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孩子”是怎么炼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级校长刘京海有一套化“差生”为“好生”的成功教育理念,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他让一所“垃圾学校”很快变成“明星学校”,创造了当代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

有一天,刘校长去幼儿园接女儿回家,女儿兴致勃勃地跟他讲:“爸爸,你不在研究差生吗?我告诉你,我们班上就有5个傻瓜!”刘京海一愣,问:“是不是你们老师说的?”女儿讲:“谁都看得出来!他们五个小朋友,总是回答不出来老师的提问,不是傻瓜又是什么呢?”这个回答让刘京海陷入深思:反复失败的孩子,即使老师不说他们傻,小伙伴们也会自动把他们说成“傻瓜”。久而久之,这些“傻瓜”便可能渐渐相信自己真的是傻瓜,在生活中表现得又傻又差,或许慢慢就走上了混日子的道路,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让孩子变傻变差的机制啊。相反,不少成功的人往往是受了某个人的提醒,说他某方面好,然后他才发现自己、认识自己。继而认定自己就是一个有用的人,一个对社会很有帮助的人,一个很强大的人,慢慢走上成才之路。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我对上面的故事深有感触。在家乡,对那些表现不好的孩子,特别是那种调皮捣蛋、不太老实的淘气鬼,大都有一个不太雅的称呼:屌孩子。他们自己过得很“任性”,大人们则对他们很头疼。我就想,这些所谓的“屌孩子”是怎么炼成的呢?我们在对他们另眼相看的时候,是否尝试着走进他们的内心,给予他们帮助或关心?特别是看了前面的那段文字,是否会有一些教育管理方面的自省与反思呢?

面对“屌孩子”,积极的、科学的态度和行为最重要,我的建议:

一是改变观念。坦率地讲,人的能力是有差异的,脾气禀性更是千差万别。但一时或某一方面表现不好,不能断言他就是不行,更不是什么都不行。什么是教育?教育应该就是一种唤醒的艺术、欣赏的艺术,与训斥与改造无缘。什么是成功的教育,成功的教育就是使孩子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就是让孩子因为自身的进步而在内心感受到幸福。对“屌孩子”来讲,自信和自尊很多时候都沉睡在心中,需要在体验中去积累、磨炼和感悟。有时候,鼓励多一些,训斥少一些,孩子就会自信;成功的体验多一些,失败的体验少一些,孩子就会自强。在一个好的父母或老师眼中从来就没有屌孩子。如果你把百次的批评改成百次的唤醒,很可能一个难以想像的希望之星就站在你的面前。

二是发现优长。现实中,很多“屌孩子”看着很洒脱,内心却很痛苦。他们最容易不自信,不少人一直生活在弱点里,找不到突破和成长的路径。所以作为父母或老师,第一职责就是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的优点,发现他们的潜能和希望。有时一个优点抓住了,就可能成为希望的火苗,甚至可能星火燎原。当我们提供机会、平台让这些优点发挥好,让所谓“屌孩子”体验到越来越多的成功,他们的自我概念、自我约束就会比以往强,他们的自信力就会比以往强,并由此化为一种积极、健康的人格。

三是经常鼓励。改正“屌孩子”的弱点,在他们刚开始转变的时候常常是最佳的时机。其实,每一个转变的过程,都会经历许多的难关和痛苦。作为父母或老师,就是要陪伴他们,找到他们进步的点滴迹象,并对他们的每一点进步进行鼓励和肯定。但要注意的是,“屌孩子”的自我意识往往很强,判断力也往往很高,他们讨厌或拒绝虚化的表扬,所以我们必须要实事求是地对待他们,及时具体准确地加以表扬。

四是真诚帮助。“屌孩子”转变的过程,难免会出现反复。如果你对他的期望期过高,就容易产生焦虑情绪,不能宽容他们。这时候父母或老师要做的,就是要充分相信没有本质上的“屌孩子”,多给予他们“迷途知返”的机会。只要他知道大家在关心他,他都会产生很深的内疚感和很强的改进动力。当然,有时候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如果他犯了很严重的错误,必须要有适当的惩罚,只要处理得当,也可以给他们一个深刻的教训,强化他们的“规矩”意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