性强、遇事扛得住的人。笔者也承认,这一关确实很需要临场发挥,好在能到这一关的人也没剩几个了。


五、集体面试

集体面试就是1-2个HR观察一组应聘者同时面试,俗称群P,形式一般为讨论、辩论、小游戏等等。

这种面试效率较高,一场1小时的面试就能从5人至15人当众挑出较优秀的人,而且这种面试可以比较直观的看出一个人在群体中的表现,是否有较好的表达和沟通能力,是否有团队精神,是否有领导力都能看出一二。

还是老办法,找面经,把凡是能准备的都准备好。笔者对参加过的某次群P印象非常深刻,因为笔者是在外地面试时收到第二天下午2点学校所在城市某公司的集体面试通知,当年移动互联网还不如现在这样发达,人在旅途中上网不是很方便,笔者第二天一大早的飞机回到学校已接近中午,下午两点就是面试,只能利用中午1个小时左右时间准备,但即使在仓促中也还是被笔者碰到了一道讨论题,由于事先有印象,所以在讨论时笔者迅速理清思路,在自由讨论阶段占得先机,最后被推选作总结发言。

群P发言时还是老办法,控语速,稳声音,句与句间合理停顿,多用“首先”、“其次”或“第一”、“第二”。记住,大部分的群P,面试官看的不是谁说的更有道理,而是看谁的气场强,谁的气质佳,因为辛苦的面试官没有那么多精力来一一记住每一个人到底说了些什么。

另外,群P时要在一开始自我介绍时记下几个人的名字(就算有名牌,遇到大且长的会议桌你不可能看清每一个人的名牌),记的越多越好,方便在讨论时利用,比如你可以说:“我认为刚才张三同学说的很有道理”或“我反对李四的看法”,为进一步拉帮结派打下基础。如果同组有几个认识的人那就更要善加利用。


六、几个建议

1、面试前做足该公司的功课。寻找该公司面经,或者上该公司官网或者百度该公司,了解该公司的一切,揣测该公司的喜好,这对面试很有好处,同时也能缓解紧张感。

2、宣讲会认真听,留心该公司的企业文化、经营理念、老总的个人看法,把这些适当的揉进面试中会加分。

3、早睡早起多运动,保持充沛的精力和好的气色。每天早晚练习冥想,10分钟即可,长期坚持冥想可以使思路清晰、反应变快,更重要的是可以减轻紧张感。

4、勤奋加自信,就是制胜的两大要素。勤奋的准备加疯狂的练习可以带来自信,自信又能促进更好的练习效果,面试进入一个良性循环,而你离offer拿到手软也就不远了。


后记

彧荻教你找工作系列写到这里就结束了,笔者抛砖引玉,粗糙和凌乱请多包涵,希望能对正在或将要找工作的同学有一点点帮助,遇到文中提到但是不够深入处请读者自行上网查找更加详尽的内容,只要想研究,没有什么是找不到的。

相信我,一切尘埃落定之后,你会成长很多。

图片来自作者——穿越秦岭

-未经同意严禁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