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不在大城市待下去?

      转眼进入七月,在关注着又一年毕业生入职潮的时候,我们很容易会忽视另一个其实同样显而易见的人群——辞职跳槽者。

     入职的毕业生和离职的跳槽者,这两者关联密切:若是没有每年夏季一群人离开原有公司和城市,又怎么会出现那样多虚位以待的职位呢?而这一进一出的两股大潮,在北上广深四地尤为显著。

      对于不少离职者来说,离职后的大方向或许就是换一个地儿,比如说——家乡,又比如——至少离家近。这一动向本来只是离职者个人的意愿和决定,然而却总被许多人解读为:“回来啦?在大城市混不下去了吧?”

       对这样随意YY的人,只需要告诉他们:“知道我姥姥为什么活了120岁吗?因为她从不多管闲事😑”


      那么究竟有哪些理由,吸引人们回到家乡呢?

      1、人不生,地还熟

      最重要的理由之一,俩字足矣——熟悉。对许多人来说,家乡是度过了童年和中学时代的地方。无论是地理位置、饮食习惯、生活方式还是人情世故,从小的耳濡目染会赋予人在家乡“主场”无限的优势。哪怕是在外多年,回到家乡重新开始生活,几乎是不需要太多“过渡期”的。

      而“人不生,地还熟”的另一层深意,当然就是我们在为人处世中所离不开的“关系”。在讲究人情的社会,深有“根基”的城市和完全陌生的城市,开启的自然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模式。有人说挑战少的地方机会更少,却没有进一步想到,或许机会少,但仅存的机会,能被“主场作战”的本地人把握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2、宜居城,环境好

       追求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是现代社会的人们越来越重视的问题。在超负荷工作导致猝死的报道日趋增多的今天,“拿健康换前程”的概念已然开始为人唾弃。回到家乡工作后,人往往更能掌握自己健康的主动权——

      其一,相比起北上广深大都市,许多二线、三线甚至规模更小的城市更有可能为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自然环境,尤其是非工业城市和周边无工业重镇的城市。人口密度小将直接影响私人汽车拥有量和使用量,间接减少着环境污染;

      其二,工作“软环境”也将保证职场达人们的身心健康。小城市决定了较低的工作压力,其最直接的体现之一就是人们不再需要像大城市疲于奔命的人们一样,透支着自己的睡眠——是的,熬夜,对人体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是不可逆的。

      有人或许会辩解“猝死、癌症那都是小概率事件,我认识的那谁谁和谁谁很拼都没事”,有人不以为然“不奋斗你要青春做什么”,但不要忘了身体是最诚实的见证者,你透支的每一笔账你的身体会忠实地记录下来,随着你的逐日老去,总有一天你会看到身体给出的健康答案——而在这个问题上,压力小的小城市或许会为你的健康增加砝码。

     3、归属感,割舍难

      这或许是一个会被某些人嗤之以鼻的理由——没有钱,谈什么感情——无论是儿女情,思乡情,甚至连亲情也被包括在内。然而对这种论调的还击极为直接简单——这是我的生活,你置喙作甚?

没有人会真的认为在家乡就“赚不到钱”,所谓“钱少”,不过是和大城市收入相比而言。但人的幸福感,虽与物质挂钩、却又不仅仅与物质挂钩。很多人,出于对儿时美好记忆的怀念,出于对父母亲友的深重情感,出于对家乡风物的眷恋不舍,长期性甚至永久地分割,是一件十分心痛、且无法被忽视的苦事。

再退一步说,即使有着比家乡更多的收入,但生活成本的成倍提升,相较之下,愿意回到家乡的人也一定不占少数。

4、衣食住,零担忧

在哪里消费最划算、最实惠、最不必担心被坑被宰?除了家乡,想必人们举不出第二个所在了。无论是信手拈来的正宗家乡话,还是心知肚明的家乡消费“潜规则”,本地人永远是家乡市场上享受最多优惠的一群消费者。

而现在,超有料的卡包管理交易网站——虎吧网,甚至能够帮助你在家乡的消费市场上享受到更多的“折上折”、“优中优”!不用携带种类繁多的实体卡,不用担心消费卡一不小心过期浪费,只需要在虎吧网上购买好所喜爱的商家的电子礼品卡,就可以轻轻松松成为自己家乡的餐饮、娱乐、购物界“本地人”中的“本地人”~

都说年后和毕业季是离职两大“旺季”,今年的你,是继续“留守”大城市,还是投奔家乡的怀抱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