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生病,历史就会不一样 | 八卦历史里藏匿的人命真相


0

历史是什么?百度百科的解释是记载和解释作为一系列人类进程历史事件的一门学科。

所以我们所谓的一切“历史”,应该准确的叫“人类历史”才对,还不能是宏观的历史。既然所有历史都跟人有关,人有生老病死啊,那么每一个历史事件的终结,也都伴随着一个或多个历史人物的死亡原因。

死亡原因,除了寿终正寝以外,就是各种各样的病因,有病就有医啊,那么我们广义上说的“人类历史”里,在一个个使人明智的历史事件背后,就一定隐藏了一些很八卦的医学史才对。

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阿宝,用绝对专业的医学给我们八卦了一个个历史事件中的死亡医学史。纵观历史的人太多了,是时候关注一下藏匿在历史中的人类医学进步史了


1

克夫的埃及艳后与蛇毒

叱咤风云的亚历山大 大帝死后,他的一个叫托勒密的将领上位统治王朝,建立了埃及历史上很重要的一个王朝——托勒密王朝。在托勒密王朝275年的时间里,在埃及最著名、口碑极好的人,居然是最后的亡国之君——大名鼎鼎的埃及艳后,克利奥帕特拉七世。

这位艳后可不一般,她最大的技能并不是亡国之君,而是克夫

古埃及的王室传统是亲兄弟姐妹结婚,以保证血统的纯洁。所以她18岁就嫁给了自己的异母弟弟托勒密13世。结婚不久,两个人就为了争权闹的刀兵相见,最终弟弟小丈夫赢了,克利奥帕特拉被迫逃亡。正好这个时候,罗马的掌权者恺撒来到了埃及。

男人的使命是征服世界,而聪明的女人则通过征服男人来征服世界。翻盘的机会来了,克利奥帕特拉主动送上门,成功的勾引了恺撒,干掉了自己的第一任丈夫。然后脚踩两只船,一面继续做恺撒的情人,一面又照传统嫁给下一任王——另一个亲弟弟托勒密14世。

没几年,不再甘心做小三的艳后一心想要成为权利更大的恺撒的正妻,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儿子成为恺撒的继承人。可惜计划还没完成,恺撒就被刺杀了,成了被克利奥帕特拉克死的第二个男人,而艳后也彻底失去了能为她征服世界的人。

为了活命,她带着孩子逃回埃及,没多久14世托勒密就不明不白的死了,做了第三个被克死的男人。没多久,罗马大乱,形成三股势力,安东尼、屋大维、雷必达。这可来了机会了,克利奥帕特拉盛装打扮,成功的让安东尼成为了又一个愿意帮她征服世界的男人

安东尼被征服的特别彻底,还真把自己当成上门女婿了,还立遗嘱说自己死后要葬在埃及。这让罗马人大为不满,自己的国家领导心甘情愿跑去别人的国家倒插门,痛心疾首的罗马人认定安东尼已经彻底背叛了罗马,决定开战埃及好好教训一下这个不爱罗马爱美人的领导

罗马埃及开战后,安东尼战败自杀,成为克利奥帕特拉克死的第四个男人。据说艳后39岁还在企图勾引屋大维,可惜没成功。可是一旦失败,自己就要被作为战利品运到罗马示众。有人说她不甘受辱自杀身亡,也有人说其实是屋大维用毒蛇谋杀了她。想想也觉得自杀不可信,一个女人为了权利,可以杀死两个自己的老公兼弟弟,睡政敌,再睡新政敌,在权力面前毫无底线,怎么可能因屈辱自杀。

历史向来由胜利者书写。屋大维对艳后的死亡记载是她自己用毒蛇自尽,可是从医学的角度分析,就发现了端倪。历史记载说艳后先让毒蛇咬自己,再让仕女轮流被咬,咬前还让人去给200米远的屋大维送信,但等他抵达时艳后已经死透了。一般而言,眼镜蛇咬伤后的死亡时间多为6-12小时,只有毒性最强的菲律宾眼镜蛇才能在1小时内致人死亡。埃及的眼镜蛇仅次于菲律宾的,可在2小时内致死。

另外毒蛇咬人并不能每次都有毒,连咬3个人,还都能在十几分钟内致死,这在“人类历史”上行得通,在医学上就行不通



2

吸血鬼的医学原形

传说中的吸血鬼是由人的尸体变成的满脸雪白、丑陋而没有智力的吸血动物。跟中国传说中的僵尸类似,跟电影中传燕尾服西装笔挺,优雅高贵的形象不太一样。里面最著名就是德古拉伯爵,最初来源于一部爱尔兰的吸血鬼小说,还改编了电影《惊情四百年》和《德古拉元年》,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

也有人考证到德古拉在历史上确有其人,是瓦拉几亚大公-弗拉德三世,曾统治过罗马尼亚地区,他骁勇善战,31岁战死沙场,在罗马尼亚人眼里,他是一位民族英雄。但他生前对待敌人的方式过于残暴,喜欢用刺刑,所以死后被大家丑化成一个住在棺材里,晚上出来吸人血,消灭他的唯一办法,就是用木棒刺穿他的心脏。所以这纯碎是恨他的人意淫出来的吸血鬼形象

仔细去研究传说的民间故事里吸血鬼的特点,就会发现与恐怖的狂犬病病症出奇的 一致

有关吸血鬼的传染杀人方法,所有影视作品里都是跟咬有关——被吸血鬼或吸血蝙蝠咬过的人,就也会变成吸血鬼僵尸。

而狂犬病的病原体是狂犬病毒,含有狂犬病毒的任何体液都可能成为传染源,主要集中在口水里,所以狂犬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就是“咬”。传说中吸血鬼怕光,只在夜晚出来活动,还害怕圣水、银器和十字架。那么我们在看狂犬病,狂犬病毒感染到人体后,会从咬伤部位的神经入侵脊髓、脑干和小脑,再按照“从中央转向地方”的路线,从中枢神经大举入侵,各个击破所有脏器的神经功能,最终导致死亡。

狂犬病的临床表现也跟传说中对吸血鬼的描述类似,怕光、怕风、怕水。不是一般的怕,是会表现出极度的恐惧,和癫狂状态。传说中吸血鬼怕加持过的圣水,而狂犬病尤其怕水,甚至有个医学别名“恐水症”。甚至连口渴都喝不了水,强行喂水也无法下咽,甚至听到水声都会引起严重咽肌痉挛。那另外的怕十字架,就是历史上对教会的恭维了吧。

而且历史上碰到这种狂犬病患,一定会请牧师来救,牧师用圣水和十字架来做仪式,狂犬病发病后死的很快,也就给人留下一个圣水十字架有用的印象。目前这种病在非洲和亚洲的农村依然是重灾区,每年有55000人因此而死。我国每年均2400人死于狂犬病,位列全世界第二

虽然因为传播途径单一,难以出现大规模爆发性流行,但是它还是很可怕,因为它一直保持一项所有传染病不可超越的记录:一旦发作,死亡率几乎百分百。而真正战胜它的不是圣水十字架,是路易斯-巴斯德。他发现这个病原体都藏在犬类动物的脑和脊髓中,是一种超级微小,能够通过超滤器的微生物。

书中说,巴斯德经过一连串的分离实验,意外的在一个濒死的9岁孩子身上成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从狂犬病魔下逃脱出来的人。虽然后面疫苗经过了各种改进,但是人们应对狂犬病的手段始终未变无法治疗,可以预防。也就是被动物咬伤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清洗伤口,注射病毒抗体。



3

维多利亚女王的基因有毒

鸦片战争后,清政府签署了南京条约,中国开始了长达百余年的屈辱。与此同时的英国,则正处在辉煌的维多利亚时代。在位64年的维多利亚女王,那时候也是英国最强盛的日不落帝国时期。那是的英国领土达到3600万平方公里,因此她也有另外一个外号:“欧洲的祖母”。

从画像上看,她不算漂亮,据说还很矮,也就152厘米,但是她的子女都很漂亮,加上欧洲的贵族向来都有通婚保持血统纯正的毛病,再加上又有钱,导致她的子女都格外抢手,遍布布普鲁士、西班牙、俄罗斯等欧洲王室。也就是说,女王的基因,和女王基因里的血友病也遍布欧洲王室

血友病是一种遗传性凝血功能障碍,就是流血后伤口止不住血。严重的还会自发性的出血。在那个输血技术和补充凝血因子技术不成熟的时代,一个小小的伤口都会导致失血过多而死亡。

宋丹丹老师的小品作品里有句台词:“生男生女,老爷们是关键”。这话是有科学根据的。男女生育后代,孩子会各复制父母一半的染色体。母亲是xx,父亲是xy,母亲拿出的只会是x,父亲拿的是x,生的就是女儿,拿的是y,生的就是儿子。

下面的事情就有一点复杂了,理解障碍的、逻辑思维差的朋友可以跳过这一段。如果有血友病染色体的母亲,拿出的是正常的x,父亲不管是x还是y,孩子都是正常。但是如果母亲拿出的是有血友病基因的x,父亲拿出y,就直接生了一个有病的男孩;父亲拿的要是x,就会生一个和母亲一样,携带血友病基因的女孩。这病属于隐形遗传病,只有有一条x正常,就不会发病,所以生的是男孩就吃亏,女孩就会把危险留给下一代。

搞清这个事,我们就好去八卦历史了。女王一共生了9个孩子,其中两个女孩携带基因,3个男孩直接患有血友病。但是当时大家不知道啊,还各种通婚,那么这个基因就开始在欧洲的皇室蔓延开了,至少导致4个皇室陷入这场灾难,还包括俄罗斯皇室,甚至在某种程度上爆发了十月革命

其中一个女儿嫁去德国黑森家族,又生了两个携带基因病的女儿,这俩维多利亚的孙女长大后一个嫁给德国普鲁士家族,一个直接嫁给了俄国沙皇尼格拉二世,也把灾难带给了俄罗斯

女王的另一个女儿呢,当时也一块嫁到了德国黑森,生下一个携带基因病的女儿小维多利亚,这孩子长大嫁给了西班牙国王,生一个直接患病的西班牙王子

那个嫁给俄国沙皇的外孙女,一下子给沙皇生了5个皇子,只有一个是儿子,一出生就是血友病。唯一的皇太子得了血友病,急坏了沙皇,就在群医束手无策的情况下,一个历史上的著名神棍拉斯普京冒出来了。一下子就取得了皇后的绝对信任。

这个神棍可不一般,是传说中的“不死妖僧”。年轻时候就是村里街上的地痞流氓,突然有 一天跑路了,过了一年回来后号称自己得到天启神力,什么都不怕了只怕水,然后穿上道袍就成了牧师。到处给人看病降灵,关于的他的各种神迹,至今无从解释,但是他的确每次到场,小皇子的出血症就好了。但是他一离开,小皇子又会犯病。而且这人还荒淫无度,十里八村的姑娘,结婚的不结婚的,都心甘情愿的送上门让他享用,有时甚至连发不停歇,也面色不改。这让人们更是相信他有神力了。

这下子牛了,仗着这股神力,拉斯普京顺势就开始掌握朝政,还做了皇后的情人,在沙皇御驾亲征后,更是独揽朝权,给整个政府来了一次大换血,换掉了25个要职官员,搞得整个俄国怨声载道。终于被贵族联盟给暗杀了。据说杀不死药僧时,屡次命中要害,他依然都莫名又活过来,后来被扔进冰湖才彻底死去。

本来贵族刺杀神棍是想拯救这个摇摇欲坠的王朝,结果还是晚了。没多久十月革命就爆发了,整个尼古拉二世全家,包括有血友病的儿子全部被枪决。至此维多利亚女王传到俄国沙皇的血友病基因,就此终结



4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打完还是病完了?

1918年,整个欧洲一片腥风血雨,人类近代史上第一次的世界大战已经打了4年了。双方明明都已经代价惨重,但是就是没看出谁有停手的意思。形式上双方喜忧参半,1917年的十月革命爆发后,1918年苏俄就已经跟德国签了约,割出去323万平方公里,60亿马克给德国,让德国在东线战场上获胜,这让在西线的协约国很焦虑。

协约国也有件哭笑不得的喜事,赚够了战争财的美国人终于宣布要参战了明知道他是来捡现成的,但是协约国还是高兴的,没办法啊,快撑不下去了。法军当时已经出现全军哗变,新任的法军统帅也不敢轻举妄动,只能等美军到来。德国赶紧趁胜追击,从东线解脱后,想趁美国还没到之前,全力出击。

对于协约国而言,战争的胜负取决于美军能否及时赶到。3月开始,大批的美军等船前往欧洲参展,去挽救筋疲力尽的英法联军。可是没想到的是,对于欧洲战场而言,马上来要的不止美军与他们同船抵达的,还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可怕瘟疫西班牙流感

流感可不是普通的感冒,它是一个让所有疾控专家和医生一听到就汗毛直竖的名词。感冒是cold,流感是influenza,感冒无足轻重,流感则是国家重点监控的疾病。一般的流行性感冒属于丙类传染病,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甲型H1N1属于乙类传染病,这种就已经很危险了,通常都按甲类传染病采取措施。

随美军登陆欧洲并蔓延的,属于甲型H1N1猪流感。人体的免疫系统识别病毒,就跟电脑杀毒一样。第一次接触病毒就会立刻识别,下次再见到二话不说就会攻击防御。可是流感病毒很狡猾,它会不断变异,这种变异会欺骗人体免疫系统的识别能力。很多医院现在都有免费提供流感疫苗注射,但是很多人不领情,接种率只有20%。

参战时的美国只有18万,宣战后又征召了350万人,这种大批人群的流动和聚集,给流感病毒传播创造了完美条件。最初只是招了几个正在“重感冒”的年轻人,为了战争匆匆而建的兵站拥挤不堪,1918年3月第一例流感发病,当天中午数量就超过了100人,3周内1100个重病患者就需要住院。由于军队不断的在各军营间流动,流感很快就在军营中蔓延开来。

狡猾的美国封锁消息,继续向欧洲派兵,84000名美国大兵开赴欧洲前线,次月又有118000名美国兵渡洋参展。整个战争,美国前后共送去了150万人,很多美国兵还没到欧洲就死在路上了。流感以惊人的速度瞬间席卷欧洲大陆和全世界。甚至都到了阿拉斯加,成村成村的因纽特人死亡。

这种西班牙流感病毒死亡率最高的就是20-35岁青壮年,也就是战争的主力。为什么要叫西班牙病毒,是因为参战各国都封锁感染消息,只有西班牙没有参战,是最早爆出消息的国家。大概有800万人感染17万人死亡包括西班牙的国王

美国更头疼,死了54.8万人,所有医院爆满,而数字还在成倍成倍的上升,整个10月美国有20万人死于这场流感。英国也很惨,21.5万人死于流感,法国也有16.6万人死亡。同盟国的德国也没落好,22.5万人感染死亡,勇敢二逼的德国士兵在一次冲击战中,杀进对方的战壕,也接收了对方的病毒。

比死亡更麻烦的是,几十倍于死亡的病人数量,病人需要照顾、需要就诊,大量的人力物力消耗。各国政府都急于摆脱战争,集中力量对抗流感。最后终于在11月11日宣布停战。究竟全世界死了多少人呢?当时全球大概也就18亿人,可能有大约10亿人感染,死亡人数最低估计是2500万-4500万,但实际是,当时全球也没有完善的统计报告制度。后有人认为,这场流感,真正的死亡人数可能高达7000万到1亿人

而整个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死亡人数,是1600万人

当时在欧洲的美军中,有一个将军也感染了流感,在担架上指挥战争,幸运的是他活下来了,还在二战中战功赫赫,成为五星上将,他的名字叫麦克阿瑟。还有一个八卦,当时的美军海军次长也感染病毒,还出现严重肺炎,医生都认为他会死,但是他也活下来了,他的名字叫富兰克林-罗斯福,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之一



5

八卦历史中的医学

围绕人类展开的“历史学”,总是绕不过人类的生老病死。如果我们放弃去看那些过程中的历史故事,直接看向每一个历史的终点,一定会八卦到各种跟医学有关的历史奇闻。

流行音乐天王迈克尔杰克逊的死亡,原来是由于长期失眠对药物有依赖,他的私人医生为了挣钱,在巨星对普通催眠药无用的情况下,违规注射了麻醉药剂异丙酚,剂量错误造成了巨星的陨落。

雪天骑马的华盛顿,感染了急性咽喉炎。这种病也有危险,会引起呼吸道梗阻,发炎后的咽喉腔受到刺激,会引起剧烈的咳嗽和喉痉挛,梗阻发生就会窒息。发生的梗阻的华盛顿,被医生的错误判断和急救措施,放血和醋,全是加重病情,最后死于严重失血和窒息。可原本一个简单气管切开术就可以解决。

英格兰和苏格兰在同一个岛上,一千年以来都是逼婚与被逼婚的关系,英格兰非要强占苏格兰为老婆,苏格兰三贞九烈就是不从,于是俩国没完没了的斗。却因为一场疟疾病,彻底结束。可怜的苏格兰抗争了几百年,最后因为没有药被吞并了。

跟医学绝对相关的医药史,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充满了惨痛回忆。赫赫有名的海洛因,最早是由现在的制药巨头德国拜尔公司带到人间的。它最初来到人间时,曾风光无限,还被用来治疗毒瘾。一开始它时最安全高效的止咳药,后来很快扩展到止疼、抑郁、哮喘等各种疾病。成了不折不扣的万灵神药。从婴儿到老人,都是海洛因的消费群体。直到很后面才发现魔鬼的成瘾性。

海洛因问世56年后,又一起药物安全事件是沙利度胺,也叫反应停。是由瑞士诺华医药巨头释放到人间的。这种药物油镇静催眠作用, 真正让它风靡的原因是,它能够明显抑制孕妇的妊娠反应。所以一投入市场,很快就风靡全球,被各媒体报道誉为“孕妇的理想选择”。赚的昏天黑地的医药公司,兴冲冲的去申请上市,最后发现,这个药物会严重导致胎儿畸形。最终造成大概1万名畸形儿,4000名夭折。

中国也有一起重大药物安全事件,“龙胆泻肝丸事件”,本来是一个有着300年悠久历史的古方,配方中有剂药物叫木通,在实际使用中有两个品种,一个是川木通,一个是关木通,原本配方中指的是川木通,结果到了80年代,关木通因为价格低廉瞬间替代了川木通,还被写入药典。

俩药的差别就是关木通中多了一个特殊成分——“马兜铃酸”,这可是肾脏杀手。它引起的肾脏损伤无法恢复,极小剂量就会导致肾功能衰竭。在国外早都已经发现禁止,而在中药材的故乡,它却混在龙胆泻肝丸里,被作为“去火”药大量出售。因为这件事,各方出来撇清责任,但是受到伤害的人约有十万

因为牙齿发炎而死掉的吴佩孚毒瘾对张学良的侵占直接导致了他对日本人侵占的漠不关心,因为毒瘾患者眼里只有毒品,那14年的软禁我们又该如何审视。我们看待那段历史,从人物性格都有过各种的见解,可是从医学的角度来看,毒瘾是如何侵占人类思想的,就一定要读这本书。

有胃溃疡的诸葛亮,鞠躬尽瘁,纵然你一身才华,最终也抵不过心大身大命又长的司马懿。大吃大喝的诗仙李白,是怎么断送生命的。天花杀死的清朝皇帝,看历史档案记载,从医学角度来看同治皇帝是不是死在梅毒上鹤顶红、断肠草那些历史毒药里究竟是什么成分……


在历史中探寻真相,谁不是因为有一颗八卦的心。可是在香艳的八卦中,回到“人”这个本体,绕不开的各种病理病因和死因,就构成了一部医学史了。

历史往前,连带着一切事物都围绕着“人”向前,那么从医学的视角看历史,是不是也更贴近真相本身呢?



焦尾推荐好书简介

烧伤超人“阿宝”,从医学角度,犀利晓畅地解读了一系列中外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及文学作品人物,书中所写看似一些趣味盎然的小故事,实则处处流淌着医者的人文情怀。


微博@良木火烈的焦尾,更多的生活分享

微信公众号:jiaowei108    第一时间更新原创好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仰起头 没有房瓦,没有车顶,没有帐篷 那是一片星空 一双手,将我的灵魂捧起 轻放在黑色的漫山遍野的云彩里 一道光...
    沙棘soak阅读 233评论 0 3
  • 本系列不会讲 Lua 的基础语法,由于Lua的轻便简洁,读者自行搜索了解,很快就可以入门。本节开始,将直接进入 L...
    码上说阅读 1,8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