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8

老师最害怕高帽子


社会给教师的高帽子实在太多了。尤其是教师节到来,更是大帽子横飞,把我们砸得晕头转向。


说我们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其实只要在太阳底下,所有的事业都是光辉的。那些黑色交易、灰色收入、桃色事件怎么可能在太阳底下发生?


所有的劳动者只要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都值得尊敬。没有“最光辉”之说。这个帽子会打击很多人,让他们逃避光辉的责任,然后把锅甩给我们。


说我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是工程师,还塑造人类灵魂。整个人类灵魂都等着我们塑造,这也太壮观太亚历山大了。


什么东西都可以塑造,唯有人的灵魂不能塑造。人的灵魂包含着人的精神、气质和个性,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烟火,你怎么塑造?况且参差百态,正是幸福本源,为什么要塑造?


说我们是蜡烛。然后就要求我们照亮他人,牺牲自己。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但为什么我们要做蜡烛?为什么我们要流泪?


让老师流泪的教育不是好教育,打悲情牌的教育也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老师可以做一盏明灯、做一枚火炬,就是不能做蜡烛?不仅污染环境,还容易失火。

说我们是辛勤的园丁。这等于是骂人。园丁所干的事,老师能干吗?挥舞着大剪刀,把花木修剪成人们自己喜欢的样子,整整齐齐,一般高,一样大,不允许旁逸斜出。这是标准化的机器大生产,这哪里是教育?


老师如果做园丁,一定是勤勤恳恳,毁人不倦。愚蠢不可怕,勤劳也不可怕,勤劳的愚蠢就可怕了。越勤劳,祸害就越大。


《义务教育法》第十四条规定:“全社会应当尊重教师。国家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采取措施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改善教师的物质待遇,对优秀的给予奖励。"


高帽子少戴,还是扎扎实实先把老师的基本权益兑现吧。

老师最害怕打板子


说实在话,既然做了老师,长年累月教书,一般不怕苦,不怕累,但害怕打板子。


试想一想,哪一年教师节不是提前打预防针,进行师德师风的专项治理?防火防盗防老师!


在社会整体道德水平下降的环境下,教师承受了过多的精神压力和道德诉求!教师工作时间之长,任务之繁重,责任之重大,是其他行业很难比拟的。


没有哪个职业像老师工作那样,被残忍地精确地估量。像老师这样每时每刻面对输赢胜败的苦苦煎熬,毫无喘息之机,除了短兵相接的军人,没有任何一个职业能够与之相提并论!


但有形无形的板子还是常常打在老师的屁股上。


社会让你师德高尚。最好是把我们头脑里所有的“”都去掉,大公无私,一心奉献。吃的是草,然后挤牛奶和血。可惜老师只是老师,不是奶牛!


老师职业有点清贫,这没问题。知识分子有点清高,也不大好意思在乎。但提倡老师安于贫穷、喜欢贫穷则很不妥。


假如说安于清贫、安于筒子楼、安于营养不良、安于睡眠不足、安于中、高考拼刺刀都是好品德,这明显是让老师变态。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和自己过不去,就是和爹娘过不去。再说,老师也有家庭儿女,上不能尽孝,下不能尽慈。这不是挖老师墙脚,动摇老师的大后方吗?


教师不是孙猴子,石头缝里出来的。老师也是人,也要穿衣吃饭、养家糊口。你有美好的信念,我很尊重;但要硬塞给我,我就不那么乐意。


家长让你每个孩子都超级优秀。恕我直言,十个指头还有长短,怎么可能每个孩子都同样优秀?就算一个娘胎所生,还有大宝笨,二宝灵的。


再说,就算每个孩子都优秀,家长还是不满意。为什么我们孩子竟然连平均分都没达到?


我的天,优秀都是相对的,但家长的要求却是绝对的。任何一个班级,就是宇宙第一班级,班级之中仍然会有一半人达不到平均分。让叶圣陶、陶行知和美国杜威做老师也达不到。


遇上这些贪心不足的家长,老师就算累死了,把命葬送在讲台之上,可能还是不会被平均分之下的家长认同。


教育部门绝不允许老师补课。谁要胆敢有偿家教,严惩不贷,甚至采取连坐。

我们旗帜鲜明地反对补课,我也绝不补课。但退一步来说,对老师寒暑假补课我虽然不支持,但还是有那么一点理解。


因为寒暑假与影响课堂质量无关,而且教师补课,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获得一些合理的辛苦钱,不算大奸大恶。比之那些巧取豪夺的官僚,不知道要好出多少?


尤其是在国家明确高校老师可以社会兼职,获得适当报酬。同一部《教师法》之下,“同样是两口子,做人的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后来我恍然明白,原来所有的高帽子都是有原因的。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老师所有的高帽子,都成为打人的棍子,都成为压迫人的工具。


比如有人说老师是民族的、传统的、自然的、先进的文化惟一可行的薪火传承者。我的乖乖,这个评价不可谓不高。


但这很难保证不会成为打人的棍子,理由很简单,这些大帽子,其分量足以使人颈骨折断:反民族、反传统、反自然尤其是头两顶帽子,分量简直无坚不摧。


你是灵魂的工程师,都塑造别人的灵魂了,你的灵魂怎么能不如湖水一样清澈?洪湖水,浪打浪……晚上归来稻花香。


你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你连死都不怕,生命都能奉献,为什么不能无偿家教?吃草挤奶挤血呢?


你居然挥舞着大剪刀,戕害祖国的花朵,人都是有差异的,你怎么能让他们长一样高,结一样果?


一旦把老师打疼了,打痛了,又给我们揉一揉,再给一些廉价的高帽子戴起来,让我们乐呵乐呵。


殊不知帽子就是棍子,就是板子。棍板之下,必有良师。恩威并施,恩就是威,威就是恩。


先戴高帽子,然后批斗,直到批臭,踩在脚底下,让我们永世不得翻身。


老师就如臧克家笔下的《老马》:


总得叫大车装个够,

它横竖不说一句话,

背上的压力往肉里扣,

它把头沉重地垂下!

这刻不知道下刻的命,

它有泪只往心里咽,

眼前飘来一道鞭影,

它抬起头望望前面。

上面是说老师的怕,那么老师爱什么呢?

老师没奢望爱什么,老师就希望安安静静地教书。


现在学校太喧嚣了,公公多,婆婆也多。很多工作和任务,都是不讲理的。老师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最大的特点就是以理服人。假如不讲理,老师就没有长处,只有短处。干活没方向,活着没意思,这就是职业倦怠感的重大来由。


老师就是老师,想要重建国民信仰,给生民找到安身立命的所在。那就不是小老师,那应该是牧师、圣人;但老师不是牧师,也做不了圣人。老百姓信什么,不信什么,你说了不算。老百姓只需反驳一句:你说的这个有用不?如果没球用,那就滚犊子去。


还有一条更要命:老师自己也是老百姓,你凭什么教育他人,严重一点,你这叫僭越。弄得不好,驼子摔跤,两头没着落。


老师就是普通人,大多是考不上一二流大学的师范生。既不是救世主,更不是上帝,拯救不了世风日下,挽救不了社会人心。


那就本本分分,站在三尺讲台之上,只要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不三心二意,不首鼠两端,不误人子弟,为人师表,一支粉笔写春秋,也就够了。


岂能书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管别人怎样说,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


本质上教师职业和其他职业一样。老师依靠这个职业养家糊口。如果不是安身立命,相信不会有多少人因为喜欢而义务从事这个职业。


但是老师职业毕竟是育人的,关系到子孙后代,薪火相传,事实上又是一份不同寻常的职业。这份职业必须要投入感情,投入精力,使用全部的身心去拥抱这个职业,因为我们的产品不是冷冰冰的零件,而是活生生的人。


教师职业的价值在于,我们面对的是无限丰富鲜活的个体生命,未来,就算我们不在了,我们的思想、我们的知识、我们提倡的生活方式还会或多或少影响一些人。


这是老师职业最有意义的地方。老师为此愿意多付出一些。这很正常,很多老师都能做到,不足为怪,也不足为奇。


但这些都应该是自愿的,教育部门只需要把教师作为正常职业,抓好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就够了。

教师具有职业态度和职业精神,再加上专业素养,还有教师骨子里的生命情怀,那就很了不起了。没必要给教师职业附加太多的东西。


作为老师,我只想安安静静地教书,踏踏实实地育人。


既不想被捧杀,也不想被棒杀。不跪着教书,但会跪着考试。毕竟我的学生未来是要进考场的。一味高呼伪素质教育,让孩子考不了高分,也是耍流氓。


既关心眼前的分数苟且,也关爱孩子的诗歌和远方。既能在课堂上挥汗拼命,又能在假日里发朋友圈。这是我追求的生活。


凭良心教书,靠本事吃饭。不羡慕于浮华,不谄媚于权贵;仰无愧于天,俯不怍于地。


我愿做这样的老师。安静的教书,慢慢的变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愈繁 此心愈简 尼采曾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也许每一个...
    小YiYi阅读 650评论 0 0
  • 早上一来到教室就一群小朋友围了过来,一边叫着“梁老师!梁老师!”,一边把准备的礼物递到我的手上。太幸福了!真的!短...
    Felicity_han阅读 227评论 0 0
  • “疯子”教授赵精兵 赵精兵,第一次听他的课,就被深深的吸引了:热情、幽默、机智,唱、跳、吟、舞……难能可贵的是,在...
    远处是风景近处是人生阅读 160评论 0 0
  • 一个人,一件事,一生情怀 01 一个人,一件事,一生情怀。十八年也就是弹指一挥间。 她叫余淑英,漱...
    漱心斋阅读 832评论 3 5
  • 我今天想探讨的问题是:一个单位的工作环境对单位工作人员和外来办事人员的心态有没有突出的影响。 今天去律协递交申请法...
    Mr__Pan阅读 2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