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习惯再造不一样的你

很多人临出门前常常为了搭配衣服、准备物品而忙得鸡飞狗跳。看似充满打仗般的激情,实际则是缺少秩序性的习惯养成。

管理学大师大前研一就有一个习惯:他往往一次性买几十件中意的、款式一样但颜色不同的衬衫和领带,事先做好相应的搭配。每次需要时,随便抽出一套就穿戴出门了。这个习惯节省了他大量购物挑选和款式搭配的时间成本。

加里•克莱因在《如何做出正确决策》一书中,提出了“识别启动决策”概念:决策者有丰富的经验和记忆,在决策时专一思考,即能确定什么是合理的行动,而不浪费精力去思考其他选项的优劣。

书中举了一个例子:消防队员在火场危机时刻根本没有太多的考虑时间,一味进行理性分析和方案对比反而浪费了最佳救援时间,大多指挥官都是现场凭直觉快速做出判断、形成方案。事实证明,这些方案虽然不是最优解,但大多是满意解。这种现场的即时决策源于平常大量案例积累和经验训练,更深层次的是源于思维习惯。

面对同样的任务、同样的时间,有人焦头烂额,有人游刃有余,深层次的根本原因在个人的积累和沉淀不同、做事的习惯不同。

当我们有意培养出能够长期坚持的积极习惯,确保精力能有效运用在当下重要事务上,就能减少行为对主观意愿和自律的依赖,将我们的目标转化为具体的自发性行动,减少对注意力和精力的消耗,从而保持对重要事务的专注。

但习惯的养成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从微小习惯开始,日积跬步才成千里。


养成好习惯的基本规律

1、行为越简单,习惯养成时间越短。

新习惯和行为的形成及固化,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注意力,而我们每天的自控力是有限的,精力消耗掉了短期补充存在一定障碍。因此,这需要我们把事事完成漂亮的野心丢掉,不要好高骛远,一口吃胖子,而是要从非常小的进步开始积累,积小胜为大胜。做出改变的行为越简单,习惯养成就越容易。

同时,要揣摩习惯里的关键行为在哪里,首先养成关键行为习惯,才能促进习惯的养成。尤其对于早起这种违反人性的习惯,要明确早起的关键行为在于早睡,就要前一天晚上做好早睡的准备。

2、计划越详细,养成机率越大。

好习惯必须有详细计划的支撑,需要我们提前做好周密计划和部署。当我们忙碌的时候,精力和注意力被大量事务消耗,会主动倾向做熟悉、简单或让自己放松的事,而不是尝试费心耗力改变不良习惯、建立好习惯。这就需要我们事先确定好习惯的养成步骤和细节,明确时间、地点、人物、环境等具体因素,并定期测量进度、检验成果,可以显著提高好习惯养成机率。

还以早起为例,做到早起必须做到前一天早睡,可以制定早点关闭电子设备、睡前洗脚、喝杯热牛奶、床上冥想等步骤;起床后,可以制定洗漱、喝杯温开水、晨间运动、做日计划等步骤,循环往复就能形成良性循环,降低早起的难度和压力。

3、奖励越明确,压力越无痛。

心理学里有一个“峰终定律”概念,说的是做事的两个体验能极大影响人的整体感受:一是过程中最巅峰的体验,二是临结束时的时长体验。比如,在一周工作区间,某一天老板通知大家下午去看一场正在热映的电影,这就让大家体会到一周工作的最巅峰体验;在一周快结束的周五下午,老板又告诉大家晚上一起聚餐唱歌,你顿时感到幸福感提升,这就是临结束时的时长体验。这样的经历会让你感到一周的工作是幸福的。

这个概念运用到习惯养成中,就需要找到好习惯养成的内在奖励,做到阶段性奖励和及时反馈。当我们完成一个阶段性目标后,可以给自己一个心仪已久却未能入手的礼物,作为奖励过去日子付出的辛苦和努力。这会有效释放大脑的多巴胺,让我们感到精神愉悦。这样在开始下一阶段养成计划前,回想前期取得成果和奖励,下一步再努力、再辛苦也会感到值得。

4、触发越自觉,流程越顺利。

我们自己的意志力和自控力就如同骑象人,需要与大象代表的直觉、下意识和自然反应直接对抗。骑象人的技艺可以变得越来越高强,而我们的意志力和自控力也会像肌肉一样越练越强壮。当我们在一个好习惯上投注的精力越来越多,虽然可能短期价值不明显,但日积月累最终会看到成效。

做好骑象人,尤其要重视触发因素的作用。触发因素是习惯流程的源头,一旦开始就会形成一套自觉完成的习惯,进入大脑中的自动驾驶模式。比如闹钟是早起的触发因素,运动背包是健身的触发因素,打开台灯是读书的触发因素…..

5、心态越阳光,目标越坚定。

养成好习惯本身需要自控力,与惰性为敌。好习惯养成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会呈螺旋性上升。这就意味着,可能我们在坚持好习惯一段时间后,就要通过做些不好的事来平衡自己的积极行为,这被心理研究人员称为许可效应的表现。对待这种情况,务必分清疏忽大意和彻底沉沦的区别,一次偶然“堕落”行为并不决定永远,重要的是尽快纠正问题。 我们应避免给习惯养成打上“是否道德”的标签,把注意力重新调整到真正的目标轨道上。发生偶发的不良行为,不要陷入过度的自我批判,原谅自己、提醒自己,重新投入到既定计划中,避免出现破窗效应。


这些微习惯会成为你一生的财富

好的习惯可以伴随我们一生,提升事业高度,拓宽生命流长,延长时间刻度。通过日常的体会和坚持,我认为可带来长远收益的微习惯有:

1、深入阅读的习惯

我所讲的阅读,不是仅仅阅读新闻、微信公众号、论坛帖子等转发贴、鸡汤文、洗脑文,而是真正有思想、有逻辑、有体系的书籍阅读。

阅读是一次我们与作者心与心的交流、碰撞,我们在字里行间能汲取作者几年、几十年甚至一生的思想认知精华。 根据书籍的不同种类,我们可以采取不同的阅读方式,可以运用快速阅读、主题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RIA拆书法、做读书笔记等多种方法。

对阅读的场合也可不必追求大块时间,我们可以随身携带一本书,手机上安装电子书软件,再加上KINDLE、IPAD等平板电脑,我们可以任意选择家里、办公室、等车、排队等场合进行阅读。

阅读的关键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做到知行合一、融会贯通才是关键。

2、善用时间的习惯

每个人都有365天,一天都有24小时。可是投入不同,自然产出就不同。时间管理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学习和把握的重要习惯。

善用时间的关键在于平衡。我们每个人都在家庭、社会、单位等不同场合担任不同的角色,需要根据自己的定位、价值观、目标、愿景确定时间的分配方式。

善用时间首先应该明确价值观和人生愿景,也就是你一生追求的意义和方向;其次再明确目标,就是5-10年内想要成为的样子,是某一领域的专家还是实现财富自由等;然后,再对目标进行细化分解为具体的项目,确定1-2年内要取得的成果;最后再将1-2年的成果,分解为每月、每周、每日的行动计划。

这是一个从宏观到微观、从梦想到实践的过程。关键是要让你每天的计划和行动符合长远价值,对投入时间的任务做到心中有数,避免陷入时间的黑洞。

做好时间可以运用多种方法,如前文提到的GTD理论、四象限法则、番茄钟工作法、日程管理、清单工具等。 时间管理工具本身为术,而道则是你的目标和方向。

3、坚持早起的习惯

早起的价值在于建立良好生活规律,找到不被打扰的安静时光。

早起可以使你拥有比别人更多的1两个小时,可以用来读书、锻炼、写作,可以用来单点突破一项技能。其实有些技能并不需要一万小时的刻意练习,1000小时也能看到非凡的成就,而早起时间可以给你创造更多的机会。

4、健身锻炼的习惯

生活就是一系列的短跑冲刺。

高度单线化的生活方式,包括暴饮暴食,睡眠缺乏,缺乏锻炼,长期压力过大,容易导致高致病和过劳死。健康的身体是创造一切的保障,我们需要通过持续健身锻炼来保持健康。

健身能够给人阳光心态,释放压力,创造激情。每周保持3-5次以上的高强度间歇性训练,尤其增加力量训练,能有效提高人的心脑血管健康水平,进一步改善身体机能。

健身的方式为避免单调,可以尽量多样化,打球、游泳、骑单车、力量抗阻、跑步等多种选择,能够进一步提高精力管理水平。

5、随手记录的习惯

我们的大脑主要功能是用来思考和决策,而不是记忆和再现。 因此,随手记录的习惯就十分重要。开会时,做好会议记录;读书时,做好读书笔记;灵光一闪时,做好灵感笔记。

记录的工具既可以是笔和纸,也可以是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奇妙清单、Omni Focus等工具软件。我平时主要用印象笔记做好读书笔记、材料收录、日常清单、健康记录、每日反思等内容,用奇妙清单做待办事项管理。

养成总结、记录和整理的习惯,可以提高生活的秩序感,并真切看到自己成长的足迹。

除了以上的这些习惯,还有每日反思的习惯、写作输出的习惯、系统思考的习惯、善于断舍离、守时重诺等诸多积极习惯。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真正改变需要从养成良好的微习惯开始。涓滴成流、汇流成海,最终会成为影响人生的磅礴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