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的安全感和界限感有什么关系?

自从读了DR.科恩的《游戏力》后,我就对通过游戏与儿童沟通这件事很有兴趣,与其说我想去应用在儿童身上,不如说是自我疗愈,也许等我准备好了,它会成为我未来生命与生活的一部分。

去年我因缘际会了解到杭州游戏治疗中心这个组织,参加了他们发起的王文秀老师的儿童游戏治疗三日工作坊,并且主办方赠送了一年不限次数的沙龙分享参与机会。于是这一年,我几乎没有错过任何一场沙龙,每次就像去赴一场美好的童年之约。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特别愉快。而这一次沙龙,似乎感触特别深,也许是个案活生生的影像具有冲击力,也许是最近有更多人生考验与思考。


在去年参加工作坊时,我了解了游戏治疗的意义与概念,也认同以儿童为中心的理念。但其实对如何应用游戏治疗是感到茫然的,听老师的讲述感觉好像咨询师不需要做什么,只要在门口坐着就好了,然后过程中只要来访者不违反安全的规则,尽量少设限。于是上课中的模拟练习时,扮演我的来访孩子的同学就说我好像一直在重复她的话,她感觉有点生气。回家后,我马上采购了几种游戏治疗的经典玩具(女人败家的理由真是千千万),想在自己孩子身上实践。我觉得游戏治疗虽然有治疗二字,听起来像是运用在“病人”身上的,其实它是一个具有普适性的东西,首先儿童对这种玩玩具玩游戏的形式接受度很好,其次如果以儿童为中心,那不会有说教没有道理更不存在任何负面影响。对普通儿童也能起到“无病强身、预防保健”的作用,至少不像吃药那样有副作用。

然而看起来轻松随意的游戏治疗其实真没那么简单,设限与规则其实是帮助咨询师开展工作的,最难的是跟随孩子,其实是很考验咨询师的,对自家孩子还好,但是工作中面对的都是陌生而多样的孩子。今天沙龙的主讲人是一位资深儿童咨询师,怀有8个月身孕的她依然活力满满地分享了大量实践干货,本来安排的是一个半小时的分享,结果两个半小时大家还意犹未尽。这次分享是相对完整的介绍了游戏治疗的流程,和不同阶段的特点,以及其中遇到的具体状况的处理。但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是对游戏治疗中的安全与界限关系有所感悟。

游戏治疗的整个过程可以概括成让孩子在感到安全后表达自己并疗愈自己,整个过程在游戏主题中体现。

对于孩子来说,首先在游戏治疗中他是完全被接纳的,被接纳是儿童获得安全感的重要来源,安全感可以说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石,缺乏安全感的孩子可能也会表现的很优秀,但总会有一些问题在不一定的场合与情况下表现出来。那么除了接纳,还有什么会影响孩子的安全感呢,我认为是界限。因为咨询师有明确的自我界限,所以孩子在试探几次后能很快明白自己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也能明白咨询时间内他是可以尽情释放自己的负面情绪的,过了咨询时间他就要离开,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时间也是一种界限。他的情绪不会影响到咨询师,他也不必有任何负罪感。要知道这种美好的感觉在现实家庭或学校中几乎是不可能体会到的,更不用说不用听所谓的关心实则唠叨,也没有各种批评教育了,想玩啥玩具玩啥玩具,想说啥就说啥,还有人一直配合着你,关键玩完还不用收拾哈哈。如此想想游戏治疗室真是儿童的天堂(可能除了不能玩手机。。。)

话说回来,很多父母的问题不是不接纳孩子,而是没有清楚的界限和原则。比如我的一个朋友,她因为小时父亲很严厉,给她留下了一些阴影,于是她想对她的孩子充分尊重绝不打骂,结果却是她的孩子脾气很不好,以自我为中心,听不进母亲的建议与意见。她感到很困惑,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是自己的初衷是错误的吗?父母就应该树立威信,不然根本管不好孩子?

其实在她的养育过程中,自我界限模糊是最大的问题,接纳不是无原则的退让,在看似接纳不打不骂背后暗藏了很多自己的不良情绪。不止是育儿,交友、恋爱,都需要界限感。那么什么是界限感?很多科普文章里都有介绍。

感性地说,界限感让你可以轻松又坚定说出:NO,并不会因为别人的态度而改变想法或觉得内疚。界限感让你感到独立又安全。总而言之,作为父母,做一个有界限感的人,可以让孩子更健康的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读了DR.科恩的《游戏力》后,我就对通过游戏与儿童沟通这件事很有兴趣,与其说我想去应用在儿童身上,不如说是自我...
    cicyfang阅读 213评论 0 0
  • 今天是哑铃操,我和同事一起去,虐成狗。 还是喜欢,下次还来。
    励志生活阅读 138评论 0 0
  • 遇见这本书是在微博“清华南都”的推荐书单上。我把书单里感兴趣的能找到资源的书都下载下来放在kindle里,但是“白...
    樱桃小圆子阅读 395评论 0 0
  • 无题 ——大雪节气过后,雪连绵,风冷气清 文/舟亮 今晨又见东风起,枝上琼花次第开。 寂寞清欢多素朴,升腾静气少尘埃。
    舟亮阅读 1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