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十年

时间是最好的调味品,就如同当年我其实并不觉得《天空之城》有多么好听,可是在时隔那么多年之后再听,当旋律渐渐落幕于无声,我却早已心绪难平,泪水满噙。

然后我开始明白,当年是我没有听懂这首歌,因为解锁这首歌需要的是时间和经历,如今再听《天空之城》,安静忧伤。

今天,距离我的高考结束已经十年了。

-01-

记得在我即将开始高中生涯的时候,听班主任讲过,我们将共同度过短暂而充实的1000天,从那天起,我们都是为了一个目标而奋斗,那就是高考。

其实那时候的我很不以为然,因为在我的时间法则里,1000多天,3年时间,这么久远的事情,真的需要那么早就开始焦急忧虑么?

而当多年后我站在时间之尺的这一端,回望一路走过来的那一端的时候,我信了。时间竟是如此的短暂,高中三年的所有记忆都已经飘散成斑驳的泡影,随手抓起的都是琐碎,却很难再拼凑出完整的样子。

就像是音乐总有结尾,而高考就是那个落幕的休止符。

2天时间,4门考试,3年蛰伏,当所有的努力都毕功于一役的时候,压力傍身可想而知,同时长辈、老师们耳提面命谆谆叮嘱,都让我们认为自己面临的即是人生中最高一战。

然后呢?当我们站在现在回望过去,才会发现其实当年所谓骇人听闻的高考终究不过是人生漫长旅途中的一座小山坡,未来才不是也绝不是你所憧憬的那番轻松样子。

-02-

高考是一道分水岭,你最终将会明白的道理就是:从它结束的那一刻起,人光靠努力就能做好的事情,真的越来越少了。

大学是社会的预科班,自你步入大学的那一天起,你就会发现高中的那一套早就完全不适用了:以学习见长的学霸们会发现,学习好坏并不是唯一的出路,只要你有特色特长,一样可以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同样学霸们会惊愕的发现,什么叫做天赋异禀的传奇存在,就是任凭你再怎么努力也不及人家随便一下来的轻松畅快;有人热衷于社团,有人奋战留学考研,有人沉溺于游戏,有人忙于经营生意,有人为爱情颠沛流离……大学展示的是社会的一个缩影,在这里你不再会有人告诉你该怎么做,没有人去监督,也没有人指导,如果你依旧是高中被动接受的思路,你就会陷入迷茫痛苦的漩涡之中。

而这只是起点的第一站。大学最大的功用不是教会你知识,因为你会发现大学学的很多东西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在考试之后,可能你一辈子都不会再触及。大学真正的目的是让你提前感受社会的一丝真实存在,用四年的时间让你抽丝剥茧般的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学生转变成一名战战兢兢的社会人。

这个体验从你知道分数开始填报志愿的那一刻起,其实就已经开始了。

因为从那一刻起,你会发现,现实在逼迫你做出某些选择,人生的苦痛正式开始,从此以后,你每一次选择的后果,都将会剧烈而真实的在你身上显现出来。

当我们在高中的时候,我们以为自己每天身处炼狱,接受作业和试卷的鞭挞洗礼,就痛苦不已,而当我们真正踏进社会这所大门,跌跌撞撞直至体无完肤的时候,我们才能深切体会到相比有固定明确答案的高中,才是人间的天堂,高考并不是解脱,而是噩梦的开始。

因为,人生从来都是从一个大坑再跳到另一个更大的大坑。


-03-

十年后的今天,继高考之后,我经历了大学、考研、工作,最大的收获就是开始变得对现实无比虔诚。

大学是连接高中和社会的夹缝,我亲身体会过夹缝状态的迷茫和痛苦,而20-30岁的10年又何尝不是人生的夹缝,在这10年的夹缝中,你体会到的是不断反复撕裂肌肉纤维般成熟成长的过程,这个过程真实而痛苦。所以,我相当不认可把18岁作为成年人的标志,成年不是一个时间点,而应该是一个阶段,那就是20-30岁的这10年,因为只有真正切切经历过这10年的人才能算作一个真正合格的成年人。

年少时不知世事艰难,看余华老师的《活着》不胜唏嘘,以为那也就是文学作品上的刻意渲染,直至身处生活的牢笼,才明白其中的辛酸。

犹记得研一那年,我在校区二教上自习,时值酷暑夏日,窗外鸟声稀稀,在没有空调的教室,任凭头顶上的电扇搅动粘稠的空气,那时候的我不会有什么深切体会,唯一的感觉就是烦闷。

而此时此刻,顿觉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钱老先生的《围城》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无奈,身处洪流之中,时常无可奈何,晕头转向,恰似这粘稠的人生。

十年一瞬,当这两天看着考生熙攘的穿梭于考场大门的时候,有种恍如隔世之感。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今年今日,致敬青春。

-End-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就点个“喜欢”+“关注”呗,让我们一起做个朋友吧O(∩_∩)O~

如果我的文章对你有用,就随手转发到朋友圈分享,这是对我继续创作下去的最大鼓励^O^ ~

最后,小蜗牛谢谢您花费了宝贵的时间来阅读我的文章,谢谢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6月7日,离我参加高考的日子,已过去了整整十年。 十年之前,是一个普通的中学生; 十年之后,是一个普通的...
    励新阅读 350评论 0 0
  • 准确地说,距离高考已经过去十年了,更准确来说,已经十一年了,因经历过两年高考。总结来说,两次高考都很失败。 从小到...
    小七妈妈阅读 349评论 0 3
  • 18岁以前的三年,甚至六年,都是被“高考”牵着鼻子走。它的地位高得像神,我们只能仰望,只能一点一点俯首帖耳地走向觐...
    洛水阑阅读 855评论 0 6
  • 第一次尝试彩铅人物画,果然在人物肢体细节上处理的不到位,使整体有些僵硬。对于这个上色,我尽力了,放假回家没带什么工...
    Hi彤彤阅读 170评论 2 2
  • 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晴 晚上喊晨睿读经的时候,她还在听祉延讲的故事,我告诉她要读完经典才可以上微...
    A小青竹阅读 1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