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读后感

    如果我不相信每个人都有能力变得更好,我就不会做这份工作。这句话出自英国心理学家罗伯特.戴博德所写的《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这本书主要讲的就是,蛤蟆先生和苍鹭的十次面谈,蛤蟆先生通过这十次面谈,逐渐走出抑郁,去真正的了解发现自己,并在最后找到了自己努力的目标。

这看似是一本童话故事,却道出了我们成年人面对焦虑和抑郁最真实的感受。

第一章      整个人都不太好

鼹鼠跟河鼠找蛤蟆串门聊天,他们来到蛤蟆庄园,蛤蟆庄园的雄伟壮观是不容置疑的,最近还有一本光鲜的本地杂志这样描述它,“绅士官邸,大隐于市,享纵览野树林之开阔视野,得漫步遍野繁花之田园雅趣,且有围场楼宇在外。”难怪蛤蟆对这栋豪宅如此引以为傲。

可当鼹鼠走过了长长的车道,却吃惊地发现,四周是一派破落景象。树篱枝叶无人修剪,玫瑰花坛杂草丛生,草坪上也落满了黄叶,正一个蓬乱凋敝,无人打理的样子。连蛤蟆庄园的建筑也显得阴森恐怖起来,原本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白漆,现在却斑驳脱落,黯然失色。鼹鼠不禁打了个哆嗦。

他按下门铃,蜂鸣的铃声回荡在房子深处,无人应声,再次按铃还是没有回音。猜想蛤蟆出门去玩儿了,可鼹鼠不愿就此放弃,而是绕道菜园,走向房子后门。透过窗户看到旧衣服底下的蛤蟆。拉开后门,屋子里面是他从未见过的有史以来最悲伤的蛤蟆。蛤蟆的大眼睛半睁着,神色黯淡,他总爱在家穿的板球毛衣上沾满了食物的油渍。还有他的灯笼裤,以前总是那么合身,此刻却像两只装土豆的麻袋一样从腰上松松垮垮地垂落。

你好,蛤蟆说话了,有点儿乱,抱歉了,可我现在整个人都不太好。说完,便放声大哭起来。

第二章      挚友前来相助

从蛤蟆庄园往回走的路上,鼹鼠的心里乱糟糟的。蛤蟆一向是大家的开心果,一点儿小事就容易兴奋,如今怎么就把自己弄成了这副可怜巴巴的样子?鼹鼠意识到,蛤蟆现在脏兮兮的样子背后,是精神和内心经历的重大变化。

晚餐后,河鼠拿起本地周报,漫不经心地翻阅,鼹鼠快睡着的时候,河鼠突然坐起来。发现了《河岸号角》上刊登的广告,资质合格的咨询师,承接新来访者,凡有个人问题且致不快或忧虑者,皆可预约。欢迎垂询苍鹭小筑576号。河鼠跟鼹鼠商量带蛤蟆去看心理医生,在去的路上遇到獾,三人意见一致,目标明确一齐向蛤蟆庄园迈进,幸运的蛤蟆!援手就要来了!

第三章    初见咨询师

在河鼠,鼹鼠跟獾的帮助下,蛤蟆来到苍鹭的咨询室,按过门铃后,蛤蟆被带入了一间书盈四壁的房间,苍鹭走进了房间,他个子很高,看上去富有智慧。他在蛤蟆对面的椅子坐下来,道过早安,接着便无声地看着蛤蟆。终于,蛤蟆再也忍不住了,他哀怨地问:“你不打算告诉我该做什么吗?”关于什么?苍鹭答道。“呃,告诉我怎么做才能觉得好受一些。”你感觉不好受?是的,不好受。他们肯定把关于我的所有事情都跟你说了吧?他们,是谁?苍鹭问。你知道的,獾,河鼠他们几个。说完蛤蟆哭了起来,良久,蛤蟆的抽泣渐渐平息。接着,苍鹭开口了,“你能告诉我为什么来这儿吗?”蛤蟆说:“他们让我来的,说我需要咨询。”现在我准备好听你的。不管怎么做,只要你觉得是最好的,我都会照办。我知道他们都是为了我好。咨询师说道,你的朋友们想让我给你做咨询,以便减轻他们对你的担忧,你似乎也想得到帮助,为的是让他们高兴。所以依我看,你的那些朋友才是我真正的来访者。蛤蟆听完一头雾水。咨询师说道,是谁来支付费用?我早该到的,蛤蟆想,他就和其他人一样,只关心怎么赚钱。这个你无须担心,蛤蟆说起这个竟有几分像从前的自己,獾说了,钱的事他会处理好的,你会得到报酬的。谢谢你,但恐怕这样行不通。我建议今天会谈后就结束咨询,就当是一次体验。咨询师说。

这么久以来,蛤蟆头一次感到愤怒。听着,他提高嗓门,你不能这么做,我的钱不管用,到底要我做什么才能行得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咨询师回应道,心理咨询向来是一个自发的过程,咨询师和来访者双方都得出于自愿。而不是为了取悦朋友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合作。

蛤蟆的脑子极速运转,虽然没有完全理解这番话的意味,但他意识到一件事,他得为自己的咨询担起责任来。仿佛过了一个世纪,蛤蟆终于开口了,我愿意跟你合作。

咨询师道,每周我们面谈一小时,我建议咨询从下周开始,每周二上午十点。最后一次面谈将回顾我们在之前的咨询中做了那些事。你学到了什么,你也可以考虑制订将来的计划。咨询费用四十英镑一次面谈。每次面谈后我会给你一张这个数目的收据。

苍鹭医生把蛤蟆送到门口时,蛤蟆转身问他,你认为我会好起来吗?苍鹭说:“蛤蟆先生,如果我不相信每个人都有能力变得更好,我就不会做这份工作。”

第四章    抑郁的原因

随后一周,蛤蟆觉得日子过得特别慢,脑袋里还常常出现悲哀。病态的念头。

周二总算是到了,蛤蟆第二次坐在咨询室里,与苍鹭面对面。终于咨询师说话了,蛤蟆先生,今天你感觉怎么样?挺好的,谢谢你,蛤蟆回答。咨询师说,假设我们有一种温度计,可以用来测量你现在的感受,温度计有10个刻度,最低为1,代表你感觉非常糟糕,可能还有自杀的想法。中间是5,代表你感觉还不算太糟。蛤蟆毫不犹豫地在1和2中间做了记号。你有过自杀的念头吗?咨询师的提问很直接,蛤蟆听都不敢听。但与此同时,这么一问却让蛤蟆有如释重负的感觉。是的,我有过。他平静的答道。我感觉自己好像没什么价值。不像河鼠,鼹鼠,特别是獾,他们都受人尊敬,而我却像个笑话。在苍鹭医生的引导下,蛤蟆说出了压抑在自己心底的伤心事,通过这些事情,苍鹭让蛤蟆感受到了自己真实的感受。然后把他称为‘儿童自我状态’。

第五章    成长的寓言

过了一周,蛤蟆又与咨询师见面了,还是坐在老位子。他很诧异自己那么快就习惯了咨询的常规,连这把椅子都被他视作“自己的”椅子。但在咨询过程中最打动蛤蟆的一点是,他能得到苍鹭全身心的关注。蛤蟆发现,这辈子还从来没有人对他全神贯注过。然后苍鹭医生给蛤蟆讲授了什么是‘儿童自我状态’,是由我们童年残留的遗迹搭建而成,包含我们小时候体验过的所有情感。

                儿童的基本情感

                  快乐和深情

                      愤怒

                      悲伤

                      恐惧

所有这些情感加在一起,就构成了所谓‘自然型儿童’,而这是整个‘儿童自我状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儿童自我状态分为:自然型儿童和适应型儿童

第六章      探索童年

上次咨询结束后,蛤蟆一直走种奇怪和不安的感觉。他拾起了遗忘许久的童年往事,记忆犹新的事件更是反复在脑海中上演,而父母和祖父母的样子也从未模糊。蛤蟆记得严苛的父亲,他总觉得自己没能达到父亲的高要求,而且永远也达不到。安静的母亲,对丈夫唯命是从,外祖父是一名杰出的牧师,受人尊敬。苍鹭问,谁对你影响最大,当然是我的母亲和父亲,间接的还有祖父母。父亲严厉而正直。他总是为这为那训斥我。他打过你吗?苍鹭问,不需要,只要一个眼神就足够了。我记得他陪我玩儿过几回,可结局全都很糟糕。也许是我太渴望得到他的爱了,就会犯傻,做一些傻里傻气的举动。我觉得,当我回想起早年的日子,我想起的是我父母的愤怒,而不是我自己的。所以父母若是严厉挑剔,这个孩子就必须学习如何应对他们。他会将自然行为调整为最能适应现状的行为。这是说我们又回到‘适应型儿童’的话题上来了,你要记住,就像是画家调色板上的红蓝黄三原色一样,每一个‘自然型儿童’都具备基本情感。但随后我们必须学习调整自然行为来适应特殊情形。以利于生存。

第七章    愤怒的表现

在等待下一次面谈的一周里,蛤蟆琢磨着自己的愤怒情绪。想了很久,他发现自己的愤怒是和内疚感连在一起的。他成年后,最爱对他发火的人除了父亲,就是獾了,就和所有愤怒的人一样,獾从来不会倾听别人,只想摆出一副教导者的样子,批评人家的短处。回想起獾对他做的一切,有回到了这个问题。生气的总是别人,而不是我,这是为什么呢?终于,咨询的日子又到了,蛤蟆再次来到苍鹭的咨询室。早上好。蛤蟆,今天精神怎么样?我觉得比之前开心了一点儿,睡眠好些了,而且多了一些做事情的兴趣。非常好,那么在情绪温度计上,你觉得自己现在在哪个位置?我觉得我在5或6的位置吧。蛤蟆说。

儿童如何释放愤怒

强—叛逆、撒泼、怄气、任性、郁闷、拖延、厌烦、退缩—弱

第八章      意外访客

正直下午茶时间,蛤蟆在电视机前观看板球比赛。门铃响了,蛤蟆去开门,他惊诧地看到老獾站在面前。身为蛤蟆父亲的好友,老獾对庄园非常熟悉,径直要去开客厅的门,但蛤蟆抢先赶到,把獾带到早餐室,给獾找了把椅子坐。闲聊会儿,獾就提出要蛤蟆辞掉校董的工作,由他接任校董。这次蛤蟆虽然有些迟疑,但还是鼓足勇气说了,明天晚上给獾打电话。给自己留下考虑的时间,第二天还可以咨询一下苍鹭医生的意见。

第九章      秘密协议

对于第二天的咨询,蛤蟆都快等不急了,他气得差点儿上蹿下跳。等我告诉苍鹭去,他自言自语道,他绝对不会相信,獾就这么不请自来,还想让我放弃校董的职位。老獾这会儿千万别在我面前出现,不然他就惨了,我会让他知道我的厉害!

第二天,蛤蟆在去咨询室的一路都垂头丧气,提不起精神,苍鹭领他进了房间,便问道:“早上好,蛤蟆,你感觉怎么样?”真他妈糟透了。蛤蟆平时不说粗话,可这回仅剩的一点儿怒火还是溅出了火星子。说给我听听?苍鹭说。于是蛤蟆就把獾来访的事儿一五一十地告诉了苍鹭,还说了獾怎么劝他退出董事会。这件事情给你带来什么感觉?苍鹭问。很糟糕,似乎我对自己对别人都没有什么价值。我刚下决心准备把辞职信寄给校区牧师,这样对大家都好。苍鹭沉默了良久,不是因为他不明白蛤蟆的处境,正相反,他太明白了。他只是不确定孩带蛤蟆走哪条学习之路。最终,他开口了。蛤蟆,我得祝贺你,你的游戏玩得很棒。我真不明白你在说什么,蛤蟆恼怒地说,我没有玩游戏,我是说,你可能对自己不诚实,为什么你总是遇到类似的事情?这些事情最后都让你显得很蠢,让对方占了上风,让你感觉又变回小时候那个可怜弱小的自己,到底是纯属倒霉,还是因为你用某种方式和对方共谋了这件倒霉事儿。‘共谋’是什么意思?蛤蟆问。意思是达成一种秘密协议,我用共谋是想说,你偷偷地或无意识地配合对方,来给自己制造不快,这就是在玩心理游戏,而且在游戏里输的才算是赢家。苍鹭的话听着有些高深莫测。

第十章      午餐聚会

上次和苍鹭面谈后,蛤蟆心里很难过,把“挑剔型父母”的概念用在其他人尤其是老獾身上,他能想得通。可用到自己身上,想到自己一直在自我批评甚至自我惩罚,蛤蟆就很不安。与此同时,他也觉察到自身的变化——他的内心深处多了几分力量。他了解了自己在“适应型儿童状态”里待了多久,也开始明白他真的会批判和惩罚自己。正如小时候父母对他做的一样,这甚至是在满足他的需求。这周快结束时,他收到了河鼠和鼹鼠的午餐邀请。自从他抑郁以来,他们都不来打扰他,蛤蟆先前的样子让他们有些尴尬,也有些不知所措。蛤蟆沿着河岸去河鼠家的路上时感到非常敏锐。仿佛卸下了习惯已久的盔甲。他的各种感官,尤其是视力似乎格外敏锐。草木的颜色分外鲜艳,以前怎么没发现绿色的层次这么丰富。他心想,如果苍鹭拿情绪温度计测量我的感受,我会说给自己打个8分。蛤蟆到了,朋友们特别热烈地欢迎他,给他坐靠近壁炉的最佳座椅,鼹鼠还把靠垫围着蛤蟆放一圈,确保他坐的舒服。蛤蟆,见到你真太好了,鼹鼠说,你可担心死我了。是,我们很担心。河鼠的语气很生硬,他不像鼹鼠那么情感外露,我们当然想你了,来点儿雪莉酒?蛤蟆端着一小杯雪莉酒,试着慢慢小口抿。你们怎么样,老兄们?你们俩气色都很好,河岸有什么新鲜事儿吗?有我不知道的吗?没有多少,鼹鼠答道,你知道冬天的样子,哪儿都安静的很,今年特别冷,我们都不怎么出门。有聊了一会儿,蛤蟆说他得回家了,河鼠和鼹鼠提出陪他回去,他们也正好锻炼一下,三人就这样走回蛤蟆庄园,蛤蟆谢过了午餐,他们还约定不久后再相聚。

第十一章    蛤蟆先生的选择

今天你感觉怎么样?苍鹭问。本周的咨询面谈又开始了。蛤蟆先生不仅对这一问早有准备,还很迫切地想做答。我感觉好多了,我明显比过去感到快乐,精力也充沛了许多。他告诉苍鹭他又开始下水划船,以及和两个朋友共进午餐的经过。好极了,不过蛤蟆,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会发生这些变化?停了好一会儿,蛤蟆回答:“我不确定。要了解自己脑子里的想法是很难的。”不过,我明显感到更有力量了,这很难解释。我很高兴听你这么说,很显然,你的自我洞察力和情商都在提升。但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你刚才回答我的问题时,处于什么自我状态?蛤蟆想了想说:“肯定不是‘父母自我状态’,但我知道我也不在‘儿童自我状态’。”他停了一下,接着说。近来我一直在想,应该还存在另一种自我状态,让你既不会表现的像父母,也不会感觉像孩子。在这个自我状态里,你更像个大人,更像当下的自己,不知道这么讲是否说得通。

第十二章      说出人生的故事

一周后,蛤蟆坐在苍鹭的正对面,准备讲述他的故事。想到这是头一次又机会面对一位专注的听众说出自己的人生故事,他感到很兴奋。我从哪儿讲起?他问。都可以,苍鹭回答。好吧,我最久远的记忆是,我坐在一把遮阳伞下的沙地上。感觉很悲伤。我们总去康沃尔郡一栋黑乎乎的。叫苔藓屋的大宅子里度假。你得走上台阶才能进屋,从那儿能看到海港的漂亮景色。可我每次去那儿都不开心。父亲只有周末才下楼,作为独生子,我只能和保姆还有母亲待在一起,母亲永远都在忙,以至于我大多时间都是独自待着,黯然神伤。

第十三章      人生坐标与心理游戏

能像讲故事那样向苍鹭叙述自己的过往,对蛤蟆的影响比他愿意承认的更大。将自己的经历告诉别人,而不会因此被嘲笑或排斥,是多么大的慰藉。

第十四章      赢了游戏输了自己

这次面谈一开始,苍鹭说对你帮助的,是认识到人们的心理游戏和他们的人生坐标之间的关联。你还记得人生坐标吧,蛤蟆?记得很清楚,蛤蟆说,便走到墙上的挂纸板前,翻出了苍鹭上周画的图。蛤蟆翻开一页新的纸,写上“我不好,你好”。接着对苍鹭说,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这代表了一个人的行为态度,这类人认为自己很差劲,别人都比他好。好在哪里,几乎在任何方面。低自尊的人通常觉得生活对他们不好,却更善待别人,概括地说,处在这个坐标的人认为自己是生活的受害者,所以他们就玩那些会把他们变成受害者的游戏。

第十五章      最后一次面谈

蛤蟆回家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翻看日志,在很长时间里,日志本上除了和苍鹭定期面谈记录,几乎了无痕迹。但近来他的社交生活逐渐恢复,记录也就多了起来。最后一次面谈的日子终于到了,天刚蒙蒙亮,蛤蟆便早早醒来,躺在床上想着和苍鹭最后一次面谈会发生什么。他有些忧虑其实他不知道,苍鹭也一样。吃过早饭后,蛤蟆见天气晴朗,便决定骑自行车出门,很快他便骑行在通往苍鹭小筑的乡间小路上。他把车依靠在墙边,走到门前,最后一次按下门铃,等待苍鹭来开门。两人正式地问候彼此,在各自的位子上坐下来。蛤蟆,这是我们最后一次面谈了,苍鹭说。是的,蛤蟆回答,以后不用再来这里,我倒会感觉不习惯了。你知道我们一共面谈了几次吗?实际上我还真知道,我看过日志本,不算糟糕的初次见面,我们一共面谈了十次,感觉却不止十次。是吗?肯定呀,蛤蟆的声音带着情绪,我之前总被你惹恼,当时我问你是什么感受,你还记得你怎么说的吗?记得很清楚,我哭了,还在你的‘情绪温度计’上打了1分还是2分。现在的你明显多了许多神采。第一次面谈时你看着很沮丧,而现在却显得头脑机敏,心情愉快。蛤蟆看上去确实神清气爽,两颊变红润了,大眼睛也清澈明亮。他身着新买的格纹西装,与胸前的新领结十分相称。最初来这里时,你对人非常依赖,正如你自己形容的那样,像个孩子。你期望我来给你答案。你看我的眼神总像孩子寻求父母的认可。情感智力能让你在自我成长和完善的路上走得更远,因为它将带你从独立的个体走向共生的关系。我真的很享受这次面谈,蛤蟆从衣帽架上拿起外套穿在身上。苍鹭。他说,我差点儿忘了,他伸向口袋,摸出了一个用棕色纸包装的小盒子。这是给你的,是个小小的感恩礼物。你真是太客气了,苍鹭说,我现在能打开吗?能啊,打开吧,只是小物件,蛤蟆答道。苍鹭打开盒子,里面是一只小而精致的木碗,明暗相间的纹理也被精心抛光过。我拿庄园里被风刮倒的胡桃树自己做的,就当是纪念我们一起合作的时光。非常感谢,苍鹭说,我会永远珍藏的,他会提醒我在与你合作时所学到的一切。再见,苍鹭。还有,谢谢你。蛤蟆说完,便跨上自行车,向红狮酒店的方向骑去,再也没同苍鹭见过面。

第十六章      道别与新生

河鼠决定要用一顿午宴来纪念蛤蟆的康复,人们太容易让重要的事件就这么过去,忘记关注或为他们庆祝,也是因为我们通常都只在事后才明白它们有多重要。

大家又唱又笑,蛤蟆歌兴大发,便开始轻声哼唱起来。

世上英雄辈出,

史书皆有出处。

若论大名万世瞩目,

还得数我蛤蟆!

唱完他便开怀大笑起来。好啦,只是逗个乐,再说这诗写得还蛮有水平嘛。于是他决定把这首歌都唱完,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却欢乐得很。

牛津智者众多,

堪称知识渊博。

若要比试聪明才华,

不抵蛤蟆一半之多!

困在方舟的动物,

号叫着流涕痛哭。

是谁说“前方就是大陆”?

又是蛤蟆先生的鼓舞。

行军队伍前进,

统统向他致敬。

他是国王?还是将军?

不,他是蛤蟆先生!

女王连同一众女仆,

坐在窗前缝缝补补。

她喊:“看哪!是谁如此玉树临风?”

她们答:“他是蛤蟆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