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复盘

个人感受

五月过得太过于纠结,工作中财务完全接手过做,还同时接了技术审图的事情,忙是必然的,因为财务这块要重新熟悉,审图这里需要建立系统和方案。

生活中还有购买学区房的大事也在这个月定下了;发现小宇宝的好奇与学习有了实质性的小改变。

但是整个五月我的学习完成率是最低的,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我是彻底体会到了,年纪开始往上走,身体和精力却在往下走,熬一夜三天真的都补不回来。当然这和我的缺乏锻炼有着很大关系,越不动,就越不想动,有时想着动起来要出汗就赶紧打消了念头。


五月收获

01 学区房

这个月收获最大的就是从提出想法到行动只用了十天左右的时间,就把学区房这件大事给敲定下来了。

本想着看多一些房源再买,只是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加上不了解市场后续涨跌是怎么个走法,总不能一直等下去,所以选择了当下就出手。

楼层在5楼,并不是最满意的。但是价格还行,又是南向单位,业主置换本小区新房,所以刚刚好,大家一拍即合,我们急买,他们急卖,户型也没有什么问题,比报价又低了几万块之后就定下来了。

之所以这么快决定也是因为在时间上耗不起,一是因为日常工作忙碌,没有大段地时间来跑房子,且提前找住在本小区的朋友踩过盘,整体感觉还可以;二是小宝明年就要读小学,今年再不买就来不及,所以朝向也好,楼层也好,位置也是,我们都没有更多的挑选余地。

不过总算是办成了这件事,一颗悬着的心落了下来,学区房,还是可以兼具投资价值的,几年后卖出去不说赚多少,起码还是不会亏的。

02 建立理财观念

在夏夏写那篇理财文章之前,我无意中进入吴小波老师创建的890新商开办的小白基金理财课,七天学下来对理财有了初步的概念,并且开始动手操作选择基金,小小的尝试一下定投。

一开始每天都要去天天基金APP上去看每日涨跌情状,觉得跌得多了,就再入一点,摊低成本,到目前为止,有了两百元左右的浮盈挂在账上。

现在一天下来有时忙得忘记了基金的存在,只要保证账上有钱,设置好定投金额,其它的不看,不关注短期效益,因为定投基金看的是5到10年的大周期。

理财的观念建立了,不论是基金也好,房产也好,不看眼下的短时期涨跌,基金跌了往往是更好的入场机会,而房产跌了,只要选择的地段小区可以,很快也能涨回来,更何况,佛山最近晋级进入新一线了。

不论如何,投资都是建立在工作稳定,收入能增值的基础之上,等什么时候被动收入大于日常工作收入的时候,就是实现财务自由的时刻。

03 小宇的进步

小孩子的世界真是千奇百怪,一些破纸箱,一条包装绳……都可以成为他的道具,铺设出各种场景,玩一个人的游戏,一会儿是机器人,一会儿又是葫芦娃……

想想之前他只会粘着我到现在他自己主动寻求各种乐趣,已经把手机里的宝宝巴士忘得差不多了。这正是我想要的,我总觉得看多了电子画面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是一种损伤。作为家长,我还是要好好保护他的眼睛和创造能力的。

从编程猫的学习来看,他的动手能力在不断增强,而且还自捉磨出一些老师没有讲到的积木工具,比如装备的隐形功能……他会很兴奋地跑过来演示给我看。

小孩子学东西确实是快,他不一定懂,在大脑发育最快速的时间,好奇心驱使他们会去试错,做各种尝试,而且他现在拥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试错,这就是他们学习进步快的原因所在。

04 做减法的必要性

三十岁前,不断地做着各种加法,这属于正常且必要。

四十岁时,应该做减法,这个时候,精力有限,无暇顾及太多事物,这个月我算是体会了一把,一但把力气用错了地方,浪费的时间成本是非常高的。

正如一盆好的盆景或插花,需要去繁就简,最后做出一道有意境的风景线。也如冥想中的去除一切杂念,专注地只关注当下的呼吸,当你睁开眼时,眼前是一片清明,身体同时也能得到很好的放松,蓄满能量。

而我这个月的减法是从删除干扰源开始,我发现自己有很多群,经常成千条新消息,时有看到一些话题便会点进去看一下,结果出来时不是一个小时就半个小时没了。而这些话题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意义,也没有什么养份而言。

于是,在31号的早上,正式启动删群行动,各类不相干的群统统退出,清理空间,将公司群和确定需要处理的业务群置顶,以免漏看一些重要信息。

清理之后,有时忍不住点进去看,发现没什么新消息,退出来继续做之前在做的事情,有效地节约了时间,同时在对时间的掌控方面也有了进步。

清理桌面也是我的减法之一,把桌面上不用的,一些废旧且无用的全部扔掉,有用的归档归位放好,让旧面保持整洁。这样做了之后发现自己的心情也变好了,以前看着乱糟糟的桌面就烦,有时会无法安静下来做真正重要的事情。

还有就是清理课程。我之前报的一些课程,把它们暂时封存,永久性的可能以后会学,更大可能以后不会学,所以把APP归结到一个夹子内,真正有需要时再找,把它变成真正的工具,需要时调出来用就好。

其实工作和学习中需要做减法,生活中同样需要,以前一味地买买买,现在超载后有时会舍不得扔,结果看复一年,东西越积越多,直到把家塞满,这一点完全秉承了父母一辈的优良习惯。

可以现代生活经不起这么堆堆堆地折腾,所以减法还要继续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