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一定会死,看你怎么说

怎么说才好

职场上,不是不能说真话,只是,说真话之前,三思。

“人心好复杂啊。”小新对我叹气。

小新5月刚入职新公司,一同入职的还有三位。他们所在的团队,每季度有一次分享会,分享最近看到的趣事,喜欢的书、影、音,最新的行业资讯,还有,说说自己工作的困惑,以及对部门和同事的建议

让小新叹气的点,出在最后一项,对部门和同事的建议上。

他先说了觉得自己的上司和自己的个性完全不合,然后甩出重磅炸弹,直言:“大家都是一个公司的,希望有些同事不要在背后搞小动作,没必要。真有什么不满,咱们放在台面上说。”

此言一出,老员工们齐齐黑脸,当事人怒怼:“是谁啊,怕什么,指名道姓说出来啊!”

之前大家都在说些无伤大雅的建议,走走过场,小新偏偏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螃蟹好吃也就罢了,可惜只换来事后他自己说,“这螃蟹忒塞牙,我不会不能转正吧……”

他在的公司,核心团队在一起超过3年,由于客户群扩大,业绩压力增大,今年才陆续进了几个新人。小新边忐忑边忿忿不平:“都欺负新员工!”

先不说欺负不欺负,为什么老员工集体黑脸?

各人性格不同,团队原本就是彼此习惯经过磨合提升,共同朝一个目标前进。能在一起三年以上的团队,算是可以忽略磨合的过程,已经彼此了解、彼此接纳了。如今一个空降的新人对着“自己人”指手划脚,即使真知道TA有问题,也不愿意被一个“不知深浅的外人”说三道四,潜意识的第一反应就是要维护一下。很正常。

护短之情,人皆有之,就像我们父母不管我们有什么缺点,都觉得我们是天底下最棒的小孩一样。

大抵,还有另一个原因,和马云当年那封信里,告诫入职未满一年的员工“千万别给我写有关阿里巴巴发展战略报告”一样,入职不到俩月,自己还没折腾明白,就开始指手划脚了?你谁啊?

小新说的是真话,可一个真话就换来试用期通过堪忧。

那个场合,该说什么话?

看你之前的人,都在说什么,怎么在说。这样最安全

“黑脸的都是老员工,我们新员工都知道是谁,大家心知肚明!”

心知肚明却都没有挑明的事情,有没有想过是为什么?
TA没有对公司业绩产生实质性影响,TA有不可说的后台,或者最简单的,瑕不掩瑜,缺陷不影响彼此相处,不影响个人能力。

而且,非工作时间大家聚在一起,说说笑笑的气氛,用无伤大雅的问题开开玩笑还好,直指症结的问题,没法让人下台。

“我觉得,不说就没机会了。”
“你们入职的新人都知道这个‘搞小动作’的人是谁么?”
“当然!我们是一体的!一起对抗压迫!”
……那为嘛在你之前发言的新员工们,没一个人说。

不说,就真的没机会再说了?

不一定。看你怎么说。

“你在分享会上对你直属上司和同事的建议,有提前跟你直属上司说过么?”
“没呢,性格不同,说不出口。”
……反而公众场合就说得出口了,真乃勇士也。

你可以私下和上司说,也可以告知上司,一起和上司的上司说。只要不直接越级,一般而言,无经验状态的新人,大家都或多或少愿意解答你的困惑。

而对公司和同事的意见和建议,能优先私下解决的,不要公开。公开场合说其他人都不知道你会说的话,被坑的不只是你,还有你的上司,因为他“没有管理好下属。”

所谓“没机会再说”,看你想得到的说出来的结果,到底是什么。解答自己的困惑,解除自我的困境,还是不吐不快让大家都知道同事不给力?小新只达成了最后一点,但其实他想达成前两点。

季老那句话说得好,“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说话是门艺术,你得有技巧、看场合地说。

新员工和老员工的磨合,原本就需要时间,谈恋爱也需要磨合呢。没熟悉之前就乱打七寸,太不留余地了。

你要抱团的,是新员工还是老员工?

照小新的说法,新员工是一条心。他也一直说,和上司性格不合。可加入公司,最终是为了融入公司,而绝非抱团取暖

性格不合,不一定不能做同事和上下级。每个人的个性都不一样,能看到并学习对方好的一面提升自我,还能一起合作,就足够好。

新人抱团当然简单。可世间原本,该走的,都是难的那条路。

小新后来被直属上司拉去谈话,谈不上工作失误,只是对他不满意。说出来的点他一个也无法反驳,是那种“可以说不是自己的问题,但细究之下的确自己有不完美的地方,确实没做好”的感觉。

小新做的工作,业务和情商都需要几何级提升,而随着他逐步资深,接触的客户、遇到的问题肯定更复杂。早点走出真空,早点看到这些也好。

这种事情多了,可以让自己做得更好,是好事。

只不过,
“记得之后长点心。”
“好嘞!”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见小清新》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缘分) 依然有海·RICKY 爱情是单纯的,是直接的。 有些人一辈子...
    CPNcappuccino阅读 3,185评论 16 8
  • 不明事情的发展会怎样,就像我不明白自己有没有勇气廋下去,多少次在心里默默的下定决心,可最后因为懒癌烦了只有放弃,我...
    日夕凉风阅读 164评论 0 0
  • 每一次旅行都要伴随一个美好的故事,故事的开头是关于感悟,故事的结尾却是无尽的想象。 这次outing之前,本没有太...
    遇见生命的美好阅读 633评论 2 2
  • 我想一拳击倒这堵墙, 血顺着我的手掌慢慢流淌。 撒上一把海盐, 我就饮之如美酿。 我躲在角落疗伤, 泪水热的滚烫,...
    汪晗昕阅读 197评论 0 0
  • 总是在不经意间才感觉到时间的走近和远离。在青海的小江南,第一次在这里感触着春天的温暖,晴朗时光,耀眼的阳光。墙...
    寂静喧哗阅读 3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