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 | 超9成的海南人都在做这些事

全文2673字,阅读约需5.2分钟

一提起端午节,人们马上就会联想到“赛龙舟、吃粽子、喝雄黄”等花样众多、形式各异的风俗活动,海南也不例外。虽然,海南为一个海岛,孤悬海外,但是,每年的端午节,在这个中国最南端的的小岛上,却依旧过得有声有色。

今天,咱就一起来了解下海南的端午节习俗,看看你都知道多少?

海南过端午节有挂菖蒲插艾叶的古老习俗存在。菖蒲形如剑,艾叶状似虎; 二种草气味独特,能驱虫防菌。节时,家家户户都会买来挂在门框上,以求辟邪护身,屋子也会因此弥漫着野草的清香。

农历五月初四,女孩子们洗完澡要换上最破的衣服,因为条件允许的话这天晚上家长们都会给女孩子们包扎指甲花。

包指甲花用的原料就是指甲花的叶子,把指甲花细细的叶子捣碎,放在指甲上,再用野生的鸡蛋叶包住,用包粽子的麻绳绑好,扎的时候要注意力度,太松了,孩子们挠痱子时很快就弄掉了,第二天指甲就不会红,太紧了半夜又不会自动脱落,留到第二天早上,孩子的手指头就会很疼。

洗龙水,这恐怕也是海南最有地方特色的古老习俗之一。海南四面环海,老百姓们对屈原投江寄予了美好的愿望,总认为屈原先生是到海里当龙神去了。

端午节的中午12点钟,在未通自来水的乡村,男人们往往会带上自家的孩子,到村里的水井边,将水打上来后,就地淋浴;靠近海边或是河边的大人们便带着孩子到水边洗澡。海水擦眼,可以去眼疾;用海水洗身,可以去除皮肤疾病。

海南人相信,经过“龙水”洗浴的孩子会得到龙神的保护,身体健康不长热疮热痱,也能保护一年的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推荐洗龙水圣地

人气爆棚的假日海滩

圣大龙水节的盈滨半岛

美丽的三亚亚龙湾

恬静文昌东郊椰林

定安久温塘冷泉

相关活动推荐:

端午洗龙水祈福法会

时间:5月28-6月1日

地点:永庆寺

活动介绍

一年一度的龙水节悄悄到临,永庆寺将举行共计3天的祈福法会和接圣水吉祥活动、武僧团精彩表演、永庆包子送祝福送吉祥等系列祈福活动,为传统文化龙水节增姿添彩。

泼水狂欢送祝福

时间:5月28-30日 15:00

地点:冯小刚电影公社南洋街内广场

活动介绍

端午就是要放肆玩水

你可能会湿身,不过没关系,这寓意幸福平安。更有创意快闪,记住表演完是有彩蛋的哦!

在海南,每到端午节中午12时前,家家户户都会用由五种清热、消炎的草药一起煮了草药水,让家人去洗澡、沐浴,这五种草药一般是鸡屎藤、百日红、艾草、菖蒲、灯笼草,据说洗这种药水可以健身强身。

海南有些地方还有端午“点红泥”的习俗。端午节洗完龙水后,老人们掏出一包红黄的粉末,用手指挑上一些,或者和了水,抹在孩子们的眉心、肚脐、手掌和脚掌上。剩下的撒在各个墙角。其实“红泥”就是雄黄(二硫化二砷),少量外用,杀虫抑菌。

端午节最重要的活动就是龙舟竞赛。每逢端午,海口、澄迈、定安、文昌、琼海、万宁、三亚等各处都会举办龙舟竞渡等活动。比赛的队伍在热烈的鼓声中划着他们多彩的龙舟前进。

船上的划手跟着指挥员的鼓声有节奏地划着,顿时,观众的欢呼声,汽车的喇叭声,还有锣鼓声,划水声融为一体,场面格外壮观,那种热闹的场景让你充分感受到节日的喜庆和海南人民的热情!

相关活动推荐:

旱地龙舟赛

时间:5月28-30 每天11:20

地点:冯小刚电影公社南门内广场

活动介绍

“一支竹篙呀,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哟,开动大帆船”

小伙伴们 唱起来!

注:每天一场,每场三轮,每轮三组

最好的端午,就是一家人

一起包粽子,一起煮粽子,一起吃粽子

再把它们送给亲戚朋友,听着他们说好吃!

端午包粽子也是种享受,洗粽叶、煮粽叶、调糯米、腌渍猪脚、瘦肉和咸鸭蛋,道道工序都不能少。白花花的糯米,金黄油亮的咸鸭蛋,红中透亮的猪肉等新鲜食材,散发出阵阵扑鼻的香味,让人垂涎欲滴。待食材入味后,再铺开几片粽叶,一小碗糯米、几块肉和咸鸭蛋依次叠加,再扣上一小碗糯米,裹成三角形状,就成了一个个有棱有角让人垂涎欲滴的粽子。

在海南人心中,粽子就是猪肉要多多嫩嫩的

蛋黄要流油流油的~排骨要酥酥软软的

就是这么简单!

下面跟着小编理一理

海南粽子君的种类

排资论辈哪种最得你心?

海南中部黎家三色粽,有黑、红、黄三色

山兰米混合糯米、黄姜、红蓝藤叶染色

这才是纯天然无公害的食用色素

来海南才知道,粽子居然还有不用粽叶的!

将糯米煮熟后,

拌入莲子、冬菇、虾米、干贝、猪油等配料

捏制成糯米团后沾裹鸭蛋液煎熟

看看这金黄金黄的外表,

是不是已经垂涎欲滴了?

香草粽之所以可以代表海口

因香草粽中最为特别的调料——香草

新鲜的香草取代传统混合香料作为主要调味

健康又养生

和乐粽原料中的糯米,生长在咸淡水交界处

一半是太阳河的水,一半是回潮进来的海水

所以产出来的糯米略带咸味,营养丰富

洛基粽子又叫“那大粽”

那大粽子以馅多料好、精工细作为特色

不过现在儋州的粽子种类也有很多啦

(12种主打,水晶粽子是其一)

瑞溪镇上包粽子最有名的要属老曾家

他家的粽子包了70余年,独一无二历史最为悠久的

口口相传老曾家的粽子个头大、选料足、味道好

定安粽子大多都是以肥猪肉、咸蛋黄、腊肠做馅

调味品只下酱油和盐巴

做出来的粽子软绵、浓香、味透、馅多

食而不腻,回味无穷

​介绍完海南正常的粽子后,现在来说下海南的奇葩粽子。

说道奇葩粽子,不免很多看官会想到马来西亚的各式咖喱粽(详情请看上期推文「奇葩 | 原来东南亚各国是这么过端午的」),你以为这就是你见过最奇特的粽子了吗?年轻人,我只能说你图样图森破!因为海南还有……

光听这霸气侧漏的名字

隔着手机屏幕就能闻到一股鸡屎的酸爽

但鸡屎藤在海南人心中的地位就好比

雪茄于古巴,红酒于法国

没尝过鸡屎藤的味道,怎能说自己是“海南通”

鸡屎藤[ jī shǐ téng ]

因为叶被揉碎后会有股如鸡屎的臭味而得名,但久闻有一股沁人肺腑的清香。

也许这名称有点不雅,后来有人将其写成“鸡矢藤”。

但鸡屎藤具有清热、消炎、解毒、润肺醒脑等众多药理作用,民间叫土参,粽子+鸡屎藤,这个碰撞既美味又健康咧!

怎么样?涨知识了吧?

小小海南岛居然有这么多

而且还是不同的肉粽哦~

你最喜欢吃哪种粽子呢?

反正小编最爱吃的还是妈妈包的呢~

这个端午来海南

洗龙水 赛龙舟

包指甲花 吃各种肉粽

一起搞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